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过年回家必备口才,和人交流谨记这9个原则
日期:2020-01-20 10:00:11 作者:小卡 来源:小卡口才 阅读:

过年回家必备口才,和人交流谨记这9个原则

  上一期的名人名言我们学了荀子的“与人善言,暖于布帛;伤人以言,深于矛戟。”,和人交流时对别人说美好语言,那就比布帛还要温暖,但是如果一时冲动说了伤人的话,伤害长矛利戟刺人还严重现实生活中大多数的仇恨都是由言语引发的,而由言语引发的仇恨实在妄之灾,所谓祸从口出,应该深深引以为戒

  过年期间亲朋好友齐聚一堂,其乐融融同时说的话也额外多,话多了自然可能会出错,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小卡今天特意整理了九个与人交流的原则大家,多读几遍打磨口才思维,相在春节期间的交流交际活动中会让如鱼得水、让人觉得和你相处如沐春风

  1、控制自己装逼态,做不到的事情不要说

  三杯两盏下肚,一时间豪气万丈,感觉周围的都是兄弟,一时冲动就开始承诺了,“年后来我家,给你一箱茅台”,“伯父伯母,过年后我带你们去欧洲玩”……,诸如此类,你多喝了几杯醉了,但听者未必醉了,年后找你兑现的时候实现不了,那你的人品可就要大打折扣了,所以做不到的事情一定要忍住不说。

  2、小事情请学会幽默地说

  本来一件很小的事情,只要和风细雨地说,那就小事化了,但是非上纲上线,而且还板着脸,那无疑是小事变大,大事惹祸了。面对一些家务小事、人情小事,应该用幽默的方式交流,宽容微笑地交谈。

  3、急事不要慌张地说,应该稳着说

  遇到紧急的事情,应该先平复心情总结事情的来龙去脉,保持稳重不冲动的心态,然后再慢慢地向听者说清楚口气要稳重有条理,则别人对你更加信任,更加容易解决事情。

  4、学会倾听,不说则已,一说就要切中要点

  相对于表达,倾听更加是一种高级能力,春节期间,长辈云集,这个时候要多倾听长辈唠叨家常和说“当年勇”,千万不要长辈没说几句你就噼里啪啦说个不停,话太多,会让长辈认为你是一个不谦虚和不尊重长辈的人。只有在保持充足的倾听的前提下,掌握长辈的心思,再用几句话表达自己的观点,这样长辈会认为你谦和有礼,而且说话很有水平,是一个有前途青年。别以为长辈的对你的印象重要,长辈只要觉得你好,他就会跟家里人说、跟朋友说、跟晚辈说、跟邻里说,无形中就是你的宣传大使,人的口碑好了,以后做事方便很多。

  5、伤心的事情不要对每个人

  人伤心的时候,要么把自己封闭对谁也不说,要么就打开话匣子逢人就谈自己的伤心事,其实两者都不对,遇到伤心事不说出来憋着会伤上加伤,所以遇到伤心事要挑人说,这个人应该是能够倾听你的,会安慰你的,比如父母、铁哥们、好姐妹,切记不要逢人就说,当你向别人说你伤心事的时候,同时也会给听者心理压力,会让人疏远你,而且不会产生实际作用,反而让人越发看轻你。

  伤心之时,找自己最信得过最愿意倾听自己的人来说,调整好心情,以阳光的心态再次面对人生

  6、伤害人的话不要说

  永远、永远也不要说伤害人的话,不要用别人的痛处来开玩笑,无论是取笑人家生理缺陷、还是取笑人不幸境遇都是一种最最恶的行为也许被取笑者能够强颜欢笑让你觉得开他的玩笑也无所谓,但是内心已经埋下了愤怒和仇恨的种子,伤人以言,深于矛戟,一定要记得

  7、要说别人就说好话

  不要随便议论别人,如果要议论那只能是议论他的优点,别人如果说第三者坏话,你听听就好,千万不要附和。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说人闲话总会传到当事者耳朵里。很多时候做个“好好先生”反而是不错处世方法

  8、将心比心,换位思考

  面对别人做的事情说的话,你要换位思考,要懂得站在别人的角度去看待问题想想假如你身处他的环境你会怎么说?会怎么做?会有什么效果?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会让你和别人的交流更加通达心灵,心灵相通则解决事情就轻松多了。

  9、遇事情不要急于表达自己的观点

  当遇到事情时候,不要急于表达自己的观点,要先倾听各方的表述,然后综合起来进行思考,根据自己的能力和思考进行判断后再发表意见,这样才能避免鲁莽做事,避免犯下错误

  文章结尾,小卡再重复一遍这句话:与人善言,暖于布帛;伤人以言,深于矛戟。

  ----------------------------------------------

  今天比较忙,近期的新闻也有点负能量,不想去关注评论了,所以今天就整理一些口才相关的内容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报名王牌课程

  【当众讲话、人际沟通心理素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过年回家必备口才,和人交流谨记这9个原则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