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拆城
日期:2018-11-26 23:32:12 作者:16494984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拆城

  城中有一条清澈见底河流穿城而过。清清河水孕育了一方沃土,是闽赣山区之间的一块鱼米之乡。自古以来,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倒也是邻里守望衣食无忧。每当水流充沛时,就会有商贾水运载货在此地交易,再通过人力畜力,将各种物资分送到周边乡里古城是一个物流人流的转运站,资金相对往来较多,也渐渐成了一方的兴旺之地。

  当地人属客家人,懂礼节、知情义热情而又含蓄,被外来的人们称为老表。许多商贾一上岸,就“老表,老表”的叫不停,亲热的似一家人。至今,在当地沿袭一些风气古道边建的茶亭,还有好善人士摆放一些茶水,为过往的人解渴休息

  城因市而起,因市而兴。古城最老街位于渡口两边河道,因为市的兴旺,自然形成了粜米街、菜市口、生药街、铜铁街、盐水街。就是在民国时期,已经有3万多人,在此市中谋生。后来随着人口发展,加工业服务业的不断延伸学校医院政府的楼堂馆所兴建,古城渐成气候。在80年代国家批准正式改为县级市的设置。古城市自此就是国家认定的城市了。

  在80年代的老街区,一家人就一块20平方米的地方,盖两层的木板房,没有厕所。家里老人住一楼,年轻人小孩就在楼上居住。这种房子今天看来是功能简单,但也实用,也有隐患,八几年发生火灾就好几次,好在大家齐心,没有蔓延开来。那年月,大家都是按照这个标准分配住宿的,也没什么比较的,大家也简单而快乐住着。

  大华就是在这个小板房出生的。小时天气热时,大家都在门口吃晚饭,一张小方桌搬到门口,就成了大家最快乐时光。同个季节菜品差不多,大家也是以青菜为主,偶尔有些荤菜却一般很少见人。饭餐时虽然会对比伙食,基本上相差不大,主要还是看看女主人手艺。同样是豆腐,煎煮炒炖,但有一家叫沈娘的,却把豆腐里面塞进了香菇、肉沫等一些佐料,做出来别有一番美味。那时,小孩子基本上吃众家饭,那家有好菜,就会招呼孩子来夹菜,虽然自家大人会轻轻提醒,小孩子应该懂礼貌少吃别人的东西,但还是经不住邻居的热情招呼,乐颠颠的去夹好菜。这时,大人也不好意思,也会把家里的好一点的菜往人家桌上搬。经常最后是几大家的菜都凑到一起,吃的是大桌饭了。

  因为相处的近,邻里的事都藏不了,也互相帮衬着,看个孩子、帮买点菜、打酱油等等。要是一家有什么大点的事,基本上大家都会来帮忙。隔壁吴木匠要换墙板、盖屋面这样的大活,邻居六七个精壮男人帮忙做了两天就搞定,只要管了两天饭,工钱什么的都不用算。小孩也是帮忙做点小工,吴家女人就是买了几斤糖,每个小孩甜甜蜜蜜十几天。

  这样的群居生活,让人在不知不觉地过去。在快到90年前后,有一些单位开始建有家属房,才让这里的人们有了要离开两层小板屋想法。两居室好像还不错,但大家还是老板亲切,不稀罕那个火柴盒。

  父母赚钱不易,在90年前后也有了一点积蓄,好像是3万多一点,在当时,也是巨大财富。那3年最好的集资房,市医院的110平米三居室也不过集资3万。大华爸爸当时有熟人要转让集资房指标,大华妈妈还是觉的该等到孩子长大成家时再来买房,先就在两层木板房里居住。买房的事情就先搁下来。后面竟也少提起。

  改革开放以后,大家赚钱也多起来,经济上更宽裕。城市发展加快了脚步,房子建的越建越多,越来越漂亮年轻人也渐渐地从小板屋搬离了。老板房渐渐地衰落 。只有一些恋恋不舍的老人,有老手工艺活的人留下来了。因为房价在不断的上涨,大华成为少数还在木板房居住的家庭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拆城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