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男人被阉割、女人自愿做修女,全球情侣打卡地背后的故事
日期:2020-04-07 20:32:20 作者:冯明明 来源:C1区 阅读:

男人被阉割、女人自愿做修女,全球情侣打卡地背后的故事

  法国巴黎的拉神父公墓名人云集而举世闻名,这里除了有王尔德肖邦普鲁斯特巴尔扎克等名人巨擘之墓吸引世人前来打卡之外, 还有一对特别情侣墓地吸引着全球情侣慕名前来吊唁。

  阿伯拉尔与伊斯墓地

  阿伯拉尔与爱洛伊

  情侣的男女主角名叫阿伯拉尔与爱洛伊斯,他们的爱情故事之于法国人,就像罗密欧与朱丽叶之于英美人那样家喻户晓

  禁欲时代的中世纪年龄相差22岁的师生不伦恋,男主角惨遭阉割,相恋仅18个月就被迫一同遁入修道院,生不能相随,只能死后同穴。

  即便与最大胆文艺作品相比,阿伯拉尔与爱洛伊斯的爱情故事也称得上是曲折离奇惊世骇俗。他们那文辞斐然,记载着他们灼热情感的拉丁语情书流传下来感动着无数后人,成为文学史上的经典作品。

  《见字如面》第四季第四期“两情悦”主题开篇信件就选取了他们往来情书中的两封。事实证明,无论经过多岁月,这段爱情中的极致强烈都足以震撼世人。

  一个是中世纪之光,一个是才貌双全

  与这段爱情故事同样传奇的是阿伯拉尔与爱洛伊斯的身份

  作为中世纪伟大神学,经院哲学的奠基人,以及巴黎大学创始人,阿伯拉尔是中世纪最负盛名先锋学者人称“高卢的苏格拉底”,堪称世纪之光。

  关键是阿伯拉尔不仅才华横溢,而且桀骜不驯,不惧权威年轻时,他曾周游四方参与论辩,打败了很多原本在哲学及神学领域久富盛名的大师人物

  为此,阿伯拉尔在二十几岁时就拥有了大批追随者。三十多岁,在他的声望达到顶峰时,他收到了巴黎圣母院希望他到主教学校讲授神学的邀请

  就是在这里,阿伯拉尔遇到了一生挚爱——跟随牧师舅舅(也说是叔父菲比生活的爱洛伊斯。

  爱洛伊斯,不仅长相标致,而且才思敏捷,十五岁时就已掌握拉丁语,并广泛涉猎拉丁文献。因为精通拉丁文,熟知古典文学基督文学,爱洛伊斯闻名全国。后来的她还谙熟希腊语和希伯来语。

  在中世纪这样一个对知识无动于衷的时代,像爱洛伊斯这样热衷学识女性可谓凤毛麟角,她的才气深深吸引着阿伯拉尔。

  为此,阿伯拉尔想方设法地接近爱洛伊斯,并在菲比尔邀请他担任爱洛伊斯的家庭教师时,成功说服菲比尔直接就租住在了爱洛伊斯的家里。

  朝夕相处的一对才子佳人迅速坠入爱河。那一年,阿伯拉尔39岁,爱洛伊斯17岁。

  他们最初的欢爱可谓是生命狂喜,在自传《劫余录》中,阿伯拉尔回忆道:

  “在讲课的伪装下,我们完全投身爱河.....书卷虽然打开,我们之间倾诉的更多的是温柔话语而不是经书诠释交换的更多的是亲吻而不是教导......在爱欲的驱使下,我们尝试了各种缠绵缱绻……”

  那时的阿伯拉尔,不再专注于教导学生,而是写下许多情歌诗篇,被到处传唱。他们的爱情成了巴黎人口中热议的话题,但沉湎于爱恋中的两人对外界的流言蜚语则充耳不闻。

  情事败露,阿伯拉尔惨遭阉割

  很快,巴黎街头的谈资传到了菲比尔的耳朵里,菲比尔恼羞成怒,将阿伯拉尔赶出家门,并勒令两人不准再见面。

  但爱洛伊斯此时已怀有身孕,为了与爱洛伊斯彻底结合,也为了安抚菲比尔,阿伯拉尔提出秘密结婚。

  为什么是秘密结婚呢?因为在基督教占主导的中世纪,高级教士是不允许结婚的,像阿伯拉尔这样有望成为高级教士乃至主教的人,一旦结婚相当于自毁前程。

  可是菲比尔虽然接受了秘密结婚的提议,但这种见不得人的状态始终不能让备感羞辱的他满意,为此他违反承诺,对外大肆宣扬这段婚姻。爱洛伊斯则对此坚决否认,并与之争吵。但是暴烈的菲比尔竟然开始对爱洛伊斯恶语相向甚至拳脚相加。

