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千里无鸡鸣”和“生男慎莫举”
日期:2022-01-25 13:38:36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千里无鸡鸣”和“生男慎莫举”

  “千里无鸡鸣”和“生男慎莫举”

  “白骨露於野,千里无鸡鸣。”是曹操用乐府旧题写成的诗篇《蒿里行》的诗句。这首诗表现的是汉末董卓拥兵进入皇宫,焚烧宫室,挟制汉献帝,迁都长安,祸国殃民,无恶不作。关东各郡将领推袁绍为盟主,讨伐董卓。而各路将领各怀鬼胎,争权夺利,讨伐无果。后来四分五裂,互相残杀,给广大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抒发了曹操作为一位政治家、军事家的悲壮情怀。

  诗的前半部分描写各路将领讨伐董卓时“军合力不齐,踌躇而雁行,”以至于互相残杀的历史事实。后半部分描写的是战争给人民带来的灾难和作者的忧国忧民之心。“白骨露於野,千里无鸡鸣”就是诗的后半部分作者以一个亲历者的视觉写出的千古名句。

  “生男慎莫举,生女哺用脯,不见长城下,尸骸相支柱。”这首歌谣最早见于晋杨泉的《物理论》,曾被东汉末年著名文学家“建安七子之一”的陈琳写的《饮马长城窟》所引用。本诗仍是乐府旧题,它以秦始皇驱使百姓修筑长城为背景,写的是修长城的役夫与家中妻子书信来往的对话。役夫给家里的妻子去信说:你能嫁就赶快嫁了吧,说不定我就要死在长城之下,再也见不到你了!还感叹说,生了男孩千万不要养,生了女孩要用肉来喂她,难道你没有见到长城之下,白骨累累相支撑吗!原句是:“生男慎莫举,生女哺用脯,君独不见长城下,死人骸骨相撑柱。”

  这些诗句的产生离现在已经将近2000年了,期间社会的变化之大是可想而知的,尤其和现在相比,简直是天翻地覆,现在是天上,那时候是地下。可妙就妙在那些诗句和现在的一些现象竟有相同之处。比喻说,现在的农村富裕了,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吃的鸡蛋都是从超市买的,鸡肉也是从肉店买的,大家终日忙碌,村子里已没有养鸡的了。富是富了,却缺少了“鸡犬相闻”的情趣,用诗句来说就是:“高楼露于野,千里无鸡鸣。”本来,现在是男女平等的社会,作为父母,生男孩生女孩都一样,可现实情况就不同了。女孩养大了,找个男朋友,父母不用操心费神,住有房,动有车,穿有金,戴有银,甚至连养老的钱都准备下了。男孩呢?养大了,要找女朋友,不但要有20万30万的彩礼,还得买房买车。作为父母,半辈子的积蓄搭上不说,还要债台高筑,所以很多父母都会产生同样的想法,用诗句来表达就是:“生男慎莫举,生女哺用脯,君独末见婚姻上,父母腰骨已累垮。”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千里无鸡鸣”和“生男慎莫举”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