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卧底“约死”群,一个自杀者父亲的救赎之路
日期:2019-12-22 08:46:30 作者:好看的 来源:杂志之旅 阅读:

卧底“约死”群,一个自杀者父亲的救赎之路

  这是杂志之旅推送的第928文章

  文丨予青

  01

  

  对于很多人而言,“死亡”是一个禁忌词语

  光是提起它,你都能感受到从潜意识深处传来的冰冷与战栗

  然而在我们的世界时钟上的秒针每转一圈,就会有一个人选主动拥抱死亡。

  时间回溯到2018年5月26日,三位90后少年出租屋集体烧炭自杀的事件震惊全国,21岁的胡文就是其中之一。

  “傻啊,你傻X啊!你有病吗!”

  在遗体前,胡文的父亲胡建业已然情绪失控,然而任凭他痛哭、他怒骂、他自责、他后悔儿子已经离去事实无法再改变

  图片来源网络

  在胡建业的印象中,最初发现事情不对劲的是胡文的女友刘倩。

  “我们之间的联系一直没断过,他几乎每天都会发来问候。”刘倩在事后回忆道。

  不过从5月22日开始,一连好几天胡文都没有发过一条消息,打电话也没人接听。如此反常现象让她心生疑惑

  在刘倩尝试着登录胡文的QQ号后,她发现了一个惊人的事实:在胡文QQ的群组列表中,一个带有“约死”内容的QQ群显得尤为刺眼,“胡文出事了!”这是她的第一反应

  得知消息的胡建业立马出发,前往群里儿子所约定的自杀地点——武汉。

  然而他依然来晚了一步,当他见到儿子的尸体之时,胡文已经自杀多日了。

  儿子去世给胡建业带来了巨大打击

  在度过了最痛苦那段时间之后,他把目光放在了那个让儿子与同伴相约自杀的QQ群上。

  一条一条地翻看群里的聊天记录,刘建业感受到了从未有过沉重压抑

  群员之间交流的内容很简单:如何自杀、相约自杀。

  屏幕里时不时就会跳出“XX地点,有一起约的吗”这样的死亡邀请

  有人在分享高效、快捷、没有痛苦的自杀方式

  还有些对自杀还存有一丝犹豫的人在倾诉自己当下的悲惨遭遇。而在这样一个约死群中,得到的答案可想而知

  当几个充斥着负能量的人聚在一起,那么每个人的负面情绪都会被无限放大

  胡建业意识到,这里还有很多与自己儿子一样的人,而他们也正在面临死亡的威胁。没有丝毫犹豫,他全身心扮演起了劝说者的角色

  他曾经一度被踢出群,不得不换着花样尝试加入;一位群友也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你只是问心有愧,只是在这样的补偿行为中寻求自己心灵上的安慰。”

  对于这样的评价,胡建业选择坦然接受

  “我不是一位好父亲,但我不想让更多的生命,更多的家庭承受这样的伤痛。”

  胡建业坚持了下来,到最后退群为止,他已经成功劝说20多人放弃轻生念头

  一个自杀者的父亲,用这样的方式完成了自己的救赎之路。

  图片来源:网络

  02

  不过,胡建业并没有办法改变群里所有人的命运

  有的人在听了他的劝说之后放弃了自杀,并向他表示感谢,而更多的则将他视为“挡路”的敌人

  还有人与他交流了很久,但最终仍然选择了离去。

  眼看着生命在眼前逝去,自己却无能为力

  仅仅是想象这位父亲所经历场景,我们都能感受到这种绝望无助

  而这样的自杀群,还有很多很多。

  它们隐藏在网络的汪洋大海中,继续为一幕幕令人心碎的悲剧提供演出舞台

  一位哲人说:“在生死面前,人性会撕下最后一层伪装展现出它最真实面貌。”

  有的人像胡建业一样选择了拯救

  而有的人在这场疯狂闹剧中充当了看客,为自杀行为呐喊助威

  “不要透露你们自杀的地点,他们会报警!”胡文生前所在约死群的群主为了保障群员“自杀成功”,曾在群里发出了这样的呼吁。

  图片来源:网络

  我一直想,一个人的内心究竟阴暗到何种程度,才会说出这样的话来。

  他为自杀“保驾护航”,而自己却泰然自若地待在群中,看着一个个鲜活生命的离去。

  这种行为,与杀人无异!

  因为如果没有这些人的唆使与“鼓励”,很多人最终不会选择结束生命

  03

  心理学研究表明,在所有有着自杀倾向人中,只有不到10%会选择做出实际行动,而即使他们已经开始了自杀行为,也有大半会因为恐惧而中途放弃。

  有位心理医生对一个自杀未遂的患者说:当你无论如何都忍不住轻生的欲望时,请使用饿死的方式,因为它可以让你从开始到最后,都有后悔的机会

  我听一位急诊科的医生讲述过他一位病人故事

  一位18岁的准大学生,因为失恋想不开一气之下喝了农药

  后来,她被父母发现紧急送往医院

  刚进医院时,女孩情绪稳定,并没有什么不适经过送医院、催吐这么一折腾,她也放弃了自杀的念头。还问身旁的医生:我什么时候能够出院呢?

  然而,她喝下去的却是农药中最毒的百草枯,并且已经远远高于致死剂量

  尽管现在她顶多就是口腔肠胃不适,但用不了多久,她的肺就会在毒素作用迅速纤维化,死亡会不可避免的到来。

  图片来源:网络

  几天之后,她已经没法正常呼吸。尽管已经全天24小时吸氧,但是她那千疮百孔的肺已经没办法为身体提供氧气了。

  最后,她的呼吸越来越急促,那双因惊恐而瞪大的眼神中,写满了对生的渴求,直到死亡的前一秒,她的胸腔都在拼命地起伏。

  对生存的渴望、对死亡的恐惧是我们生而就有的本能

  有人说自杀者的心灵是脆弱的,这话不假。

  因为他们想要自杀的念头本身就很脆弱

  即使那些自杀成功的人,他们也难免会在死前陷入痛苦的纠结之中。

  这也是那些“约死群”能够存在下去的根本原因

  因为一个人没有勇气,他们才选择结伴而行。

  04

  不过,正是因为如此,绝大多数的自杀者是可以被拯救的。

  他们只是一时间陷入了对未来恐慌迷茫,任何能够让他们感到留恋美好的事情,都有可能终止这次通向深渊旅程

  或许是一句来自陌生人关怀

  或许是一缕照射脸上阳光

  或许是几个让人感到轻松音符

  最极端例子则是:一位因为事业不顺、债台高筑决心想要烧炭自杀的日本青年,在买炭时顺手带了几条秋刀鱼。

  他想当个“饱死鬼”,因此就在烧炭时顺便烤鱼吃。

  结果,当他吃到自己所烤的鱼之后,觉得特别美味,瞬间觉得自己又有了活下去的希望

  他迅速盖灭炭火打开房门跑了出去,自杀的事情自然也就搁下了。

  所以,请用善意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

  有时候你的无心之举,会成为他人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感谢信上,写着这样一句话

  图片来源:网络

  没有什么能够约束,我们对生命的爱。

  而对于生者来说,热爱生命的唯一方式,就是活下去。

  -奖品-

  *每日锦鲤:每日随机掉落书籍三本,中奖名额不限

  *天选之子:每周抽选一人送出永生花一份

  点击图片,查看往期精彩

  点“在看”给我一朵小黄花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卧底“约死”群,一个自杀者父亲的救赎之路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