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说说建议放开三胎
日期:2020-10-27 07:45:08 作者:连岳 来源:连岳 阅读:

说说建议放开三胎

  H,Vasily Vereshchagin

  近来,有专家建议放开三胎。因为全面放开二胎后,人口增长并不符合这些专家的预期,出现快速的反弹,而是刺激效应一消失,生育率仍然回到低位。

  一些专家认为生育率一直低下去,中国人将灭绝。这是危言耸听,在学术上太不严谨。中国有14亿人口基数,每年生产的婴儿数量,仍然可观。除了地球毁灭,中国人是不会灭绝的。再说了,生育率并非固定不变,现在低,将来可能高。此外,技术进步也有无限可能,如果人类迈过奇点,获得永生,那人口将永远增长。克隆与人造子宫,这种可能的人口生产方式,现在有伦理障碍,可真到了人类要灭绝的危险时刻,也不是障碍了。

  不过,我是支持放开三胎的,因为这离生育自由更近一步。毕竟,在自由状态下,许多人最多也就生三胎。我还是希望尽快一步到位,彻底生育自由,生或不生,生少或生多,交由人们自由选择。全面放开二胎后,生育率没有暴涨,这恰恰证明人们的生育决定是慎重的,并不会滥用自由,可以把自由还给他们。皆大欢喜的事,为什么不做呢?

  中国是大国,大可以化解很难题。大不仅规模大,绝对数大。大还意味着更丰富的多样性,更多的可能性。这种多样与可能,并不是设计出来的,而是在自由选择状态下迸发出来的,超出最聪明的设计者的想象力。

  在生育自由状态下。毫无疑问,大多数女性还是只愿意生一两个。一是边际效应递减,一两个孩子,足够满足生育本能及其带来的喜悦,没有动力追求更多孩子。二是生育确实对女性的职业追求造成不利影响,生一两个,或将这不利影响控制到最低,方方面面都可接受。为了人口增长,让女性放弃职业追求与人生实现,专职生育,这对女性太不公平。强行这么做,妇女能顶半边天,这件新中国最伟大的成就之一,就得破产。

  有意思的是,在生育自由的状态下,会出现极端化的选择。有些女性极端喜欢生孩子,生再多也不满足,生孩子对她来说,就是最重要的人生实现,生得越多,实现得越充分。中国这么大,人口这么多,只要一小部分女性这么选择,就将额外增加大量的人口。这就是大国加自由的威力。没有生育自由,超过生育限额就是违法,这威力释放不出来。

  我相信生育自由很快就会到来。到时候,人人可选择最合适自己的生育方式。互不干涉,互不强制,互相尊重,无数多的自由选择汇集起来,中国的人口将达到最好的平衡点。

  推荐:锚定在那个柔软的点上

  上文:应过赌气关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说说建议放开三胎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