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为了买房,她选择“假离婚”,结果......
日期:2020-01-04 10:45:19 作者:杨小mi 来源:遇见小mi 阅读:

为了买房,她选择“假离婚”,结果......

  ▲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 ▲

  文/杨小米+七七

  微博/@杨小米1988

  01

  我的好朋友七七,大家陌生了,律师,身边人有什么问题都会咨询她。

  她一个同学,兰兰(化名),为了买房子,要和老公离婚,问如何写借条才能保证自己利益

  我和七七都不支持假离婚,法律上,没有假离婚的说法,都是真离婚。很多所谓的“假离婚”,最后都变成真离婚了。

  在七七眼中,兰兰生活非常幸福双方家庭条件不错,嫁给了情,老公事业有成, 有一个可爱孩子

  可是婚姻爱情一样需要智慧经营

  大学毕业后,兰兰考了老家事业单位,在外人眼里,这是一份体面稳定工作

  夫妻在老有两套房子(全款),且都登记在兰兰名下

  老公名校研究生毕业,也有一份很不错的工作,这样的生活,很舒心

  但老公不满于小城市的生活,去北京读了博士,毕业后,拿到户口选择留在北京。

  为了不异地,兰兰怀孕后,选择辞去老家工作,追随老公去了北京。

  兰兰在朋友圈展示的生活,就是晒娃、晒老公、晒日常,让单身的七七很羡慕

  02

  起初,很多朋友给兰兰建议,不要轻易辞职,起码也要怀孕生完孩子再说,这样还能休产假。

  在这个过程中,同时规划自己的事业,是通过考试去北京,还是其他方式

  可是,年轻时,我们总是把爱情放在第一位,兰兰什么都没考虑

  和兰兰一起去北京的还有婆婆开始时候相处愉快相安无事

  时间久了,矛盾开始显现这是一个很老套故事,婆婆日渐挑剔嫌弃兰兰没有工作,衣食住行都要向老公要钱。

  另外,婆婆嫌弃兰兰不干家务,经常在兰兰老公面前添油加醋地告状。孩子出生后,兰兰决定出去工作,婆婆又嚷嚷年纪大了一个人不能照顾好孩子

  没有办法,兰兰只能辞职在家继续带娃,这样一呆就是三年。

  孩子大了,要上学,兰兰和老公商量在北京买房,两个人已经有2套房了,而北京房价又高,为了低首付买房,考虑很久,两个人决定假离婚购房,但兰兰担心变成真离婚,然后,她找七七咨询如何写“借条”。

  一开始,兰兰想法特别简单,跟老公离婚,老公净身出户,兰兰拿出自己的积蓄父母的积蓄与老公一起在北京买房,登记在老公名下,老公写好借条,基本上也就没什么问题了。

  这不单单是假离婚这件事,处理不好可能毁了她幸福美满的生活。伴随着七七的分析,兰兰意识事情没有那么简单。

  假离婚是拆迁、限购催生出来的产物再次强调一下,根本存在什么假离婚,一切离婚都是真离婚。

  在电影《我不是潘金莲中,范冰冰扮演的李雪莲就是典型案例丈夫不怀好意地假离婚,结果转头另娶。

  虽然兰兰的老公不至于这么做,七七还是劝她,如果有其他办法,最好不要假离婚,就算假离婚,一旦买好房子,马上复婚。

  同时,无论是离婚协议书还是借条,都要发给七七审核以后再签字。

  03

  作为一名律师,七七见过太多狗血案件,相比人性,更相规则

  如果兰兰已经做了假离婚的决定,作为朋友,七七能帮她做的,不过是应付最坏状况的最好准备, 没了婚姻,至少最大程度保住了财产,让她和孩子不至于无依无靠

  七七认为,要想有所保证,除了借条,更为重要的是离婚协议要签订。

  哪怕有借条,如果兰兰不打钱,借条不会生效,如果签了300万的借条,她打钱100万,同样,也只能按照100万。但离婚协议不一样,领了离婚证,就生效了,承诺内容是要给的。

  离婚协议中有几点需要注意

  首先约定清楚,婚内购房和存款都归女方所有。简单理解,就是那两套老家的房子和所有存款,都归兰兰。

  其次孩子归女方抚养并且要约定好男方应当支付孩子的抚养费给女方。在这之前的钱,都在兰兰那里了,最重要的是以后的钱,所以,要求兰兰老公支付孩子抚养费,目前工资的一半。

