文章吧手机版
教育的没落才是真的没落
日期:2022-06-21 16:08:58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教育的没落才是真的没落

  贾府的没落是从宁国府开始的,宁国府的没落是从贾珍开始,到了贾蓉一代已经没落到无药可救了。究其根源,那是因为教育的没落。

  贾蓉原本面目清秀,身材俊俏,是一个长相俊美的好苗子,却成了一个没有任何担当(挑唆贾琏娶外室却不敢承认)、没有所长(对焦大这样的恶奴手足无措)、不学无术(用1500两银子捐前程)、不思进取(强逼贾瑞写下了50两的欠条),荒淫无度(人前装作灵前守灵,人后寻二姨三姨厮混)的纨绔子弟。其根源是父亲贾珍言传身教。同时贾珍对待贾蓉疏于教导,只会偶尔采用双标要求,异常的严厉,管得着三不着两的。对于贾蓉的功课,贾珍向来是不管不问的,只知道自己高乐。看到儿子没文凭,觉得在公共场合太难看,那就买呗。

  在这种没落的教育下,贾蓉不长歪怕是不能了。

  贾蓉的父亲贾珍,世袭三品爵,为人荒淫无耻,对自己的儿媳有着不可描述的乱伦之恋,对着自己的两个小姨子有着不清不楚的暧昧关系。

  贾珍在生活上更是极尽奢华,贪欲享乐。儿媳丧礼期间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为父亲贾敬守丧期间,贾珍由于礼制限制,不能纵情玩耍,便卖弄了一个小聪明,白天以练习骑射为由,天天宰猪割羊,屠鹅戮鸭,请了各兄弟和富贵亲友来,说是较射,实则是来都斗鸡走狗,问柳评花。晚间摸骨牌,赌酒东,期间服侍的都是十五岁以下的娈童。娈童都是不论远近厚薄,只看一时有钱有势的亲近。一系列的骚操作下来,不仅自己玩得下作,还带出了一圈子的不知礼义廉耻的兄弟子侄,亲朋好友。

  贾珍的纵情声色,无法无天,源至于其父贾敬对儿子疏于管教,放纵儿子胡作非为。

  贾敬,一等将军贾代化之子,进士出身。因为是进士,死后还追封了五品之职。能考中进士,说明贾敬的肚子里还是有学问的,完全可以出世,成为栋梁之才,也可以振兴宁府。贾敬是一个很奇怪的人,对家族彻底没有了责任感,只知道一味地好道炼丹。对自己的儿女不闻不问,在教育上完全缺失。

  从家里老仆人口中,我们可以得知,贾敬的父亲对孩子的教育和科考都是非常重视的,如此,贾敬才有进士及第的结果。至于贾敬是为何会看破红尘的,书中并未做出交代。有人猜测是由于贾敬与夫人的不睦造成的。

  可以说,贾敬对儿子教育缺失到贾珍不着调的教育的教育没落之路,最终导致宁国府败落,贾家的败落。

  教育,无论是对于一个家庭,一个家族,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是非常重要的。教育是家之重器、国之重器。立德树人,教育优先是向前发展的前提条件。

  如果像贾敬一般,由于某种原因就放弃了对下一辈的教育,那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他的放弃不仅仅影响的是他的下一代,而是好几代,最后会导致毁灭。

  今天写这些的目的有二.一是想提醒自己,教育的重要性和教育的不可亵玩性。二是想荐读《大观红楼》这本书,看台湾大学中文系教授欧丽娟在“不哭,不笑,不痛骂”的情况下,用理解来读《红楼梦》,从中得到启迪。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教育的没落才是真的没落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