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权张平:又是一年教师节
日期:2022-06-06 08:48:03 作者:权张平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

权张平:又是一年教师节

  不当老师已经一年多了,可是每逢教师节临近,以前曾经带过的学生总要发短信、打电话或者上网找我说话,开口第一句也总是:权老师,教师节快乐。我告诉他们,我现在已经不再当老师了,可是他们也总强调:你永远是我们的老师。弄得我常常不知所措,也常常被学生们纯真美好的心灵所折服。

  我是2008年大学毕业后,在咸阳一所职业中专教书的。也就是那一年的九月十日,我度过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个教师节,没想到那也是我的最后一个教师节。因为等到2009年教师节的时候,我已经换了工作,远离美好的校园生活,离开了教师岗位。不知不觉中,又是一年教师节,我的心底格外激动,也分外想念那些曾经调皮淘气的学生们。

  前几日,一名学生从北京打来电话,询问我工作生活情况,我们师生俩就谝开了。记得当时他是一名少言寡语的学生,没想到仅隔了一年多时间,他说起话来滔滔不绝。他在电话中偶尔会提到,我跟他们一起玩闹的事情,甚至提到了2008年的那个教师节,我不由地感动的热泪盈眶。他说他现在在北京当兵,很想念曾经一起的同学们,也很想念我。孩子永远是单纯可爱的,他们的心灵永远是朝向太阳。跟他们在一起的日子不断地在我眼前浮现。

  昨天听办公室的同事说,他们院子了新搬来了一家人,孩子可能是学习基础差,再加上转入新学校,环境、同学、老师都不熟悉,回到家里总是闷着不说话,好像在学校受了很大的打击似的。同事就对现在的老师大家评评,说现在的老师缺少职业道德,随意挫伤孩子的自尊心,还问我当年当老师是什么心态:是不是老师都喜欢学习好的学生?我笑了笑,没有直接回答她,只是说:没有爱心的老师永远都不能成为学生尊重的老师。

  记得我在大学的时候,我们的老师,曾经告诉我们一个当好老师的真谛,那就是要永远记住一句话: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现在回忆起来,我不知道当时的我是否做到“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这一点,但是我知道,在跟学生在一起的日子,我是很有成就感的。也许就是这么一点点成就感,使得我与学生的关系亲如姐弟一般。又是一年教师节,真的很怀念2008那一年的日子。

  郑珊萍:突然想哭

  各种会议,各方来宾,各类来访,喜欢大脑的发条绷得紧紧的,让我无暇思考别的,马不停蹄和雷厉风行惯用在突发事件上,貌视有张有弛,游刃有余,风范气度就这样被锤炼了,虽未炉火纯青,倒也手到擒拿,人去楼空时,突然感觉腿也不是那腿,脚也不是那脚,路灯下孤身只影,回望一天的紧张忙碌,颇有成就感的微笑洋溢在疲惫的脸上,又突然很想哭,委屈地哭。

  这,不过是工作的一面,另一面,慵懒成习,一直视工作悠闲而随心,有更多的时间松弛,有更多的时间看书,也有更多地筛选过滤进入思想的杂质汲取精华,不想,都不由你。无风无雨的天气,喜欢深入阅读,尤其在深入午睡之后,走廊的安静和办公室的安静,心完全浸染静到书里,细细读《读者》,“9岁那年春天,父亲带我去北海公园玩,回家的路上,暮色四起,带解冻的寒意,沿湖边徐行,离公园二、三百米处,父亲放慢脚步,环视游人,突然对我说,这里所有的人一百年后都不在了,包括我们”。这段文字,读过之后,突然很想哭,漠视与正视,都一样是悲哀与凄凉。

  多事之秋,医院的三楼停放着两天内病逝的三位老人,其中一位是少小时的邻家,我看见哽咽着,数年未见,当年靓丽风韵的姐姐们,几多寒暑,几多春秋,吹走了曾有的风采,看着年近花甲她们,我突然想哭,哭仿如昨日的艰难并着的快活,一去不返,哭岁月沧桑着青春和磨砺的曾经年少,随风飘远。“月落乌啼总是千年的风霜,涛声依旧不见当年的夜晚”。

  静谧的深夜,读三毛,品三毛,想三毛,潮潮的心,突然又想哭,替荷西久等三毛后,如获珍稀,喜极而泣,替三毛遗失荷西时,痛不欲生,潸然泪下。替深爱三毛的众多读者痛失三毛而泣。

  生命,就像一簇一簇无名的野草,春绿秋黄,最后落叶归根。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权张平:又是一年教师节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