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学佛人最最关键的重要任务是什么?是见性还是去习气
日期:2018-12-14 00:14:02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

  明心见性与去除习气,对于一个真正修行佛法心愿成佛的人,都是非重要的两大要点

  有人说,见性为根本,只有见性才能成佛,见性是特别第一重要的要点。也有人说,虽然见了佛性,但八识田里边还有很多的业障习气,需要一点一点的扫除干净。如果自己的习气毛病还没有消除干净,虽然明白了空性不可得之真理事情一来,自以为是傲慢执着心,就会产生很多的障碍

学佛人最最关键的重要任务是什么?是见性还是去习气

  对于以上的讨论,很久以来就有人争辩不休、各执其见,都认为自己的见地正确,都认为自己的道理是真正正确的。在这种无定论的争辩理论之中,我们不妨也参与一下这个大讨论。是见性放在第一位,还是把去除习气放在第一位。也就是说,是明了空性不可得之理重要,还是要在事相上边落实做到重要。其实没有必要分别谁先谁后、谁重要谁次要,应该是平等无分别的第一重要,这个第一没有第二。

  为什么都是一样的平等第一重要呢?因为只有见性之后才能发现自己的一切业障习气,也只有真正去除自己的一切业障习气,才能够真正的圆成佛道。大家要明白一个真理,佛是功德圆满智慧具足,没有一丝一毫的业障习气,更没有一念的执着烦恼。见性是见到空性真理。去习气是在见性之后,不动自己我我我的一切执着烦恼。见性之后不能对治习气,等于没有见性,因为性是真实清净决定没有习气。没有习气的明白人,决定是一个真正见性的人。

  体性一悟即是佛,不落阶级解脱。消障要从次第尽,去尽习气圆成佛。

  一般明心见性分成三步:

  第一步是见相离相、不着相而认知见性。这是初级开始的明心见性之法。

  第二步是在离相、时时认知见性、不着幻相的基础之上,要升华到在事相之中,时时认知见性。这时对于见性认知就很熟,而能准确有把握地见性。

  第三步是无论是在事相之中或离相,都能准确无误地时时认知、不着一切的幻相,这就是知幻离幻、时时见性。

  从言语文字之中方便说有三步,事实上三步就在自己现前的一念心中一次性的全部完成。为了让菩萨明白见性的过程,方便假设了三个步骤。真实地说,无见无性,名之为见性。因为见即是性、性即是见,见性不二、见性一体、见性一如。名相有见有性,其实正听见看见时,就是自己的灵知佛性在起用。

  见性是非常简单容易的事,并没有什么神秘之处。只因为众生着相的习气重,而不能时时认知见性。这见不到佛性灵知,并不是灵知佛性的过错,而是着相执着的我我我在捣乱。让自己的心不能认知见性的原因就是,着相执着自我的习气太严重,是自己不能时时认知见性。这都是自己习惯了着相的自我习气在捣乱。若能明了万法皆空皆幻,不着一切的幻相,自性了了常知,不见自见,时时都在佛性之中,所有都是佛性。

  一个真正明白空性不可得之见性的菩萨,一定会通达一切现象皆是佛性灵知所显现的幻影幻相,你会透过幻相认取无相的灵知觉性。灵知觉性不在别处,正在听见看见。这时时听见看见的灵知,就是你的清净本性。因为佛性只是灵知,没有一物,所以说不生不灭、不来不去、不动不摇,当下这听见看见的灵知即是。

  听闻解脱法的宗旨就是让没有见性的当下见性,已经见性的让你称性妙用。

  听闻解脱法的奇妙之处,就是让没有开悟见性的,可以让你当下认可这听到音声的知觉性,就是你的见性。听见就是见性,见即是性,性正在听见。已经认可灵知、不再疑惑的见性认知的明白人,就在听闻的当下,称性妙用。怎么妙用呢?虽然了了常知,不着这个言语音声相,但又能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地明白这当下言语音声的内容义理是怎么一回事

  听闻解脱法,不但让你能够当下认知见到佛性,更重要的是,在你认知见性之后,告诉你如何的随缘妙用你自己的身心,把你自己的身心妙用到恰到好处。让你自己的身心,无论是怎么样的思想行为都不会出现差错,都符合自性大慈大悲的原则。如能称性妙用,既是本性无量的功德与大智慧。

  听闻见性解脱妙法,是只可遇而不可求的微妙不思议、立地见性成佛之妙法。菩萨一旦遇到了这个难得难遇的微妙之法,这是菩萨你自己本人无量劫积累的无上的大福报,你自己本人一定要万分的珍惜保护尊重你的这个大福报,千万不要当面错过,造成无量劫的遗憾

  无论是什么人,遇到这个听闻见性解脱妙法,你都能在这一生得到真实的利益好处,决定不会让你空过一生。就算你不能大彻大悟、圆成佛道,也必然能够有把握地往生极乐世界,一生成佛。这个听闻见性之妙法,融汇贯通禅宗、密宗、净土宗、律宗、教下等五大宗派最顶尖、至高无上的秘要诀窍,你只要遇到这个听闻见性解脱妙法,都能让你心安理得成就无上的菩提大道

  见性成佛并不难,有我无我只一念。

  一念无我真佛成,一念有我魔王现。

  佛魔皆在一念心,见性无我无私念。

  一切教理为明空,一切方法空无念。

  念念之中空无我,心空无我真佛现。

  教理方法皆方便,唯有见性无我念。

  心空无我不执着,活佛一尊真正现。

  菩萨若真求佛道,唯有放下佛性见。

  听见看见见佛性,佛性常知无私念。

  心空无我无私心,无住无着无烦乱

  明明了了常灵知,灵知是佛快承担。

  一旦认知见佛性,无住无着真佛成。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学佛人最最关键的重要任务是什么?是见性还是去习气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