  为了保护爱洛伊斯不再挨打,阿伯拉尔让她进入修道院伪装成修女进行躲避。不成想,此举竟让菲比尔误以为阿伯拉尔是想抛弃爱洛伊斯,丧失理智的他买通了阿伯拉尔身边的仆人,趁阿伯拉尔晚上睡着的时候,溜进了他的房间对阿伯拉尔进行了残忍地阉割。

  在自传《劫余录》里,阿伯拉尔这样回忆当时的场景:

  第二天早晨,全城的人都聚集在我的门前,那充满恐怖和震惊的场面,掺杂着哀叹、叫喊和窃窃私语,难以形容……而我心灵遭受的耻辱比身体的创伤更惨痛……我现在能往何处去?

  不堪忍辱的阿伯拉尔决定遁入修道院,但在此之前,他要求爱洛伊斯先做修女,他写道:

  是羞耻,而不是任何诚意的忏悔,让我决定离群索居,远离世人,但我不能离开我的爱洛伊斯。妒忌充盈了我的心灵,因此我牺牲了她的幸福,坚决不让我的仇敌得逞。在我遁入修道院之前,我要求她穿上修女的袍服。

  那一年爱洛伊斯19岁,有人反对她残忍地牺牲自己,但甘愿为爱人奉献一切的她却自愿进入修道院,她说:

  “我的夫君,我们不幸的婚姻给你带来了这厄运,而我正是那祸因!因此,只要你还在遭受这命运极端的困厄,为抵偿我的情债,我也会领受同样的命运。”

  就这样,相恋仅18个月的阿伯拉尔与爱洛伊斯各自遁入修道院,从此天各一方。

  遁入空门,失去了爱人,却保留了爱情

  修道院中的两人一别十年,再无联系。直到十年后,阿伯拉尔向友人讲述自身苦难以安慰友人的件辗转落到爱洛伊斯手里,两人才再次恢复通信。

  《见字如面》选读的正是阿伯拉尔写给友人的这封信以及爱洛伊斯的回信。虽然已相隔十年,但爱洛伊斯的信依然激情澎湃,炽烈,赤裸,她写:

  我放弃了生活,放弃了一切,但我发现我没有也不能放弃我的阿伯拉尔。我虽然失去了爱人,却保留着我的爱情。誓言啊!修道院啊!在你森严的戒律之下我没有失掉我的人性!你换下了我的服饰,却没有把我变成坚硬的岩砾;禁闭的生活没有使我的心变成铁石;感动过我的事仍感动着我。

  作为修女,爱洛伊斯不爱上帝,阿伯拉尔才是她的上帝,但就这一个人,上帝却不给她。爱洛伊斯向阿伯拉尔倾诉她的爱与幽怨,她对上帝的抱怨,甚至在得知阿伯拉尔预言自己濒临死亡时表示愿随他而去。

  而与爱洛伊斯激烈、弥漫着爱与情欲的书信比起来,阿伯拉尔的回信则理性克制得多。与爱洛伊斯的爱恋之罪,让他身心俱疲。当生命之灯渐至熄灭,他渴望有一处寄放灵魂的处所。

  阿伯拉尔劝慰爱洛伊斯不要抱怨上帝,而是如他一样亲近上帝,这样两人的灵魂才能在上帝面前真正结合。他说:

  当时,我渴望将我无比深爱的你完全留给自己,但主在那时已计划着利用我们的结合让我们一道皈依他。

  一个是时间也无法消退她的爱情,一个是竭力将其引向上帝之爱。阿伯拉尔与爱洛伊斯这次的通信很短暂,仅有七封,但后人正是通过这些书信了解了他们刻骨铭心的爱情。

  其后又过了十余年,63岁的阿伯拉尔结束了他多灾多难的一生。爱洛伊斯则比阿伯拉尔多活了20年,仅仅是为了服从阿伯拉尔“活着,但别忘记我”的要求,并终身为他祈祷,让他的灵魂得以安宁。

  爱洛伊斯逝世后,后人将她葬在了阿伯拉尔的身旁,以此永远纪念这对恋人。传说爱洛伊斯下葬时,阿伯拉尔从墓中伸手接过她,这当然只是想象,是被感动的世人赋予他们的生不能同处,死后同穴的愿望。

  的确,罪责与爱恋,短暂与永恒,阿伯拉尔与爱洛伊斯的爱情极致强烈到足以持续感动世人。

  但不得不说,小c对他们爱情的描述实在不及他们自身情书的千万分之一,如果你也震撼于他们的爱情,就请点击视频,来《见字如面》听听这文采斐然的,炽热的,强烈的情书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男人被阉割、女人自愿做修女,全球情侣打卡地背后的故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