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活的难时,来这里看看
日期:2021-12-20 08:46:32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活的难时,来这里看看

  人世间有无数个去处,但两个地方尽量不要去涉足。一处是高墙大院,一处是竖立红色"十"字的大楼。密布电网的高墙铁栅,住民是越了法律红线犯罪人。小心谨慎的活着,千万别被关进笼子里。红十字标志的大楼是医院,还不能不去。自己生了病,亲人朋友生病了,去医治,去陪侍,探望。

  走遍神州,所有的大城市哪里最热闹?有人回答是商业中心,或集贸市场,或者5A级旅游风景区。错了!哪里也不会经久不息,哪里也是错峰的红火。只有这个地方吞吐量不减。不管春夏秋冬,不管黑夜白昼,不管酷暑和严寒,不管穷人还是富人,没有淡季和旺季,一批又一批的男女奔涌而来。但不能形容门庭若市。你一生不想来几乎毫无可能。永远没有人胆敢咬着牙说,这地方老子坚决不去。该去的时候你就哭天抢地,恳求吆喝地面上最畅通无阻的车辆"120",快过来拉我!

  这地方叫医院。

  到医院有几处路径,一是活蹦乱跳的正常人,突然间像行路的车辆抛锚。车出了故障不要紧,人不行,生命大于天。赶紧的拨打"120"。与时间赛跑,就是和阎王爷争斗。白色车身,头顶蓝色警示灯,鸣长笛风驰电掣的救护车迅速将故障人拉到红十字大楼"急诊"中心。迅速检测急病原因,CT、核磁、抽血、化验、检查…。有的直接到了病房,哦,暂时可以松一口气。零件坏了,不算命悬一线。有个别的推进一个特殊的地方,字码是"lCU",汉语叫重症监护室。病患进了这种医疗机器密布的房子里,全家的老小就得和分秒一齐煎熬。心揪到嗓子眼里,每一分钟过去都焦急的想问医生,现在是什么情况?对重症监护室不恐怖的人几乎很少。烧香拜佛时要有这样一条祈祷,千万别来这里转悠。因为从此地出发的话,离"天尽头"太近。与天堂隔着一条河。奈何桥过去就和人世间告别。天堂虽十分美好,但谁也不想提早去享受。

  市级三甲医院,也不算很大的人体修理厂。听一位医生说,这间屋子有过纪录,24小时内送走过5位快客,没来得及与亲人遗嘱和握别,直接过奈何桥去了天国。

  所以好好的保护自己。不论混到多大的官位,家里码着多少金条,一进这间“ICU”,七窍八孔插满救命的管子。唉,人间再奢侈的游戏也索然无味。

  当然撒手人寰的是极少数。许多人在此惊心动魄好几天,奈何桥边匆匆扫了遍风景,生命可以继续故事。重症室转到住院部,患者大梦初醒,全家人松了一口气。

  每一间医院都是一架系统修理机器。相对人体大卸八块的结构,分了内科和外科,内外又细分了五脏六腑的修理内容,心血管、肾脏、神经系统、泌尿科、耳鼻喉…。身体上的零件,没有一件不重要。转悠在医院任何一处,仿佛看不到一张真正的笑脸。人纵有圣贤的定力,到这个地方也是揪着心。办完了事,赶紧的逃走。这里的空气都是紧张的低浓度,想嗓门大些说话,氧气不够用。因为氧气优先供给住院床上的患者。

  急诊科是急发故障的病患,一眨眼由欢笑变脸成悲哀。同事和近邻会惊讶的说,怎么刚才还好好的一个人,突然间就躺倒了。道家文化就是无常,无常的变化在此处最好说明注释。上一秒不知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所以珍惜这两字沉重。

  门诊部进来的病人是有准备的。有的看过医生,开点药回家了,身体无大碍,靠自身的免疫力量可以调整复位。有些不行,立着进来,横着送进了住院部。

  二指号脉治病患的时代已过去。诊断靠机器。医院有几处地方排队的多,超声波,CT室,核磁共振室等。这几架神机器是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制造。电脑、电子、光学,精密零件等组成的医疗机,在医生那里是得力的诊断帮手,吃饭的家伙。可在病患人眼里,它可是无情的判官。

  医院的科技也发达了,坐在那里看着排号视频和呼叫。比法庭的陪审席不差。患者和家属一样的忐忑不安。下一秒,机器的判决书会自动打出来。有的患者走进去还很有精神,出来时腿软的想扶墙。因为机器已透露出判决的信息,不害怕不行。

