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杨太太 | 上海人“真的信”的好榜样
日期:2020-02-03 00:15:14 作者:杨太太 来源:杨太太的成长日记 阅读:

杨太太

  最近网上都在传上海人“怕死”的段子

  诸如全国四分之一的口罩都是上海人买的,上海人自觉隔离都不出门。还有今天还看到了一个上海人“北欧式”排队的视频——人和人之间都相隔了2米远,看着特别喜感

  上海的实际情况是怎么样呢?

  确实和网上传得没什么差别。我身处其中,最大的感受是:

  大家对抗疫情都是来真的。”

  我举几个例子

  我们的小区里有不少外地住户,以前过年,小区的车总是要少一半——大都回乡过年了,但是今年小区的车一点没少,说明大家都在小区里。可是,小区里真的都没有人。大家都选择在家散步而不是去小区散步,甚至保安同志已经拒绝快递员进小区了。

  我所有的朋友圈都在聊疫情,无一例外。所有的微信群,也都在聊疫情。连一个打羽毛球的群,现在羽毛球的消息一条没有,也全在聊这个。过年的时候,和父母公婆吃饭,也在聊疫情……

  真的是论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在谈论。

  其实这个冠状病毒到底是个啥?简单来说,就是一个死亡率2%,然而容易感染的病毒嘛。

  但是有这个2%的死亡率,大家从不知道知道,从不重视到重视,从将信将疑,到真的了——然后所有人的行为模式发生重大改变

  想一想,是不是这样?我们所有人生活模式,都被改变了:

  中国人过年不放鞭炮,我见过——但是中国人过年居然可以不串门,我行江湖三十多年也是第一次看到。还有,上海人最注重孩子读书了,但是以前屡禁不止的补课班,现在也统统没了。

  关键是,这些事并不是人家拿枪逼着我们的,都是我们自觉自愿的。

  其实我们这些躺在家里的上海人,绝大部分,都是没病的。我们身边也没有任何一个朋友得病,除了网上的视频,在生活中,我也没有听说过哪个真实邻居得病——但是我们还是立时三刻就改变了。

  听到疫情那么严重的那一刻,我们就作出了决定,然后行为统统都跟上了。

  为什么呢?因为真的信嘛!

  因为大家真的都相信这个疫情及其严重程度,所以也都自觉配合执政掌权者希望尽力可以把疫情给控制住。

  我今天忽然意识到,哦,原来“真的信”是这个样子的!

  说起来,其实蛮滑稽的。我们基督徒信仰,和其他宗教最大的不同点之一,是我们号称是“因信称义”的。

  啥意思呢?

  其他宗教主张“教人向善”,就是宗教告诉怎么是好的,然后你就照着去行善。

  但是我们的信仰不是“靠着好行为”来得救的,上帝如今看我们是义人,是因为我们“真的信”。因为这个“信”,我们就与世人不同了。

  但是我以前自己好像从来没有真正活得这么“信”过!

  这就好像“我是知道疫情的,所以我想到了就戴戴口罩,应付应付就够了呀”——这是真的信嘛?

  ——这是多么讽刺啊!我第一次看到一个数量及其庞大的群体“真的信”的榜样,居然是从一群非信徒的行为上所看到的。

  其实我从初信,到愿意“应付应付”,也都过了好多年……生活中还有很多朋友自称是基督徒,但是从他们身上一点看不出“信”的影子。

  包括我自己以前也是啊!

  我嘴巴上说,我相信上帝是爱我的,但是老公我要自己挑的;

  我嘴巴上说,我也很爱上帝的,但是礼拜天的聚会,我想不去就不去了;

  我嘴巴上说,我是信得过神的,但是要我凡事顺服丈夫,哼哼,想得美;

  可是,你想想,一个人如果真的相信疫情,他去公共场合怎么可能不戴口罩呢?

  同样啊,一个人如果真的信上帝,相信圣经中记载的这位大而可畏的上帝,他/她怎么可能不敬畏祂呢?一个人如果真的相信耶稣,相信耶稣是为我自己的罪付上了代价,为我可以不用下地狱,耶稣自己被钉死在了十字架,这个人又怎么可能会陷在罪中还不愿悔改呢?

  我们都知道:冠状病毒的致死率是2%,可是“不信”耶稣的致死率,是100%啊!

  我还想到一些其他例子:比如很多人会诟病基督徒的“不够宽容”,人家同性恋是真爱啊,你们干嘛要反对?——可如果人真的认识到罪,如果真的相信圣经上记载的罪的恶果,我们肯定就会作出我们的选择啊!

  有一些问题是性命关天的原则问题嘛!

  回到同性恋,也是同样的道理(现在是不是感觉基督徒实在是温柔得多了……)。我们爱这些人,但是我们也恨恶罪,因为上帝恨恶罪,所以我们实在是没有办法在这些事上投赞同票——但这仍然不影响我们继续爱他们,也为他们祷告。

  写完这篇文章,再读罗马书,感觉就又不同了。

  我们在恩典之下,

  不在律法之下,

  就可以犯罪吗?

  断乎不可!

  ——罗马书6:15

  扎心啊!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杨太太 | 上海人“真的信”的好榜样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