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不喜欢人类,我想住进森林读后感摘抄
日期:2020-04-11 23:10: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我不喜欢人类,我想住进森林读后感摘抄

  《我不喜欢人类,我想住进森林》是一本由[挪威] 阿澜·卢著作,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8,页数:17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我不喜欢人类,我想住进森林》读后感(一):暮从碧山下,山月随人归

  并不向往我想到终南山那种“暮从碧山下,山月随人归。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相携及田童稚开荆扉。绿竹入幽径,青萝拂行衣。欢言得所憩,美酒聊共挥。长歌吟松风,曲尽河星稀。我醉君复乐,陶然机。”的隐士生活,我知道当代年轻人都会神之以往,但思考之后呢,谁能做到?生而为人,很多人却一定要向往做个畜生指着说这是洒脱,是自由,是无拘无束,是……,只是逃避而已,写的再美好,依然是躲避。

  《我不喜欢人类,我想住进森林》读后感(二):我心情不太好

  主人公多普勒逃离种种身份住进了森林,在森林里他与小驼鹿邦果成为朋友,告诉“你就是一件礼物”,他和陌生人成为朋友分享关于自由、森林的思绪书里有着迷人的现代寓言原汁原味的北欧风情主人公多普勒逃离种种身份住进了森林,在森林里他与小驼鹿邦果成为朋友,告诉它“你就是一件礼物”,他和陌生人成为朋友,分享关于自由、森林的思绪书里有着迷人的现代寓言和原汁原味的北欧风情。 作者阿澜·卢是挪威当代最负盛名畅销书作家之一,出生于挪威中部城市特隆赫姆,职业涉猎甚广,在精神康复中心做过勤务,当过报社自由撰稿人,目前为专职作家和剧作家作品包括《我是个年轻人,我情不太好》和《我不喜欢人类,我想住进森林》。被无数读者津津乐道15年并畅销不衰,风靡全球41国。打动了每一个在现代都市中生活、扮演某种角色,并感到疲倦的人。当困惑的年轻人走向社会家庭,他拥有了更多的困惑,难怪中国读者傲娇地称之为“心情不太好文学”。作者阿澜·卢是挪威当代最负盛名的畅销书作家之一,出生于挪威中部城市特隆赫姆,职业涉猎甚广,在精神康复中心做过勤务,当过报社自由撰稿人,目前为专职作家和剧作家。作品包括《我是个年轻人,我心情不太好》和《我不喜欢人类,我想住进森林》。被无数读者津津乐道15年并畅销不衰,风靡全球41国。打动了每一个在现代都市中生活、扮演某种角色,并感到疲倦的人。当困惑的年轻人走向社会和家庭,他拥有了更多的困惑,难怪中国读者傲娇地称之为“心情不太好文学”。

  《我不喜欢人类,我想住进森林》读后感(三):对我而言不只是小说而已

  我也不喜欢人类。

  只是在蜗牛读书上看到前一半书名,就被吸引了,而后在清明最后一天假期的下午,一口气在手机上读完,期间还因饿到不行去吃晚饭而痛恨人为什么要吃饭和睡觉。这两项活动又费时间又耽误思考和正事。

  最近的状态很不好,想缩在一个无人知晓的角落或者逃离到冰岛这样的岛屿国家生活的想法越来越强烈。工作生活中的关系和请求令人窒息,一切突然都没有了意义,但可能本来就没什么意义。

  这样的书在有些人看来就是无聊+神经质,一个愤世嫉俗的中年男人一直在碎碎念,而且满脑子不可理喻的倒退的想法,但男主人公的大多数想法都能和我产生共鸣。『我几乎一直处在这样一种境况,明明知道世界上发生着许多事,却完全不去考虑它们跟我有任何关系。』『人们总是会这么想,就一瞬间,这并没有什么错。我猜其实每个人都这样,生活填满了原本不该填满它的东西,并且缺少什么我们注意到别人有的东西。』别看只是碎碎念,但其实当中也道出了不少普世的道理,正因为男主人公这种永远世外人的态度,才可以一眼洞穿发生在大多数人身上的愚蠢与挣扎。所以从开篇第一句『我的父亲死了。』开始,它对我而言就不只是小说,它的语言和当中描述的事件,都很真实,虽然环境设定只是在挪威一个小城市,但是人类建立的文明法则和聪明全世界随处可见。

