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重点怀疑对象/文学新势力》读后感精选
日期:2019-12-24 23:36: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重点怀疑对象/文学新势力》读后感精选

  《重点怀疑对象/文学势力》是一本由著作出版图书,本书定价:,页数:,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重点怀疑对象/文学新势力》读后感(一):好书一本,值得拥有

  读杨袭老师《重点怀疑对象》这本书,我感觉作者极有写小说天赋。小说写法独特,叙事冷静语言很有个人特点,于冷艳之中犀利行文集体冷漠家人无视之间,身体被糟蹋,人性践踏,把一个无辜女人逼成赵银蝶那样的疯子认真去读,可以读出作者的悲悯情怀和对人性对社会深度思考。好书一本,值得拥有,好评

  《重点怀疑对象/文学新势力》读后感(二):莫言似的女汉子

  生活中,杨袭是个娴静优雅矜持乃至有些孤僻窈窕才女,写起小说来却极为强悍彪悍豪放奔放,像个女汉子,而且是莫言式的女汉子,语言和叙述风格冷峻、旷达、且不乏冷幽默,直刺人性直抵人心。我固执地认为,女作家像男作家一样写作,男作家像女作家一样写作,不是东施效颦而是天性使然,那么她(他)一定是个与众不同、写得相当不错的作家。既然说她是莫言式的女汉子,可想而知杨袭写到什么程度了。

  《重点怀疑对象/文学新势力》读后感(三):《重点怀疑对象》

  《重点怀疑对象》是一部优秀小说集,我从中寻找到的是在事物遮蔽中的,人性和真相最大可能呈现。没有一部作品不是为了抵达或逼近“人”这个复杂词汇,杨袭通过自己文本魅力构架阅读路劲,让我获得更多有关人这个词汇所包含的信息。好的作品不仅仅是阅读,而是阅读之外的沦陷、自省,和走出来。

  非常喜欢《重点怀疑对象》这部小说集,无论是对事件人物颠覆性破坏,或者修复;无论是对文本的几经撕裂与弥合等等,具有先锋意识的作品本能所散发出来的强大的多重震撼力,都让我为此而致敬文字后面的那个名叫杨袭的作家!

  《重点怀疑对象/文学新势力》读后感(四):看似荒诞逻辑背后,有不寒而栗的复杂人性。

  读完第一遍,感觉浑身发冷。怎么能有如此荒诞的逻辑呢?女主人公无缘无故就被强奸被逼到疯癫,可同事亲人的冷漠无视,让她自己都妥协与自己的命运

  她的疯癫是真的还是假的呢?真的疯了,怎么会随时注意到天上的白云地上的蚂蚁呢?坏人在集体的冷漠下,并没有受到惩罚,依旧是好好地工作着。难道这是真的现实么?亦或是变形之后的现实呢?

  看完第三遍,发现了作者的不忍之心。看似冷酷的写法背后,其实是心里那份不忍,书写复杂人性,揭露社会黑暗,灰色调性之下,隐藏的是作家那颗柔软悲悯的心。

  超级喜欢这本书。好评!

  《重点怀疑对象/文学新势力》读后感(五):非常值得关注的一部书

  茫茫月光下,滚滚红尘中,茶余饭后,睡足酒阑,如果世俗生活令你厌倦,那么,请你读一下真正的作家杨袭的这部小说集。什么“猛回头”,“警世钟”,都不足形容那一瞬间的错愕——

  悬疑,荒诞,离奇玄幻,现实,骨感笔法像庖丁先生一把手术刀,游刃有余解剖人类的牛面兽心;思触又如一道道宙斯闪电,沉甸甸地轰击我们冷酷的灵魂。并使之产生一种共鸣,仿佛黎明女神在招手,虽千万人,吾往矣!