  住院部病房,再怎么窗明几净,也不是宾馆的客房。

  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千行百业,学习军队和警察局以及工人叔叔的工装,都时髦做一身职业装出示自己的身份。你看那空姐的时装,银行绅士淑女的西装革履,让人垂涎的眼绿。但有两种职业装一旦穿在身上,必定是无奈的苦笑。一种是监狱里的囚服,还有就是医院的病号服。

  住在N科N号的病患,根本没有选择的可能,那须看人体修理上哪条流水线。你想安静、舒适、宾至若归?那是一帘的幽梦。老的小的,还是男的女的,能给你挤出一张铁床那是幸运。这里的买卖可不是星级宾馆那样微笑着迎客。嘴里心里一直念叨着这里的刀子磨的太快,钞票成了毛票,那你有本事可以不来。有时为了一张修理厂的铁床,你还得费尽周折找关系求人送礼,求求大夫,先处理掉我后处理别人行吗。

  人这架机器出了故障,那你就得放下身段。绝对的忘了自己是书记还是局长。原来没社保时还能三六九等,单间套房吃偏饭。反腐败好,进了病房就是烩菜。穿上带条的职业病装,你立马就得忘了自己有组织部给的演出装,抽血,插尿管,小护士摸你高贵的脑袋,还肆无忌惮的摆弄你裤裆里金贵的私密东西。在白大褂的医生面前,乖的象个孙子,让吃白片吃红片灌什么液体不敢吱声,让你尿几汩必须尿几汩,任谁都是同一个身价——病人。

  在一个病房里也是缘分。"白蛇传"戏份里说前生后世,十年修的同船渡,百年才修的共枕眠。一个屋檐下吃饭倒尿露屁股,该是前世的际遇,多少年才修的下不知道。城里的乡里的,山里的山外的,体面的不体面的,突然就凑合到一个屋顶。争得一张病床就是独立的地盘。每个病患都有陪侍的亲人友人。病患就是上帝,呵护要无微不至。在这里,法律上描划的那些隐私权,都统统活见鬼。一切围绕这张床第,饭咽不下去又咋地。老子在这张床上想裸露什么都不过分。夜里的呼噜可以尽情的豪放。还有声声入耳的病人疼痛难挨的呻吟、唉叹。

  一次在病房里陪侍父亲,瞌睡缺觉,疲惫不堪。才刚有一点儿迷糊,夜半一声恐怖的吼声!惊得弹坐起来,原来是病人惊魂梦呓。别说病了的人痛苦不堪,固定在病床上熬煎活罪。连陪侍的亲友住一段植物神经也得紊乱。着急、上火、食欲不振。永远别想睡一个自然醒囫囵觉。连早晨起来大家陈述晚上的碎梦,没有一人的美妙。忧虑,焦急,愁绪,伤感,无奈…

  这里的人都在祈祷,每天只有一个心愿,让疾病赶紧的好起来。还有同一个信念,逃离。病患和陪侍的家人掰着指头数日子,计算逃离的天数。一些埋怨时间飞快的人如果想尝试日月慢下来,可以住到这里来体验生活。每天下午太阳落山之前,不间断的听到隔壁的病房里有人嗥叫。问值班的护士说,他疼痛的这么厉害?真可怜。护士说,不是疼痛,他是住的时间太长了,他觉着煎熬比疼痛更难受。

  有什么办法呢。没有。转念一想,这些病患也是过客。像狱中的罪犯,都是有期徒刑。病人是有期的,而穿白大褂的医生护士是无期的。治病救命,这种职业的确高尚,虽然耳旁经常听见有些医生黑,不要脸赛过情操道德,张嘴要红包。在医院住了这么些天也有些软的谅解了。

  凡人一看到红色的"十”字,心里总要格登的一下。人一辈子不病的几乎没有。买辆轿车开个几年不稀罕了,折腾的旧了,老子有钱,再买台新的。旧的二手货处理掉,或者交给废品收购站可以。可是由骨头和血水组成的机体独有一架,没有二手的机会。这架机器坏了必须的及时修理。修理人体的大小工厂就叫医院。国家,省市,大小城市,城镇到乡村,有巨大的联合企业一般的大医院,直到乡村一间商铺一样的村街卫生站。同类可以联想到机器制造之后的大修厂、小修厂、零件销售部。人体是最高级的机器,无论你如何相信用二指号脉的神医,在最危险的时刻,肢体损伤,或在突然之间倒下,跪求的应该是现代科技。CT、核磁、一切化验检验的显微神器。在生命面前,别老扯淡什么中医很博大,西医很强大。人类救命的一切手段都是一样的伟大。