  发泄、向往、惊喜和失望是读这本书期间的感情变化。一开始,男主人公对于人类世界的痛恨、嘲讽和在森林中生活的原始和魄力令我读的畅快,他说出了我的内心想法,他满足了我归隐山林的幻想,我的不适应和不切实际在他这里得到了发泄;而在主人公时不时介绍的生活细节中,北欧著名的家具、具有特色的民俗文化、生活习惯等都令我对原本就向往的北欧产生了一丝亲切,尽管在主人公看来,挪威人、北欧人是那么地讨人厌;在主人公的生活经历中,我又惊喜地收获了一支英国摇滚乐队Pink Floyd:在十二月,主人公回忆自己十来岁时心疼非洲人民的苦难,整晚听《迷墙》(Pink Floyd专辑《The Wall》),这音乐中描绘的宏大画面像黑洞一样将我吸进去,悔恨自己怎么没有早些发现这支乐队;但在后半部分,杜塞尔多夫的酗酒和堕落,主人公收获两个门徒后救世主式的态度,以及不再局限于生活在森林而是要见见世界其他民族的愿望,都令人感到失望。

  杜塞尔多夫,完成纪念父亲的模型后自杀,他的生命会更悲壮和更有意义,其后的模型纪录片和被人情伤害的酗酒都消散了他身上的专注、执念和英雄气概。而主人公,我猜想过他可能因为第三个孩子的出世而重新回归人类生活,也可能被小舅子一枪射中,在森林中曾经雕刻图腾柱的地方死亡。这两种结局,前者可以加深他森林生活中时不时受到的妻子、儿子、老保守和朋友的人类羁绊,令他最终还是无法彻底逃离只能又回到挣扎痛苦的人类文明中;而后者,是对主人公的解脱,也是来自最厌恶的人类带来的死亡下的讽刺,但在森林中的葬身又给其回报自然的一种圆满。但现在的结局,总透露着一点草率和自大,带领门徒旅游的任务并没有实现最初的无所事事,而去往更深处森林的愿望与对现代文明的宣战都来的有些突然和草率,或多或少让我感到失望。

  回到自身,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必然是可以唤醒一部分人内心的觉醒的,所以对我而言,这部作品是优秀且有意义的。它使我意识到,我的情绪都是正常的,哪怕在跨越好几个时区的挪威,也有作者和我有一样的想法,且不谈这想法是否积极健康,它代表着纯粹个人意识的觉醒。以前在保持独立生活的同时还有想与人建立联系的欲望,现在是一点都没有了,只想回归到个人的内心,往里探索,而不是向外妥协。

  我也不喜欢人类,我不喜欢对规则和他人意见妥协的自己,我想回归自然,我想回归本我。

  《我不喜欢人类,我想住进森林》读后感(四):负压前行步履维艰,原来逃避才是生命的另一扇窗

  文/舒念

  逃避鼻祖阿澜·卢的书15周年再版出来,《我不喜欢人类,我想住进森林》其实也就是当年的《我已经结婚了,我心情还不好》,此时的故事的主角已经从一个心情不好的叛逆青年长成了一个心情不好的迷茫中年,他工作了、结婚了、生孩子了,但某一天他骑着自行车在森林的某处摔倒,醒来他还是那个心情不好,要逃避一切的普通男人。

逃避step 01

脱离身份的桎梏

  多普勒生活的挪威是世界上幸福度最高的几个国家之一,但他们的社会准则与我们也没有什么不同。每个社会规范下,都有一群想要逃离的人,而逃避的本质,就是脱离自己的身份。

  多普勒有一堆社会身份——“我是自行车手。我是丈夫、父亲、儿子和员工。还是房产所有者。以及一堆其他身份。”每个身份都是一份责任,也都是一个既定的角色,每个人都陷于自己的身份,在人生的每一天都上演着相似的剧情,生活成为一种惯性,像一出戏,每个人切换着各副面具。虽然多普勒普通得同我们每个人都一样,每个人都想逃离现实,他却是第一个鼓起勇气摆脱身份,回归自然的人。

  森林里的生活没有想象的轻松,多普勒每天沉默、自由、寒冷、饥饿,但他却没有一刻想要回到过去的生活,过去的自己太过于聪明,获得了一系列的身份头衔,如今看来也就更加愚蠢,正是这样的聪明才让人喘不过气来。

生活填满了原本不该填满它的东西,并且缺少什么我们注意到别人有的东西。

逃避step02

创立新的规则

  多普勒的顿悟是一次意外,但也是一种必然,从他还是个年轻人开始,他就没有一刻真正明白了生活的意义,虽然每个人都是一知半解,但多普勒从未放弃思考。他看到了许多到的规范与准则,却不明白一切的意义何在。他的思考最终把他带入了森林,这个全然自由、不属于任何人的天地,在这里他可以远离人群,制定自己的生活准则。

