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大转型》读后感悟(10):被逐利充斥的市场如何形成的?
日期:2022-01-29 00:15:01 作者:漫步于星空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一种本来不属于传统三种非逐利行为准则的交换原则(对应“市场结构”),在近现代国家干预下逐渐跳出社会关系的重重束缚,独立出来,并同时使社会关系逐渐的依赖、甚至附属于这一在交换原则基础上形成的逐利市场体系,使社会逐渐成为市场社会。

  可以用排除法来论证。先看三种市场类型:“全国性贸易市场”,“地方性贸易市场”和“远程贸易市场”。通过对历史的纵览,可以看得出,地方性贸易市场仍然是附属于地方的社会关系,逐利性动机几乎不存在(古代的城镇和农村是严格分治,并且他们的供需原则上是要对应的,不会造成囤积居奇,也不会造成逐利)。但远程贸易市场却是充满竞争和垄断的逐利市场,全国性贸易市场则是地方性贸易市场在与远程贸易市场结合中共同具备逐利性质所形成的规模庞大的逐利市场。

《大转型》读后感悟(10):被逐利充斥的市场如何形成的?

  逐利市场是由人的互利性引发的,为什么呢?我们可以先假设“逐利市场是由人的互利性引发的”,那么地方性贸易市场应该在人的逐利性驱使下会自然形成全国性贸易市场,但历史已经证明地方性贸易市场和远程贸易市场因为古代制度的原因而各自分立,很难互相影响。

  所以逐利市场的形成原因只能是国家干预。所以可以诱发逐利市场的源头指向了当时盛行的重商主义,并且指明重商主义也并非源于人的逐利性,而是更多地为了在国内使地方贸易与远程贸易相结合,提高国内资源的整合度,在国外保护本国的贸易利益。

  但是在古代地方性贸易市场是非逐利性的,而远程贸易市场是逐利的,在重商主义的驱使下,全国性贸易市场的人为形成需要使地方性贸易市场被迫接受了远程贸易市场那具有垄断和竞争的逐利性质,最终导致了全国性逐利市场的形成。

  但是在重商主义下,交换原则的逐利市场结构仍是受到社会关系和社会权威的强制、约束,那么试图操控社会的自发调节市场是如何形成的呢?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大转型》读后感悟(10):被逐利充斥的市场如何形成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