  在医院的大楼内行走,属于毛骨悚然的旅游。电梯里,走廊中,匆匆来去的男女莫不是心事重重。时而有医护引领的移动床从身旁擦过,躺着的病患,谁知道昨天他是什么角色。或是普通的市民,或是时髦卖场风骚的帅哥美女,或是大公司呼风唤雨的老总,或是某个趾气高扬的大官。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入院,统一穿上条形的病患号服,人就归零,站到了同一条起跑线上。下一步会是怎样的结果,有钱的没钱的一样的心惊肉跳。

  有位大公司老总,每天盛气凌人,有权有钱。觉得自己法力无边,除了天大就是他大。一天早起,突然发现双腿到脚一片片红色的疹子。赶紧到县医院看医生。县医院大夫挠头说百因一果,疹子看似小症状,问题严重。老总心内恐怖,立即叫朋友开车上了省医院,一路上吓的稀松。到了医院被搀扶着走下车进了急诊室。一个热心的小护士走过来说,老搀着这怎么行,有轮椅可以坐。老总坐上了轮椅,身体已瘫痪成一堆,满头虚汗淋漓。在急诊中心,他拉住朋友的手,附耳悄悄的嘱托,说这阵势看来不一般。有些私密话得赶紧交待。再三叮咛朋友保密。老总说自己在某地存了一笔私房钱,存折藏匿在哪儿。并遗嘱,这钱一部分花给在北京的秘密情人,一部分…

  诊断检查、验血、CT,一系列结果出来了,大夫说惊而无险,只不过是吃了过敏的食物。赶紧滚蛋回家,吃几片扑尔敏完事大吉。老总一听,腾地站了起来,含着热泪向医生鞠了一躬。扭身撒腿逃之夭夭。

  出院的感觉太棒了!只有类似的男女能享受这种开心的滋味,监狱里住久了,刑满释放了,可以回家了。出院的病人还是陪侍的亲人,仿佛是一种胜利的喜悦。医生是看病的,救命是自己的免疫力。回家的前一天晚上,都能踏实的睡个好觉。人的心情一好,心里的太阳就照出来,脸上有光明,希望之所以是美好的东西。你要回家了,同室的病友都流露岀嫉羡的目光,送上美好的祝愿,也再一次的给自己鼓励,人一生不会一直在尿窝屎窝里挣扎。至暗的时刻终将过去,只要活着,只要有希望召唤。

  你觉得自己活得很难吧。凡是想干点儿事情的人总是举步维艰。想办个企业想发财,贷款借钱,一脑子的光荣和梦想。谁曾知,辛辛苦苦努力,市场却变了,企业办砸了。一屁股债务还不上,愁眉苦脸,抑郁、焦虑,每天想死的心都有。这病好治,建议来医院转一遭。坐在ICU门口,思路很快就理顺。什么最珍贵,什么最重要,除了生命,一切TMD都不是回事儿。只要这百十斤还能生龙活虎的存在,只有这口气还在,只要活着,人就有机会。

  反之,腰缠万贯怎么样,家里有多少套豪华住宅又能如何?大家都知道富士康的老板郭台铭先生吧,每天赚的钱不次于一座印钞厂。他的同胞弟弟病了,进了北京最牛的医院,请遍地球上最牛的人体修理师。据说花了若干的亿。最后,钞票堵不住地狱的路。最牛的白大褂斗不过阎王爷派来的小鬼。

  在生命的意义上,我们每天吭哧瘪肚的玩命赚钱,金山银山堆起来。一个不小心,就会把一生赴汤蹈火,刀尖上行走赚来的钱乖乖给敬献给红"十"字买命。买回来买不回来还真不由医生说了算。

  疾病是良药,医院是炼狱。人没有过红十字的经历,就不会深度的释读生命的奥秘。只有体验过,才知道在生命面前,什么都不是所谓的困难。不须经历。目击过生死的考验,活生生的肉体在一瞬间灰飞烟灭,你就觉得世上的一切苦厄原来并不重要。唯有好好的注重身体,注重友情,珍惜拥有的现在。

  生命就是丰富游戏中的过程。结果是一样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活的难时,来这里看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