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独处是一种能力
日期:2019-11-09 21:48:46 作者:L M AGNESE 来源:简爱格妮斯阅读馆 阅读:

独处是一种能力

  原创文章 | 转载请注明来源

  公号名称简爱格妮斯阅读

  

  主题曲 G_E_M_邓紫棋 - 后会无期

  本文共:1516字  预计阅读时间:4 分钟

早上读到了一篇文章文章里写道,古人因为交通不便,于是就发明了一种旅游方式,叫作“卧游”,意思就是通过欣赏山水画体悟山水,琢磨人生意趣

  而18世纪的法国作家塞维尔,因为决斗而被禁足,在禁足期间,他干脆写了一本书,叫作《我的卧室之旅》。

  在禁足期间,他穿着睡衣睡裤,关上门,勒令自己用一种完全陌生眼光去打量生活

  结果,42天后,他获得与众不同体验感受到了心灵充实丰富

  文章的本意是在说只要内心丰富,不管是囿于一室,还是周游世界一样可以获得快乐鲜活心情

  在我看来,当一个人像古人或塞维尔那样,在囿于一室时,还可以通过欣赏书画转换视角感悟生活,这样一种通过独处而达到快乐过程,也是一种能力

  这世上很多人都不喜欢孤独,认为独处,就是一种孤独

  其实,孤独是一种凄凉,是心情无处安放的惶惑,但是独处却是一种丰盈,是感受生命过程的体验。

  我的同事小如,在很多人眼中,都不太合群。她很少参加一些聚会应酬,每天也常常独来独往

  有一次我问她,你天天这样独自来往,不觉得孤单吗?

  她反而很惊讶地看着我,说:“姐,怎么会呢?我在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很享受。”

  每天晚上,当别的同事都在酒吧或是KTV喝酒唱歌的时候,她一个人坐在书房里看几页书,写两行笔记

  周六周日,别的女孩子喜欢逛街,可她要么是在图书馆泡一天,要么就是在健身房挥汗如雨

  她说:我很喜欢自己一个人独处的这种感觉,它让我觉得我的世界可以无限大,我可以在书本里任意遨游,我的思维完全是自由的,没有边际的,想飞到哪里都可以。听一首歌,写两行字,读一阙词,都会让我觉得很快乐

  但是,如果让我硬去挤进一个圈子里,说自己不想说的话,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我觉得那才是一种真正的孤独。

  《红楼梦》里的林黛玉,就喜欢独处。

  她天性喜散不喜聚,说“人有聚就有散,聚时欢喜,到散时岂不冷清?既冷清则伤感,所以不如倒是不聚的好。”

  她是敏感的,也是聪慧的,她明白大家在一起热闹时的热闹,不是真正的属于自己,而只有喧嚣过后,那份尘埃落定静谧与幽然,才可以让自己的心灵真正的得以放松

  有一次,刘姥姥大观园游赏,贾母叫人划着船,让她看看园中的景象,当时荷叶已经枯败,贾宝玉嫌枯荷煞风景,就想叫人把它拔了。

  可是林黛玉却说“我最不喜欢李义山的诗,只喜欢他这一句。‘留得残荷听雨声’,偏你们又不留残荷了。”

  宝玉道:“果然好句,以后咱们别叫拔去了。”

  从这句诗里,就可以想到,当林黛玉独自一人,坐在碧纱窗里,听着窗外雨声淅沥,凤尾森森,龙吟细细,那一刻神游物外、物我两忘的境地,又是如何自由,如何惬意

  当林黛玉独处时,更显出了她的情趣

  有一次,她叮嘱紫鹃“把屋子收拾了,撂下一扇纱屉;看那大燕子回来,把帘子放下来,拿狮子倚住;烧了香就把炉罩上。”

  这一系列动作,无不显示出当她一个人独处时,看着窗外的大燕子飞来,教廊下的大鹦鹉念诗,那一刻她的心情,比起她与大观园中众姊妹打成一片时,也许更丰盈更充实更喜悦

  几乎所有的智者,都喜欢独处。

  叔本华说:“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可以完全成为自己。谁要是不热爱独处,那他也就是不热爱自由。

  梭罗说:“我爱独处,我从来没有发现比独处更好的伙伴了。

  而陈道明则在采访时,对杨澜说:“独处是一种美德,可以让人内心得净化

  一个人读书,一个人写字,一个人思考,一个人行走,这并不意味着孤独,而是一种能力,一种境界

  能够静下心,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才是最真实的自己,最充实的人生。

  

  

  

  

  *文中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独处是一种能力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