  《重点怀疑对象/文学新势力》读后感(六):精彩章节阅读:

  章节阅读:

  她断定自己再一次被男孩故事欺骗了,虽然,她找不出漏洞在哪里。她想,也许,最大的漏洞,就是没有漏洞,一个孩子的叙述,怎么说,也是应该有点毛疵的。想到这里,她不得不佩服睡在隔壁卧室的男孩严丝合缝的逻辑能力——他竟然编得让她找不出问题不对,不对,女人想,这也许不是他编的,而是——有人预先编造了故事……

  ——《蓝鸟》片断

  阿叹说,那辆穿过黑夜呼啸而来的火车,让他想起远方的城市。那城市面对着大海,里面全是无边无际自由。由此,阿叹认定一个人,在最向往自由的时候,一定是已经被某种东西牢牢钉在了命运的铁床之上。所以,阿叹捏着两片破布回转身,看到月青色透明的发出“嘤嘤”的哭声的D时,绝望地一屁股蹲在了铁轨边粗砺的石子上。

  ——《阿叹的火车》片断

  我被压在冰凉的水泥地上。我的头在胡金峰的蛮力下一遍遍地撞击着白灰墙而使因盐碱起泡的石灰土纷纷落下,一会儿便落得我满脸满眼,我不得不闭上眼睛。他见状扭头对他的观摩团说,看,她多享受。他得意的笑在他从我身上爬起来后僵在脸上……

  ——《重点怀疑对象》片断

  我想,我再也不会光顾这样的地方了。但第二天,第三天,我又去了。每次我都得出和第一次去时一样的结论,那就是,我再也不会去了。每次从那里出来,听着身后有细碎脚步声,我知道死亡其实一直跟着我。

  ——《姑娘十八》片断

  《重点怀疑对象/文学新势力》读后感(七):荒诞背后的人性悲凉

  《重点怀疑对象》的故事情节并不复杂,主人公“我”与厂里会计兼出纳刘小果谈恋爱,后来刘小果携款潜逃,“我”成了重点怀疑对象,在审问过程中,“我”被厂保卫科长胡金峰强奸了,而且还是当着好几个人的面强奸的。这该是一件多么令人难堪、多么令人愤恨的事情啊!我们在写这样的情节时,心情该是多么的沉重,写出来的文字也该是沉甸甸的,充满着愤慨怨气。可是,杨袭的笔调语气都是很冷的,小说中,“我”在走向疯癫的路上,甚至还要替强奸者开脱罪责,觉得强奸者的理由充分

  “他强奸我的理由在今天的我看来依然异常充分。胡金峰说你真可怜,自己找不到男人,被刘小果玩够了一扔了事,我们厂现在没有人同情你,谁让你同刘小果好,谁让刘小果带着我们厂的巨款逃跑,害得我们全厂发不出工资。你还为他打掩护,你这窝藏犯!”

  读到这儿,我读出了一种荒诞的感觉,更荒诞的是新任厂长在得知保卫科长强奸了“我”之后,教训保卫科长的那段话:

  “新厂长骂胡金峰的理由比胡金峰强奸我的理由充足一千倍,新厂长说你看什么时候了,你还有心思搞女人,厂里的货款重要还是女人重要,女人只让你舒服一会儿,可货款收回来,够你舒服好多年。”

  在厂长的眼里,保卫科长强奸一个女工根本就算不上什么事儿,只有追回货款才是大事。在利益和人的尊严之间,厂长选择的是利益。那在众人的眼中,这件事是怎样的呢?就因为“我”被胡金峰强奸后发现还是处女,而不是人们传说中的那样是刘小果的情妇,于是,人们不但不觉得刘小果有罪,甚至连有错都算不上,“在他们看来我还应该感谢他。因为据说他没有食言,果真向我们刚上任的新厂长做了汇报,说我不是像他们最初判断的那样是刘小果的玩物,是个婊子。甚至在他们耳语了一阵后,我的‘重点怀疑对象’的身份也不成立了。”

  这荒诞的故事和情节够让我们惊奇的了,可是杨袭却还不罢手,她还要把荒诞继续下去,要把荒诞进行到底。在刘小果被抓以后,证明了“我”和刘小果并没有勾结,厂里处理这件事的办法就是给钱,结果呢?

