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生死一念的琴鞭对话----空城计
日期:2020-02-25 02:30:16 作者:闲云谷主 来源:闲云谷 阅读:

生死一念的琴鞭对话----空城计

  闲云谷

  一起品味春夏秋冬

  文:闲云谷主原创

  题记

  《三国演义》第九十五回,公元228年春,因街亭失守,司马懿乘胜追杀至西城。因无兵可用诸葛亮毅然使出“空城计”。一段千古琴鞭对话就此拉开序幕

  面对司马懿大军,诸葛亮弹奏了《茅庐迎宾曲》

  琴语:仲达将军,亮有礼了!早有与君把酒纵论天下之愿,然各为其主不曾有缘。今不料逢于此景,仅以此乐以谢将军不辞千里鞍马劳顿而拜我西城之行。将军率万千虎狼之众,恕亮未敢出城相迎,还请将军见谅!

  司马懿手持马鞭仰头而行抱拳礼于城上诸葛亮

  鞭语:卧龙兄,客气了!懿不才,何德承卧龙兄挂念,怎敢受兄出城相迎之礼。懿将亲率十万精兵入城拜会,邀卧龙兄洛阳做客。

  诸葛亮换奏自谱和弦乐曲曹孟德之《观沧海》,琴声浑厚,如大江奔流。

  琴语:仲达兄,识得此曲乎?

  前些时日,亮重金求得曹公之《观沧海》传稿,其中“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秋风萧瑟,洪波涌起”之句,读之如见大海无波,暗流涌动,深为震撼。不顾自拙而谱之,今弹与仲达兄,将军定能解曲中之意。

  司马懿默念曹操《观沧海》: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

  水何澹澹,山竦峙。

  树木丛生,百草丰茂。

  秋风瑟瑟,洪波涌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细听琴声,仿佛有雄兵百万,杀机四伏。诸葛亮用兵神出鬼没变幻莫测。回想当年诸葛亮火烧新野,不禁毛骨悚然。

  司马懿遂将马鞭轻轻摇摆随之摇头并再将马鞭向前点数

  鞭语:孔明,汝勿用我先主之遗篇唬我。我只须使出精骑数百即可探得城中虚实,如无伏兵,即可活捉汝耳。

  诸葛亮突感后背发凉,抚琴之指略有颤抖,后故作镇定改奏《汉宫秋月》。此曲本为琵琶曲,后有人改编二胡曲,但从未有人用古琴弹奏。此曲悠扬哀伤,是汉朝宫女不得宠的里哀鸣。

  琴语:仲达兄,此言差也。难道了魏庭中的曹叡及大帐中的曹真乎?论治国行军,亮权与仲达伯仲耳。然仲达侍魏多年,门吏众多,曹叡早有尾大不掉之虑。曹叡难道无闻“卧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乎?汝若擒我,曹叡定当于仲达及亮择一而留,汝难道想作茧自缚乎?

  司马懿细听琴声,确有宫廷之风,悠悠传来深宫哀怨回想起曹叡对自己那种依赖又严加防备并暗中束缚感觉,深感诸葛亮之言不虚。的确,诸葛亮是千万不能活捉回去的。

  于是偏着头用马鞭戳了戳头盔,又将马鞭横在颈前

  鞭语:孔明兄,谢谢提醒!我擒汝后定当斩下汝头颅带回洛阳,到时汝之头颅还能与我争否!

  若司马懿真使数百精骑入城,诸葛亮自知凶险也。不想我受先帝托孤,少主尚幼。天下未定而我将身首异处。自感后劲发酥,全身发热,汗珠滴落琴上。然而孔明毕竟是诸葛亮,立即宁心静气,作最后一搏。

  指尖一转,改变曲调而奏起《十面埋伏》

  琴语:司马小儿,休得猖狂。我还当你博览群书,博学多才,难道连兔死狗烹,鸟尽弓藏之道理也不懂乎?今日汝凭十万大军而胜吾区区一人,能与当年淮阴侯十面埋伏,四面楚歌斩杀项羽相比乎?若亮今死,汝必重蹈韩信之下场!

  

  司马懿一听传来《十面埋伏》之声,不由想起韩信当年围诛项羽及后来被萧何诱杀之惨状。不觉持鞭之手颤抖,脑袋昏昏。心想,擒之不得,杀之不得,我该如何呢!

  司马懿正在左右为难,踌躇难断之际,诸葛亮的琴声戛然而止。原来是紧张之余,用力过猛而拨断了琴弦。

  琴语:司马懿,你还不退去。在等张郃莽夫擅自冲进城来,擒了我解回洛阳抢得奇功乎?

  

  司马懿突然梦醒,再听就大祸临头了,急忙大呼“撤-----违令者斩!”

  魏军如潮水般退去,诸葛亮经两书童搀扶差点没站起来。

  后记

  我将生命凝于指尖

  不是为了那一曲千古悠扬

  你将命运握在手里

  不是匆匆而来听我吟唱

  琴弦与马鞭

  那是知音传递心语的桥梁

  战鼓息声 尘埃落定

  只有琴声还在世间回荡

  …………………………………………………………………………

  ▼

  更多精彩推荐,请关注我们

  ▼

  一起品味春夏秋冬

  …………………………………………………………………………

  点击“阅读原文”打开一段心里话(读到心酸)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生死一念的琴鞭对话----空城计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