  多普勒下山偷盗生活用品,杀驼鹿取食,和母驼鹿的孩子相依为命,与商店老板以物易物,下山去给自己的孩子开家长会,还同来自己家行窃的小偷交了朋友……他的生活介于社会性与原始性之间,他只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如果他认为以物易物的生活方式是未来的希望,就真的将这样的理念讲述给每一个人,他将自己的规则带给身边的人,带到这个已经无限趋于稳定的社会中。

  如同现下想要逃避生活的我们,并不是自闭,也并非放弃,恰恰是一种对于生命别样的可能的憧憬,才让我们不能满足于现状。多普勒的父亲新丧、自己也意外在森林中昏迷许久,越是看见了生命的终结,越是觉得自己不能一步一步地重复,自然的生命有无数的可能,而探索的第一步就是解放自己。

无论如何都不能信任高山、大海和人类,我说,但可以毫不犹豫地把生命交到森林手上。因为森林倾听并理解,我说,森林从不拆除,而是不断修复,让万物生长。森林明白一切并包容一切。

逃避step03

开启一段远行

  住进森林只是一段远行的开始,像我们降生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蹒跚学步,再到健步如飞。从十一月到四五月,多普勒用雕刻图腾柱的方式完成了纪念自己父亲的任务,像是对自己多年复杂身份的一次总结与了断,他要做的就是带上自己还尚年幼的儿子和已经成为家庭成员的小驼鹿一起离开。

  在森林之外还有森林,在挪威之外还有别的社会。多普勒厌倦了挪威人,却也多少抱着对外面世界的期待,即使最后的结果也是失望,他也一定要踏出这一步,他们向着东方前进,而东方就是希望的象征。

第一件事就是我不喜欢人类。根深蒂固。但我开始认识到,我必须足够宽容地承认,这只是基于我对周围人的认识,即挪威人,或像大家俗称的那样——北方人。我因为他们得出了比较激进的结论。这自然是不够的。我必须见见其他人。我必须足够开放,接受在别处存在代表其他可能性的智慧生命。我要流浪直至遭遇别人。或者直至我获得确凿的证据认为他们根本不存在。

逃避step04

找到你的逃避方式

  逃避不能解决问题,逃避只会让问题愈演愈烈,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对自己的负责。我们在懂事之时就被这样一遍遍地教导,社会有无数只无形的手,推着你步履不停、不断前进。但有时前进真的太累了,我们还在逼迫自己,直到度过难关或彻底失败。生活有时扭成了一个绝望的圈套,而我们就是深陷其中的猎物。

  其实也许生活可以有另一种答案,前进也不止一个方向。我们也许不会有机会住进森林,也没有多普勒的运气,也离不开人群的温暖,但至少我们能明白,逃避并不可耻,而有时逃避就是生命的另一扇窗。

  《我不喜欢人类,我想住进森林》读后感(五):这本讲逃避的书,我却读出了年轻人焦虑的释放方式

可爱黑暗且深的森林

  首先请让我为主人公念一遍名字:

  万岛之国挪威后裔,狩猎和采摘者,森林之子,神兽驼鹿拥有者,图腾柱的创造者,自行车手,父亲,丈夫,儿子,员工,房产所有者安德雷亚斯·多普勒。

  好了,进入正题。

  和作者的上一本书《我是个年轻人,我心情不太好》一样,作者用平和的叙述手法,把一个整天发牢骚碎碎念无聊的人和他所作无聊的事,描写的妙趣横生,读起来津津有味,环境描写很有洞察,心理描写很细微。喜欢作者的写作手法,翻译也是大神,满分推荐。

1.森林里有和外界不一样的规则

  多普勒因为一次自行车事故而听到了森林的呼唤,远离人类搬进森林,开始了原始人的生活。在他住进森林那一刻起,便森林的世界观来看待整个的世界。

  他和便利店以物易物换取必需品脱脂牛奶。

  他入室偷盗到杜塞尔多夫家里,一个专注拼接还原他父亲二战时期死时的场景,以此纪念他的父亲的人。受此影响主人公也决定建立一个图腾柱纪念自己的父亲。后来两人成为朋友,杜塞尔多夫也搬到了森林里面。