  “我父母拿了钱,给我哥盖了处豪华的大宅子,还外带带起了他们住的三间砖屋。因我的工资有限而使他们贫穷娶不到儿媳妇历史眨眼就终结了。我还没有在被强奸的恶梦中走出来,我侄女已经开始流着口水喊我姑姑。父母每次当着我哥哥嫂子的面儿都说,多亏了闺女,才让他们过上了这样的好日子。其实说白了他们也是要面子的人,因为他们应该说多亏了闺女被强奸时,将‘被强奸’这三个字省略了。”

  父母在女儿遭受屈辱之后,竟然也是和厂长一样,选择了利益。这是多么的冷漠,多么的荒诞,在这儿,哪里还有亲情?哪里还有家庭的一丝丝温暖和光亮

  在厂长和全厂职工甚至“我”的家人都把刘小果凭手中的权力强奸了我是可以理解的甚至是合理情况下,就连受害者本人也觉得权力对人的强奸是合理甚至是合法的了。

  “我”在被李小朵的男人摸了大腿之后,竟然产生了这样的想法:“胡金峰是保卫科长,自然审查嫌疑犯、抓住罪犯、追回货款的权力,李小朵的男人是什么呀,他只是个普通搬运工,怎么能这样对待我。”

  这样的文字是多么的冷,多么的硬,又是多么的狠!

  这样的世界是何等的荒诞?又是何等的可怕

  现实生活中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吗?这个问题是不能在读这篇小说时提出的。正如我们在读卡夫卡的《变形记》时,有谁会问“人怎么会变成甲虫呢?”

  生活中不一定真的有这样的事情,但是小说中可以有,杨袭的小说不是对生活的描绘,而是对生活的揭露。她手中拿着的不是笔,而是手术刀。她用这把锋利刀子割开了生活的温情脉脉面纱,把生活背后的冷漠和残酷揭示出来,把生活背后裸露的、肮脏的、溃烂的伤口,撕开来,捧到读者的面前。这篇小说,透过荒诞的情节,我们看到的是更深层次的真实。或者如同帕斯捷尔纳克的诗,是通过隐喻而变了形的第二现实。这种荒诞的变形中的真实包含着生活逻辑的虚假艺术逻辑的真实。正如卡夫卡的《审判》中的逻辑一样,法庭之所以进行判决是因为它有力量,之所以有力量则是因为它判决。荒诞感正是来自于荒诞的逻辑,荒诞的逻辑充满了滑稽谬误,但却又透出生活背后可悲的真实。

  小说的结尾写道:“我四下看看,原来是我们厂院墙外的垃圾堆,他们把东西弄来,取了对他们有用的用掉,再把没用的扔在这里。想到这儿我放声大哭。我扑在垃圾堆上,和垃圾堆像是久别的情人。”这让我想起了小说开头提到的疯女人赵银蝶,虽然小说中没有像结尾这样把赵银蝶和垃圾堆放在一起,但我们有理相信,那个“因掉了扣子露出粗黑的半个奶子和肚皮”的赵银蝶,除了与垃圾堆为伴以外,还能与什么相伴呢?这样一来,垃圾堆就有了象征意义,赵银蝶因不能生育被男人抛弃后疯掉,在世俗的目光中就成了社会的垃圾。赵银蝶之后是“我”成了人们目光中的垃圾,“我”之后会是谁呢?谁会是被扔进垃圾堆成为垃圾的下一个?

  读《重点怀疑对象》,我感到彻骨的寒冷锥心刺痛。我知道,杨袭在写这篇小说的时候,她的心里也肯定是冰冷的。但是,我却知道,她有着悲天悯人的情怀,因为,心无悲悯的人,是不会写出这么冷、这么硬、这么狠的小说来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重点怀疑对象/文学新势力》读后感精选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