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阳台,潮湿的思绪
日期:2018-12-18 18:34:19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阳台,潮湿的思绪

  每天早起,我都愿意坐在沙发上看窗外。这个角度合适,刚才飘了几滴雨,路面潮湿阳台上有亮晶晶的积水,薄薄的。粉紫色三角特别明艳动人芦荟和刺梅在旁加以辅衬,阳光热闹刚好射进来,地上是树叶投射的斑驳的影,微风吹来,轻轻晃动。很美,很灵动。让我想起季羡林老先生笔下的夹竹桃在夜晚时分投在墙上的恍惚迷离样子。他也是这样安详吧,静谧时光洒在身上心上,每一分秒都是神的恩赐

  阳台墙面已显斑驳,有水渍浸过的痕迹。不时有薄云漫上来,屋内光线时明时暗,投射的影子也变得时暗淡清晰。阳光最强的时候应该是七点半左右,整个屋子都陷进光明里。猫咪不知何时进入我的视线,它们经常这样静坐或安卧,没有一点儿声响,仿佛安静空气生长出来的美,姿态悠闲眼神慵懒配合着徐徐滑过的风,在我的镜头形成极强的画面感。偶尔还会有鸟儿展着双翅从楼前飞过,看不清它们的表情,却从轻盈身姿里,体味到了它们的快乐。多好,多美的早晨啊!

  我喜欢角落里窥探人间,画面不必饱满完美事物可以从我直视的角度,显露出不露声色的情致。不仔细端详都发现不了,它们的风情太隐约,更动人的美深藏不露,这些看似平凡的事物通常不显眼,耐得住寂寞,在平淡日子深情而凝重。我也特别喜欢栅栏处伸展出去的那几枝三角梅,一直没舍得剪,因为它们太好看了,一枝上数簇花朵沉甸甸地缀着,枝条被压弯了腰,风徐来,摇啊荡啊。若在临窗端详,定有不可方物的婉约之意。一直很喜欢叶绍翁的那句~一枝红杏出墙来。每次和学生一起朗读时都禁不住一再玩味儿。也经常因一朵不甘寂寞,探出头的花而心猿意马。真想进入墙内看看,那春色究竟有多饱满,有多生动!叶绍翁的这首《游园不值》,就胜在这含而不露里吧!这隐约含蓄中,有大气象,所有没有描述的画面都隐藏在这一句看似直白的勾勒中。

  中国语言丰富又充满蕴意,尤其古诗字里行间的欲说还休让人欲罢不能。那么多诗意丰沛的画面隐约其中,任你补白和想象。有些美不必说出来,感受即可,因为用语描写不完,叙述不尽,那份使人心旌摇荡的意境仿佛流水一样,淙淙婉转,仿佛白雾一般,回旋萦绕。那丝丝入扣感觉没有办法淋漓尽致的描述。写到此刻,天又阴了下来。海南的夏天阴晴不定,这一天里可以经历艳阳微云或小雨乃至暴雨,它们匆匆而过,在天上玩儿得热闹。我们所处的位置局限了眼界,在这乌云之上是恒久蓝天永远那么深邃辽阔。那日,当飞机升空,离阴雨连绵城市越来越远,然后飞越湿漉漉厚重云层时,一望无际的蓝赫然眼前。穿透阴霾到达通明之静的豁然开朗,那一刻的震撼我永远不会忘记。苏轼的那首脍炙人口的《题西林壁》早已充分说明~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啊!

  多少迷局我们看不透,多少情爱我们难舍离,只因为深陷其中。当你思想境界到达一定的高度时,犹如高空俯瞰,这些问题就都渺小尘埃,已不足困扰我们了。不过,远有远的淡,近有近的深,它们的美不一样,收放自如,拿捏得当才是对远或近的最好掌控吧!今天7月24号,七月将尽,窗外又飘起了小雨,这潮湿的七月,潮湿的情绪……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阳台,潮湿的思绪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