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依旧一个人走在大兴安岭的街道上
日期:2019-11-30 06:31:05 作者:袁向阳 来源:读者文摘杂志 阅读:

我依旧一个人走在大兴安岭的街道上

  文/袁向阳部队复员回家我依旧向去部队之前一样个人走在大兴安岭的街道上,手里亮着一个手电筒,用厚厚的军大衣包裹着我的全身,只有嘴巴眼睛那里各留出了一条缝。远看如同一头臃肿的大狗熊在厚厚的雪里行进。像以前一样我走进到了镇子尾部的一个小酒馆伙计像往常一样的来询问我,我说:“半斤牛肉,花生米,四两酒”。“好嘞”。他去切牛肉我开始打开我身上厚重衣物,照常和一群酒客围坐在火炉旁搓着手并且熟练的点了支烟。“李军,这都好几年没见过你了,今天你小子咋就回来了。”“唉,这不是四儿子马上就出来了,昨天我妈去问王婆子,她说这次还是没把的,趁老妈媳妇还不知道先出来散散心”。话说我老李家三代单传眼看着到我这一代,却是连生几胎全是女娃不一会儿伙计端上烫好的酒和花生米,大兴安岭的冬天没有什么是比围着火炉子喝杯小酒更惬意事情了,牛肉不大不小没有筷子,用手直接抓,花生米同理。酒一杯杯下肚整个人从内而外的暖和起来了,话也变得多了起来。“老刘头,你说小成都咋家里也就一个女子,他家老太太咋就不催呢?”“李军啊,你家老太太重男轻女该改改了。这都两千年了,再说了你家老大我家老大定个娃娃亲呗”。“滚!你休想”...头年一月份老三出生的时候老太太听说又是个女娃,一大家人没有一个人在产房外等。三女子出生,媳妇坐月子大舅哥一大老爷们忙前忙后,现如今三儿一岁半了。连个名也不给起,老太太可把我急死了。酒喝完了,肉吃尽了。我又一件一件把我厚厚的军大衣裹在了身上,只留出眼睛那里和鼻子那里各一条缝。推开门风卷着雪往酒馆里呛。背后传来“李军啊,要走快走,门关上!就你穿的军大衣,我们哥几个还冻着呢”。我连忙关上门,打开手电向家里走去。没错你从远处看还是像一只臃肿的大狗熊。家里黑着灯,我小心翼翼的看了眼闺女们的炕,又加了几根柴火进去。自己独自点起一支烟吸着不知吸了几支烟感觉身上暖和了才蹑手蹑脚的爬进被子,窗外的雪更大了,在漆黑的夜里独自飘着。来年春天。“小成都你听说了吗?李军家小四儿生了是个带把的,老太太早早跑去产房鞍前马后,头天鸡,明天鱼的,听说他李军复原回来的时候都没去他家看他。”防失联,荐公号

  ▼古今中外  家长里短  是非成败  爱恨情仇

  尽在读者时间长按识别下图,品味人间百态!

  ▲ 有料的

  日有闲暇,品味 读者文摘杂志 ()——

  长按识别下图,免费订阅!你好,我的读者朋友们

  你若喜欢,为读者点个在看哦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依旧一个人走在大兴安岭的街道上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