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观澜亭和《观澜亭记》
日期:2022-05-30 20:05:46 作者:大唐羽衣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观澜亭和《观澜亭记》

  校园的西北角有一方池塘,早年被学生称之为“澜飞湖”,现在成了校园最有名的景观。湖虽不大,但湖中有岛,连岛有桥,曲水蜿蜒,绿柳倒映。有风时,微波荡漾;无风时,湖面如镜;晴天,则波光潋滟;阴天,则风云亦装。配之以杜鹃、海棠、香樟、桂树,乔木草本,四季花放,鸟语花香,深得学生喜爱。课余时间,时见三五成群,或闲坐草地,窃窃私语,或流连湖畔,指点挥斥。澜飞湖是他们作品中的常见意象,校报也是以《澜飞湖》命名的。

观澜亭和《观澜亭记》

  今年正值校园基建改造,在湖中小岛上新建了一座四角观景凉亭,命名为“观澜亭”。虽属常见,但很贴切。亭名为著名书法家书写,两字很有讲究,一似抬头看上,一似低首观下,仰观俯察,生动传神。我受托写了一篇《观澜亭记》,并拟就一联:“雁飞云际当留影,湖接棠溪好寻源。”因为校紧临南雁湖(从前叫“南艳湖”),坐落在棠溪河(原名“塘西河”)的上源,联想到成语“甘棠遗爱”和鸿雁高飞、雁塔题名等,遂以此入联。字亦为另一著名书法家所书。

  《观澜亭记》考虑到字数的限制,以文言写就,其中用典较多,不一一细细解释,敬请原谅:

  古之圣贤,临水必观。故孔子观沧浪,有濯缨濯足之叹;孟子见原泉,成盈科后进之谈。水不在大,故朱元晦有半亩方塘之鉴,杨诚斋有泉眼细流之感。澜飞虽小,自有可观。左清潭而右始信,前云际而后耕云。耕耘为基,始信为本,清潭可鉴,云际可期。况背负繁华,放眼锦绣。真可谓观澜天下也。

  亭者,轩敞盈视,型巧用广,人所安定也。昔兰亭流觞,陶然成趣,爱晚风雅,醉翁诗意。修禊藉卉,修身济世,皆托于此。

  学子将行,留亭寄情。有水可掬,我心可洗;有柳可折,此丝可牵。忆昔课余暇日,流连湖畔,俯察清波岸柳,仰观天际风云,指点挥斥,良多感慨!俾前行者不忘,后来者激奋也。特为之记。

  壬寅年榴月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观澜亭和《观澜亭记》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