  再者,购房合同婚内签署,但是支付的相关费用要在离婚后支付,而且保留好支付凭证,签署的借条要约定好利息24%。

  这条简单理解,就是购房合同婚内签署,购房后,一般需要付定金,但这个钱,让男方父母先出,因为婚内,哪怕房子写了一个人的名字,也是对夫妻两个人的赠予。

  但兰兰和父母要付的钱,离婚后,让老公打借条后再给钱,并且保留好支付凭证。

  签署的借条要约定好利息24%,在法律允许范围内最大程度地保证自己的利益,一旦发生特殊情况,也不至于手忙脚乱失去了保障

  这基本上是可以做到的极限,七七感慨,觉得这主意似乎有点损,可是以她对兰兰情况的了解,作为好朋友,就要最大程度保证她的利益。

  兰兰不算是拎不清的小姑娘,但很天真,因为跟婆婆的矛盾,这几年生活得不如意,她竟然萌生了离婚后,不着急复婚的想法,想着借此考验一下老公。

  她觉得反正财产都在她这里,自己不必担

  04

  七七让她打消了这个念头

  说现实一点,老家的房子不值钱,两套房子,不到200万,兰兰没有工资,真的离婚后,哪怕有抚养费,一个人带孩子也很吃力

  但兰兰老公就不同了,80年后的青年才俊,从他在老家工作都能考上博士这一点,就可以看出他事业心很强,目前事业上升期收入每年增幅很大。离婚后,可是有很多选择。

  另外,七七建议兰兰,尽快出去工作,孩子读幼儿园了,找一个钟点工阿姨帮忙,哪怕赚的钱都付给阿姨也是划算的。

  为什么这么说?兰兰自从怀孕到现在已经4年没有工作了, 在北京没有朋友,很少出门,渐渐与社会脱节。

  长此以往,她肯定跟事业上升期的老公差距越来越大,就算没有婆婆这一关,跟老公之间的沟通也会遇到问题。

  出去工作后,她有了收入,不用任何事情都伸手向老公要钱,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生活,同时不用24小时和婆婆相处,距离产生美,也可以理所当然地不必承担全部家务,婆婆就算挑刺也没有借口

  女人要想赢得更平等家庭地位适当经济独立是需要的。哪怕有一份工资不高、相对清闲的工作,至少可以了解外面的世界,不至于困于围城失去生存的能力

  《我的前半生》中,罗子君面对丈夫的背叛,彻底崩溃,现实生活中,有很多罗子君,但她们身边没有一个唐晶或者贺涵。

  这也是七七为什么一遍遍叮嘱兰兰,一定要出去找份工作,哪怕开始很难,但从根本上缓解她面临的困境

  对于这个建议,兰兰说她听到心里去了,她在看招聘,一直没有下定决心,听了七七的分析,打算先去面试,哪怕是公司一般的行政工作,她都先做起来。

  05

  这件事情,让我们很感慨的不是婆媳矛盾,不是辞职在家带娃,而是生活的残酷一面

  生活真的是一所大学,兰兰曾是一个典型的傻白甜,她是早产儿,加上兰兰父亲一直想要一个女儿,自从她出生到结婚,顺风顺水。

  没想到这样一个人,有一天会主动咨询法律风险,我们可以想到生活到底教给了她什么。

  自从兰兰辞职跟老公去了另一个城市,除了朋友圈的互动,她和七七几乎断了联系

  如果不是这次咨询七七“借条”怎么写有效,谈到为了买房假离婚、婆媳大战、辞职带娃的不易,七七的印象还停留在几年前。

  那会,兰兰老公追求她,因为一个电话没有接,他可以从北京跑回山东老家;每次吵架,会把电话打到七七这里,求传话;还有结婚时甜蜜,婚前和婚后买的这两套房,都登记在兰兰一人的名下。

  那是怎样的爱意信任,可谁曾想到如今一地鸡毛

  作为朋友,我们无权对别人的人生指手画脚

  能做的就是告诉她,最坏的结果是什么,如果是最坏的结果都能接受,那你就去做,但是还会告诉她需要准备什么,那么即使面临最糟糕状态,她也不至于手足无措

  我们一致认为,兰兰和老公的感情基础在,没有原则性问题,想要修复不难。

  经营婚姻,除了爱情,需要很多东西,我们祝福兰兰。

  - END -

  往期文章

  (点击图片可看,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妈妈对象要寄一个箱子给她,里面是70万美元前提是······

  同事96年的妹妹,卡里欠着好几万:社会能逐渐教会你,别像小孩子一样随心所欲

  《欢乐颂》关关再次刷屏全网:那个再普通不过的女孩,凭什么一次次让人惊艳

  你点的每个在看,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为了买房,她选择“假离婚”,结果......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