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万里敦煌莫高窟
日期:2022-03-03 08:52:57 作者:高庆东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万里敦煌道,三春雪未晴”,出自宋代诗人王偁《赋得边城雪送行人胡敬使灵武》,描写敦煌的景色,敦煌道路有万里长,走完需要从春季走到冬季。就是在这大西北茫茫沙大沙漠里,有一座古城叫敦煌,在敦煌有一处世界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叫莫高窟。

  2010年10月,我们从新疆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乘飞机到达了甘肃省敦煌市,入住在敦煌市沙州北路的太阳大酒店。

万里敦煌莫高窟

  莫高窟,位于敦煌市东北方向20多公里的莫高镇,莫高镇应该是因莫高窟而得名吧。

  莫高窟是什么意思?据说莫高有两种解释,一说莫高的意思是沙漠的高处,因“漠”与“莫”通用,便称为“莫高”。另有一说为佛家语,修行佛道功德无量,莫者,不可能、没有的意思,莫高的意思,是说没有比修行佛道更高的行为了。窟好理解了,是洞穴的意思。综合两种说法,应该是大沙漠之颠的佛教艺术洞窟。

  我们乘车从县城出发,行程大约半个多小时,就来到敦煌莫高窟景区。

  莫高窟开凿于敦煌城东南鸣沙山东麓的崖壁上,南北全长1600多米。莫高窟始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经历代历朝的兴建,洞窟约700多个,分布在距离地面约10到30米的断崖上,呈上下分布,少的1层,多的有4层。莫高窟分为南和北两区,壁画和彩塑主要分布在南区,有各朝代壁画和彩塑的洞窟近500个,壁画4.5万多平方米,泥质彩塑2400多尊,故此莫高窟也称千佛洞。北区有洞窟200多个,主要是僧侣修行、居住的场所。

  我们在莫高窟南区浏览,重点是欣赏壁画和彩塑。我们沿着洞窟门前的栈道,从一个洞窟走进另一个洞窟。洞窟大的面积有200多平方米,小的不足1平方米。每个洞窟形态不一,有禅窟、塔柱窟、佛龛窟、佛坛窟、涅盘窟、七佛窟、大像窟等。每个窟都是由建筑、彩塑、绘画构成三位一体的综合性艺术殿堂。

  这些壁画和彩塑的主要内容是佛、菩萨、弟子、天王、力士等形象,其中彩塑有圆塑、浮塑、影塑等形态。

  我们浏览着每一幅壁画,欣赏着每一尊佛像,静静地听导游讲解那遥远的佛教故事和传说,我们似懂非懂。当时每一个洞窟游人都很多,许多壁画和彩塑都用安全绳与游人隔离,当时我们发现许多壁画和彩塑,颜色陈旧模糊,有的颜料和表面已经脱落,见证了莫高窟1600多年岁月沧桑。

  我浏览莫高窟壁画印象最深的是飞天壁画,我在许多洞窟和景区大门等处,看到的就是姿态各异的飞天形象。一千多年间的敦煌飞天形象,经历朝代更替和中西文化交流,其姿态意境、风格情趣不断变化。唐代大诗人李白咏赞敦煌飞天仙女诗:“素手把芙蓉,虚步蹑太。霓裳曳广带,飘浮升天行”。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万里敦煌莫高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