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大智慧者大孤独,他是做了自己生命的主人。特立独行,随心所欲不
日期:2018-11-24 07:45:54 作者:无生 来源:无生 阅读:

大智慧者大孤独,他是做了自己生命的主人。特立独行,随心所欲不

  八佾篇第三

  原文 

  【一八】子曰:“事君尽礼,人以为谄也。”

  无生心解

  图 / 无生书法

  孔子说:“事君尽礼,人以为谄也。”尽,完全、全然、竭尽全力。此字非常妙,为什么呢?妙在孔子以礼事君是全然状态,他能够完全地按照礼的真精神侍奉君主,能够依中庸之道去行礼。意思是说:“能够完全从礼侍奉君主,反而被他人认为是谄媚

  图 / 来自高心灵

  为什么“人以为谄也”呢?春秋末年,事君者多无礼,当时的鲁国君弱臣强,三桓到处展示我是我能我慢,甚至还僭天子之礼乐,譬如“八佾舞于庭”、“三家者以《雍》彻”。(可与《论语心解·八佾》的○一、○二合参)当时人们已习非成是,反而以事君尽礼为谄了。合乎礼事君的孔子也就成为他人嘲讽对象,十分寂寞

  图 / 来自高心灵

  但不管他人合不合乎礼,孔子依然以礼事君,更难得的是“尽礼”。此乃真大丈夫也,他是真正有独立人格自信的人,是真正立起来的,不会随风摇摆。这才是真正的特立独行深意呀!

  通过“尽”、“谄”二字,更能彰显孔子是无碍、无争、无我的真君子、大丈夫呀!

  《论语心解》是种茶人创始人无生的原创体悟,以497天的每日一则分享为底本。

  孔子到底发现了什么秘密密码呢?就隐藏在《论语》的每一句每一章里。王阳明把《论语》读透了,非常佩服孔子。不读《论语》一生遗憾呀!

  该书于2017年7月出版

  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可遇见

  《论语心解》纸质书。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大智慧者大孤独,他是做了自己生命的主人。特立独行,随心所欲不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