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抓住求救信号】之三:“妈妈,我们家有多少存款 ?” || 渡过
日期:2019-11-18 05:45:07 作者:渡过作者群落 来源:渡过 阅读:

【抓住求救信号】之三:“妈妈,我们家有多少存款 ?”

  华/文     

  我的前两篇文章提到,患有情感障碍孩子家长提出相关问题时,一般有两个意图:一是试探了解家长的态度;二是主动发出求救信号,寻求家长帮助

  (一)

  孩子在急性发作期,处于低能量状态,有明显躯体症状,基本日常生活以及社会功能严重受损,不得不休学在家。一般情况下,如果家长能够提供好的家庭支持系统全面治疗一段时间,孩子的病理性症状和情绪会逐渐改善

  到了治疗巩固期,孩子的身体能量和思考能力得以恢复开始尝试了解自己病情分析病因,有些孩子甚至能探索自救之路。

  这一阶段,孩子除了不能上学,生物钟紊乱,其他方面都基本恢复正常。很多家长反映,孩子这时期经常会问这样的问题:

妈妈,咱们家有多少存款?’ ”妈妈,咱们家就只有这一套房吗?” “妈妈,你和爸爸每个月的工资是多少?”

  类似这样的问题会不止一次问,直到获得满意答案才肯罢休。

  有位妈妈告诉我,她说家里没有存款,孩子情绪低落了好几天。等她意识到这一点,告诉孩子:“上次妈妈和你开玩笑呢,咱们家里有一百万呢!”孩子不停追问,直到爸爸再次确认后才如释重负

  家长感到很困惑究竟是什么原因会让一个生病休学在家的孩子,关注家里的存款呢?他到底在想些什么呢?

  (二)

  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人类需求是按照先后顺序出现的,一个人满足了较低的需求后,就会出现较高级的需求。

  需求层次依次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需求。

  对青少年来说,其生理需求就是保证充足的睡眠,健康饮食合理运动,让身体处于健康状态。这是所有需求的基础

  其安全需求,则包括人身安全、生活稳定,以及免遭痛苦疾病等。

  其社交需求,体现在和周围人的正常交往,包括家人老师同学朋友,关乎友谊忠诚关心接纳归属感归属感很重要,如果孩子感觉难以融入一个小团体或是班集体格格不入,就会非常痛苦

  其尊重的需求,体现在荣誉成就信心自由独立等方面,如参加班级活动为班级争得荣誉,积极进取获得优异成绩;进而树立自信心,获得他人的认可和尊重等。

  其自我实现需求而言,体现在自我价值的实现、目标的规划等。

  这些需求逐一得以满足,便可由低级逐步上升为高级,最终达到自我实现的最高层级

  从这个需求层次来看,患病的孩子之所以无法正常上学、生活、社交,很明显是他目前处于需求层次的最低阶段,也就是生存需求。

  当孩子向家长提出上述问题时,首先说明我们孩子的病情在逐渐好转,已经由基本的生存需求,转向更高一级的安全需求了。

  所谓安全感就是人们内心对于安全的需求。当孩子面对不和谐的家庭关系,会对家庭产生极度的恐慌无助感;当孩子面对突如其来的疾病,会对生命产生极度的恐惧感无力感;当孩子面临学业中断时,会对未来产生极度不确定性和不可控性——这时候,孩子对于金钱的关注,是他在尝试建立唯一能够确定的、可控的安全感。

  家长可以这样回复孩子:

宝贝,请你相信爸妈妈是有能力经营好这个家的,我们的实力不容小觑哦。你呢,现在正是养精蓄锐的时期,什么都不要想,给自己时间好好休整……”

  孩子的不安全感直接来自于父母的不安全感。所以,要想建立孩子的安全感,父母首先要建立自己的安全感。当父母能够真正的接纳自己,不论发生任何困难,内心要足够稳定。

  父母要像一颗悬挂在空中的恒星始终温暖而又坚定地照亮自己,也照亮孩子,使你的光芒驱散孩子眼前的黑暗

  家长不断自我成长,给孩子一个足够安全、温暖的家庭氛围,就会唤醒孩子内心巨大力量。 (待续)

  相关文章:

  

  【抓住求救信号】之一:“妈妈,我太累了,我不想去学校了”

  

  【抓住求救信号】之二:“妈妈,你看这个自杀新闻,听说他是抑郁症患者?”

  关于“渡过”

  心理障碍患者互助康复社区

  真实原创,知行合一,自渡渡人

本文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特色内容。本公号图片除注明外皆由张进所摄。文字、图片版权均为作者和公号所有,未经同意禁止商业应用投稿

  更多内容,扫码关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抓住求救信号】之三:“妈妈,我们家有多少存款 ?” || 渡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