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当年因给小孩子吃鸡腿方式不同,后来两家境况天差地别
日期:2022-06-15 05:35:46 作者:风云翁 来源:简书 阅读:

当年因给小孩子吃鸡腿方式不同,后来两家境况天差地别

  四十年前,村里有两位中年妇女在村头槐树下聊天。一个叫春柳,另一个叫翠花。

  翠花对春柳说:我赶集任凭啥不买,也要给俩孩子买俩鸡腿,免得亏欠孩子,耽误了他们长身体。

  春柳问:那你们当父母的吃吗?

  翠花说:当父母的以前都吃过了,现在哪能跟孩子争食!

  春柳说:我每次给三个儿子买鸡腿,都是买四只。一只给孩子的爷爷,剩下的三只,每个都要撕下一块,留给我们当父母的吃,然后再分给三个孩子每人一个残缺的鸡腿。

  翠花不解,反问:你家也不缺钱,为啥不多买两只鸡腿呢?

  春柳意味深长地说:我是这样想的,咱们当父母的,不但有爱心,还得有必要的狠劲,要找正确的方法。教育孩子,要从小开始,从平日的点滴做起,让他们吃不全的鸡腿,给他们留遗憾,想吃全的,让他们长大自己挣钱买。

  让他们知道,只有爷爷能特殊,吃完整的,爸妈只吃一点,把多的留给他们,当然,咱们父母吃点是象征性的,实际上吃不吃都无所谓,但不能惯孩子们吃独食的习惯,不然,会造成孩子不把父母放眼里,以他们自己为中心,事事高人一等,还会产生好些隐性弊病。因此,我们现在就要培养他们尊老的观念和上进的思想和行为!

  翠花不以为然地说:你说得好像有道理,但我还是不忍心吃。我想,咱们只要全身心给他们付出,孩子们又不傻,到咱们老时他们自然会孝顺我们的!

  春柳批评翠花道:弟妹,你的想法太一厢情愿啦,也太单纯,世间的事,不依人的意志转移的多,都有它们的规律性。我劝你要记住古人言,娇子为狼,棍子头上出孝子。

  在俺大儿子小时,我是这样做的。买了两只鸡腿,给了公公一只,剩下一只我撕半拉,剩余的给他。当时,大儿子就张嘴大哭,倒地打滚闹。

  我为了治他,一狠心,把一支鸡腿吃了个净光,等他泪眼抬头看鸡腿时,只剩下骨头,他哭了一阵也就玩去了。

  第二次又买两个鸡腿,仍旧把一只给我公公,一只我撕下半拉,剩下的给他,他也不闹了,乖乖接住吃起来。以后,又添老二老三,都是这样做。现在仨孩子都成了习惯,吃啥好东西,先给他爷爷再让爸妈吃,尔后他们自己才吃。

  翠花仍不能接受春柳的做法,心想,孩子要吃我的肉,我也会割块给他炒炒吃。最后说,你说你有理,我说我有理,那样吧,咱俩打赌,一赌四十年,看将来咱俩谁享福谁受罪?我输了给你买一身衣服!

  春柳点头答应,并专门提醒翠花:到时可不能耍赖哟。

  两个妇女各执己见,在以后的生活中,仍然各按各的方式做,直到孩子成家立业。

  四十年后,春柳与翠花都步入老年,一天上午,两人又聚到老槐树下聊天。

  翠花穿着普通,很不搭配,不用说,都是拾孩子的旧衣,她一脸苦相,见到一身考究华贵,气度不凡的春柳,羞惭后悔万分地说道:嫂子,我输了,现实惩罚了我,可我没钱给您买身新衣服了。我后悔死了,当初真是鬼迷心窍,不听你的话,现在我的两个儿子都不成器,一个比一个不着调,别说享他们的福了。现在,根本不把俺老两口放眼里,更别说给我们买好衣服穿,买好吃的了!他们连自家一窝也养活不了!晚了,一切都晚了!

  春柳从兜里掏出一沓红票子,语重心长地说:妹子,世上没有后悔药,咱老姊妹最对劲,见不得你受委曲,这钱不多,表示我的一点心意!

  翠花擦擦眼泪,又把钱塞给春柳,说:嫂子,你的心意俺领了,可俺咋说也不能要你的钱,没道理呀!

  春柳怕伤了翠花的自尊,把钱又装回兜里。

  二人同看了老枯槐树好一阵,尔后都意味深长地说,槐树老了,我们也都老了,再也回不到四十年前了!

  由此看来,爱的方式及尺度,是父母必须恰到好处去拿捏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当年因给小孩子吃鸡腿方式不同,后来两家境况天差地别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