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好的关系,都是你来我往
日期:2021-11-13 13:16:11 作者:沐心 来源:念念沐心 阅读:

好的关系,都是你来我往

  1

  上周末,和朋友一起小聚。

  趁着去洗手间的空隙,我先去结了账,朋友知道后,很是不好意思地问我花了多少钱。

  我开玩笑地对她说道:“你就不要管啦,下次再换你请我吃饭不就好了。”

  朋友听完,也大笑了起来,说没问题,等出差回来,我们再聚。

  回家的路上,我心情十分愉快。

  不是因为食物多好吃,而是想起生命的那些好友们,无论各自经历了多少事,我和她们始终还保持着很好的联系。

  再忙,每隔一段时间,我都会主动约一些朋友见面,聊聊近况,说说心里话,为彼此赋予温暖积极的能量。

  而朋友们几乎从不让我失望。如果这次我请了,下次她们就一定会找时间回请我。

  就这样,你来我往,轮流帮对方多付的那一部分,也变成了下次再约的情分。

  我很认同这样一句话:人与人之间本就需要互相亏欠点什么,余生才能够不断地产生联结。

  这里所谓的“亏欠”,并不是教你去打着友情的名义占人便宜,而是告诉我们,人要懂得在人情往来中建立关系,维护关系。

  这次先欠你一点,下次好还你一些,这既是默契,也是今日留一线,他日好相见的智慧。

  虽然不是每一份情都值得用心经营,可我们总要先学会搭桥设路,给自己机会,也给别人机会。

  没有相欠,哪来相见?

  图片

  2

  图片

  记得很多年前,我刚在这个城市定居。

  为了更好地融入新环境,我鼓足勇气,提着从老家带来的新鲜鸡蛋敲开了邻居的门。

  邻居住的是一位稍比我年长的姐姐,隔着铁门询问完情况,得知我是对门新搬进来的住户之后,便热情邀请我进去坐。

  那是我们的第一次见面,对方收下了我的鸡蛋,还给我盛了一碗刚煲好的汤,我也大大方方地接过喝完。

  自此,我和邻居姐姐之间开始有了频繁的来往。

  我周末烤了蛋糕,会特地给她送去一份;她做了拿手的美食,也会记得给我端来一份。而随着互欠的人情增多,我们的感情也在与日俱增。

  后来,只要一有空,我们就会约着一起去喝早茶,或是到附近的公园散步闲聊。谁家有事,也会主动想到找对方帮个忙,搭把手。

  得益于这段经历,让我深切体会到远亲不如近邻的意义。

  后来我因为结婚生子,搬离了住处,但至今,我跟邻居姐姐的关系依然亲近,平时就像亲戚一样走动。

  人与人之间建立链接的过程,就是一个存储人情的过程。

  你先迈出一步,有心的人自然会跟随你的脚步,给到你同等甚至更多的回馈。

  正如《诗经》所云: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所有美好的人际关系,都需要先有来,才有往。

  人情越欠,朋友才会越多;往来越久,情意才会越深。

  3

  图片

  都说成年人的世界,很多人都活成了一座孤岛。

  可谁又真的喜欢孤独呢?我们之所以选择独来独往,不过是担心让自己失望罢了。

  有心者有所累,无心者无所依。

  既然凡事都有利弊,不如主动一点,学着做那个“投以木桃”的人。

  至于最终能不能收到“琼瑶”,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将因此而在人情历练中变得更勇敢,更豁达。

  说到底,人心换人心这件事,也没那么复杂。有施就有受,有来自有往,真心总有真心偿。

  不要盲目害怕付出。

  如果你真的在乎一段关系,就去为这人间冷暖点一盏灯,照亮自己和旁人。

  也许,你热情对待的人,也正好期待着走近你。

  不要一味拒绝人情。

  有句话说得很有道理:

  “人际关系的最佳模式,是既不过度索取,也不过分独立,而是相互欠情。通过你来我往,让彼此知道,我记得你,需要你,在乎你。”

  有时候,不愿欠人情,也是在无形中拒人于千里之外。

  对于别人的好意,尝试接纳并适当地回馈,才是成熟的做法。

  虽然每个人都是独立的存在,但除了独处,我们也需要朋友,需要有人陪伴,有人关心。

  而要想拥有温暖而长久关系,靠的是两个人的平等互惠。

  是我舍得给,你愿意要;是你伸出的手,我 也都接得住。

  人群易散,情意依然。

  漫漫长路,希望我们都能不辜负每一份热情,也有幸拥有真正的友情。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好的关系,都是你来我往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