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这三个问题,没准你也碰到过
日期:2019-09-21 06:45:09 作者:房国晨 房老师带你学沟 来源:房老师带你学沟通 阅读:

这三个问题,没准你也碰到过

  您阅读的是本公众号编撰的第 966 篇文章

  一位朋友在与上司相处沟通产生了一些疑惑,发信息过来问了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

  “在工作中,我遇到了一件超出责任范围但必须做的事,而且与上司的意见并不一致,沟通无效,我该怎么办更好一些?”

  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如果与上司意见不一致,而工作责任已经超出个人负责的范围,那么,在与上司沟通的过程中要阐明个人观点,沟通后,如果意见最终一致,那皆大欢喜。如果仍然不一致,记住,一定要不打折扣执行上司的思路

  既然是你的上司,工作的权限总是要大于你,而对一些工作的处置权和责任也要大于你。因此,上司最终是需要承担工作结果好坏的责任的。所以,当工作中与上司意见不一致,首先要与上司沟通你的想法,但一定要注意方式,否则,一不留神就容易变成顶撞上司,使上司感觉到工作权威受到威胁(因为没有人喜欢受胁迫,尤其是上司)。

  如果沟通后意见不一致,要百分百地执行上司的思路。如果你仍执意孤行,那不管那项工作的结果是好还是坏,上司都不会高兴的。因为结果好,证明了他的无能;而结果不好,则证明了你的错误。如果你听了上司的指导,即便事后证明你是对的,也一定不要显示出“谁让你当时没有听我的”的旁观者热闹心态注意,后一句尤其重要

  如果你不是这样做的,相信你已经为你的行为语言付出相应的代价了。

  第二个问题:

  “承担内容复杂而且周期长,很长时间无法表现成果的工作,遇到无法做主的事情,向上司请示时,上司常常不是很满意,怎么办更好一些呢?”

  当承担的工作属于周期较长,内容复杂,一时又不容易出成果的工作时,记住,一定要随时让上司了解你工作的进展,重大事项要提前给上司决策的时间。

  对于时刻处在职场氛围中的上司来说,最不喜欢的就是出乎预料的事情突然发生。因为在压力信息量不足情况下,容易决策失误最终造成不良影响

  有些工作需要提前透露一些信息给上司,或者传递一些你的想法,可以不作正式的汇报,但一定要让上司了解你工作的进展,你遇到了哪些问题,你做了哪些努力,你需要怎样的支持。这样,上司对你所遇到的问题也有心理准备,能够提前预见到一些工作趋势,避免临时决策,给上司带来被动

  要知道,一项工作等到上司亲自来问你时,说明你已经汇报晚了。当然,也会有特殊情况,比如,你已经忙得脚打后脑勺了,忽略了一件小事,上司会理解的。最让上司不能容忍的,是由你负责的一项工作,可你对工作的关注度还不如他。

  第三个问题:

  “我的上司不苟言笑,和他在一起的时候,除了说工作的事情就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有时人就在那杵着,很不自在,怎样做好一些呢?”

  要尽量创造轻松的闲聊话题,以放松你和上司的情绪,也拉近你们的距离

  上司工作一天体力脑力也都处于疲惫状态,如果这时,你能轻松的聊些别的话题,无疑能增进与上司的融洽关系电影时政体育天气之类虽然是最保险的话题,但不能体现你们的亲密程度

  所以,在不涉及人身攻击传播谣言前提下,可适当与上司分享一些你知道的公司新闻或者你所经历会议场景,上司的位置难免曲高和寡,上司也想多了解一些他所不知道的信息,充当上司的眼睛耳朵,会让他有心腹感觉

  这点在做起来的时候可能会有一定的难度,因为如果你本来想放松一下气氛自己紧张不行,容易弄巧成拙。视小道消息洪水猛兽正人君子以及视拉近关系为趋炎附势的人可以忽略此条。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这三个问题,没准你也碰到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