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客套反而让熟悉的人拘谨
日期:2018-11-27 19:06:07 作者:青春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客套反而让熟悉的人拘谨

  客套反而让熟悉的人拘谨没意思。所以,我很害怕领导坐一桌吃饭,人很拘谨,脸上堆着笑容,要招呼他们,还要多长眼色,端茶倒水。饭吃毕了,自个肚子还瘪瘪的。这种饭局,我觉得遭罪,躲得远远的。

  其实,细想一下,这样做很不对客气话还是要说的,礼多人不怪。我们坐车经过高速公路的收费站,不论是出口还是入口,工作人员说“祝您旅途愉快”或者“请慢走”我们还是觉得非常舒心赞美人家服务态度好。说两句客气话,无论对方熟人还是陌上人,还是很有必要的。我们在学校里呆得久了,天天孩子交道人情世故礼节疏忽了。一走入社会之中,教师就显得呆头闷脑的。用陕西人的话说,就是“瓷马楞瞪”的“瓷锤”一个。

  自己不会说客气话也就罢了,别人说客气话时,我就彻底哑火了。别看我在课堂上、熟人面伶牙俐齿妙语连珠,一碰上热情过度的人,我就彻底歇菜了。真是该说的时候不说,不该说的时候抢着说。有时别人当面戏谑,“赵老师,你的作文写得好”或者“你是个'才女'”时,我的大脑就短路了,光知道大白牙露着呵呵笑,不知道和人怎么客气几句。

  心里也明白,人家都忙着挣钱,看你的文章,就跟银行职员钞票一样,哗哗就过去了,瞄几眼就不错了,人家是跟你客气呢。可是,我那时就是说不出来几句客气话,我也恨自己就是耀州瓷娃娃一个。估计有人一转身,就骂呢,你真还把自个当根葱了,也不掂掂有几斤几两。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客套反而让熟悉的人拘谨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