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吕丽敏: 我爱向日葵
日期:2022-05-30 08:13:45 作者:吕丽敏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

吕丽敏: 我爱向日葵

  每个人对花的喜好各不相同,有的人喜欢雍容华贵的牡丹,有的喜欢代表爱情的玫瑰,有的喜欢清逸脱俗的百合——。还有一种花,它盛开在田间地头,开放在农家小院,日日追逐着太阳,它就是金灿灿的向日葵。它就是我的最爱。

  向日葵又名朝阳花,因其花朵面朝太阳而得名。记忆中,小时候母亲总喜欢在房舍前种几株向日葵。据她说,向日葵全身都是宝。它的花朵明亮大方,栽种在庭院中可与其他花草争奇斗艳。它的种子具有经济价值,不但可作成人见人爱的葵瓜子,更可榨出低胆固醇的高级食用葵花油。另外,向日葵的茎、根、花、花盘以及种子均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可能是从小受到母亲的影响,我对向日葵的感情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步增强。

  关于向日葵,我曾听过这样一个传说。故事是这样的:古代有一位农夫女儿名叫明姑,她憨厚老实,长得俊俏,却被后娘“女霸王”视为眼中钉,受到百般凌辱虐待。一次,因一件小事,顶撞了后娘,便惹怒了这个可恶的后娘。后娘就用皮鞭抽打她,可一下失手却打到了前来劝解的亲生女儿身上,这时后娘又气又恨,夜里便趁明姑娘熟睡之际挖掉了她的眼睛。明姑疼痛难忍,破门出逃,不久死去了。她死后,在她的坟上开着一盘鲜丽的黄花,这盘黄花终日面向阳光,煞是漂亮,它就是向日葵。

  也许是小时候受母亲的影响,也许是无法忘怀那个古老的传说。我对向日葵始终有种特殊的爱。因为它是向往光明之花,是给人带来美好希望之花。它不求回报默默的奉献精神,它勇敢坚强的正义之感,深深地吸引着我。我欣赏向日葵,欣赏它不管遇到多大的狂风暴雨,只要有阳光,它就会勇敢的抬起头,并且绽放出灿烂的笑容的可贵品质。

  “更无柳絮因风起,惟有葵花向日倾”是古人对向日葵的赞美。向日葵它一心向着太阳,面朝太阳,勇敢绽放,激励着世人要痛恨暴力,战胜黑暗,不断追逐光明。它努力地朝着太阳的方向活着,朝着光明温暖的地方伸展着,就像一个虔诚的信徒在对天许愿。它永远将悲伤藏于太阳照不到的背面,花开之后,留下一盘饱满的果实,无怨无悔地供人们享用。它是这么坚强、这么勇敢,我从心底佩服它。

  我喜欢向日葵,喜欢她积极向上的乐观情怀。我也不断激励自己要像向日葵一样,不管生活中遇到多大的挫折,永远要充满希望地生活,做一名自立自强的女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吕丽敏: 我爱向日葵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