  家里半夜进贼,他请人聊天喝咖啡,把家里的CD等家当送给他,还评价铁人罗格是个不错的小伙子,有着别致的兴趣爱好。

  邦果应该是主人公想象出来的,通人性,任劳任怨陪伴在多普勒身侧。

  他同老保守对峙,拒绝世人的金钱观,守护森林。

  突然想到,要是在半年前一个如此体面的老保守对我质疑一定会让我深思一下错误是否其实在我,但现在,在这崭新的森林生活中,这对我一点作用都没有。我觉得自己无懈可击

2.渴望获得真理

  在多普勒的眼里,除了森林,一切都是空虚的,没有意义的。他走进森林,不在别人面前露脸,别人也不会在他面前露脸。躲过别人的冷嘲热讽愤世嫉俗,也躲过了他们的聪明和愚蠢。

  多普勒是诚实的直白的,不喜欢人类,看不惯世人,也看不惯天线宝宝托马斯小火车。

  我不喜欢人类我想住进森林,勇敢如他。我也不喜欢人类,却不敢住进森林。

  正如《月亮与六便士》中的斯特里克兰德:

  世上有些人渴望寻获真理,他们的要求非常强烈,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就是叫他们把生活的基础完全打翻,也在所不惜。思特里克兰德就是这样一个人。

  月亮和六便士(译文经典)【英】威廉·萨默塞特·毛姆、傅惟慈

  在这里的人们——不论是欧洲人或当地土著——眼里,他当然是个怪人,但是这里的人对于所谓怪人已经习以为常,因此对他从不另眼相看。世界上有的是怪人,他们的举止离奇古怪;也许这里的居民更能理解,一般人都不是他们想要做的那种人,而是他们不得不做的那种人。

3.当代年轻人该怎样面对焦虑

  工作、生活、金钱、恋爱、虚荣、对未来的不确定性等等,构成了当代年轻人的焦虑。这是一个浮躁的时代,我们周围充斥着成功学,精英人才,充斥着贩卖焦虑的聒噪。我们成天都在焦虑,焦虑被时代抛弃,焦虑被世界追赶,怕这个担心那个。这样的情景下的生活,不是快乐之源,而是痛苦之渊。

  我们以荒诞离奇和旁观者的心态读完这本书时,还应该想想,我们为什么而焦虑。

  恍然发觉这是一个恶性循环的圈套,你越去想这些,就越焦虑,越焦虑就越去想。

  我是个年轻人,我心情不太好(20周年修订版)【挪威】阿澜·卢、宁蒙

  如果世上真有什么可以不劳而获的话,年轻就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一大笔财富,只是这种平均分配到每个人头上的普遍性掩盖了它时不再来的珍贵,所以年轻的时候我们才矫情,才茫然,才会一边挥霍着大把的时间一边心情不好。

4.不必循规蹈矩,跳出规则之外

  不妨抛却这些杂念。

  多普勒就住在森林几百米深处几个月,却没有人能够发现。世人循规蹈矩,后人紧跟前人步伐,却没有了冲动和活力。

  多普勒有着清晰的目标和人生的意义:先造一个节奏蛋,上面坐着多普勒的爸爸;爸爸头上顶着骑自行车的多普勒;多普勒头上顶着一岁的驼鹿邦果;邦果背上坐着一个小男孩格雷古斯。完成图腾树之后去寻找更可爱更大更深更远离人世的森林。

  我们应该学学多普勒,想想更大的命题,人之所以活着是为什么,为了所谓的金钱和虚荣吗?

5.活出生命的意义

  维克多·弗兰克尔在《活出生命的意义》中写道:

  “生命”的意义不是某种含糊的东西,而是非常实在和具体的。它构成人的命运,而每个人的命运都是独特的。你和你的命运无法跟任何其他人及其命运进行比较。生活永不重复,不同问题需要不同的应对。有时你会发现所处的情况需要你采取行动来确定自己的命运,有时你会觉得深思熟虑更为可取,有时你会发现顺其自然是正道。每种情况都有其特殊性,正确的应对也只能有一个。

  弗兰克尔说找出生命意义的方法是通过创立某项工作或从事某种事业、通过体验某种事情或面对某个人、在忍受不可避免的苦难时采取某种态度。仔细想想,多普勒是这样做的,他找到了自己生命的意义。

  我们呢?

  愿你能够跳出生活的圈套,找到自己的森林。

  活出生命的意义【美】维克多·弗兰克尔、吕娜

  我不喜欢人类,我想住进森林【挪威】阿澜·卢、宁蒙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不喜欢人类,我想住进森林读后感摘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