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致十八岁的外甥
日期:2018-11-22 17:30:40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

  XX,你好

  首先,祝你生日快乐

致十八岁的外甥

  生日蛋糕是我和你大姨每年你生日的时候送给你的生日礼物,明年以后,还不知道你会在哪里过生日,更不知道谁会给你过生日,但是,我和你大姨会以一种特别方式,让我们送给你的生日蛋糕,伴你终生。

  我不是第一次祝你生日快乐,但是,这次尤为特别,因为这个生日是你的十八岁生日。

  这是一个告别,告别孩童。这更是一个新的开始,从此你就是一个成年人,这意味着什么呢?

  满十八岁,一个成年人,许多民族国家地区都非常重视个人的这一重要人生转折;而我国法律把它界定为“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也就是说,一个成年人要对自己言行负责,不能信口开河,不能再像孩子那样童言无忌,要言出有据。用佛家的话说就是,不妄言;行为上,不能胡乱作为,要符合道德规范,更要符合法法规。这无关乎一个人是否步入社会生活,只要他是一个满十八岁的公民,无论在哪里,他都是一个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

  根据我这几年的观察,你在某些方面尚有不足,在这里,我希望你以后能够把下面这几个事情做好。

  第一, 身体锻炼健康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最重要的;这几年你没有少在这方面吃亏相信你也是深有体会的。如果一个人身不好,没有健康,别说干活儿,玩儿都玩儿不好。以后,不管做什么,在哪里,你都要注意运动,有计划的健身。

  第二, 阅读言语。你的阅读远远不够,以后要大大加强。因为阅读不只是让你得到更多的信息,更可以让你思考,也会提高你的表达。你的表达能力也需要有很大提高。一个人可以少言寡语习惯沉默,这是某些人的性格;但是,不管谁,都应该在必要的时候,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有些话不该说乱说,无疑是一种错误;有些话该说不说,也是一种错误。所以,你要有意识、有计划地去锻炼提高自己这方面的能力。只有准确的表达,才有可能保障人与人之间的有效沟通交流

  第三, 果断与勤快。像你以前那样,对所有问题,都经常回答一个“嗯”,是不妥的。这样吞吞吐吐,含糊其辞,很难让别人决断。一个人不仅应该态度明确,而且决定干脆,不拖泥带水的,凡事快刀斩乱麻,不要犹豫不决。还有,不能懒惰。我曾经看到有人这样说:“心懒手不懒就给别人干,手懒心不懒就当大老板,什么都不懒那就自己干,什么都很懒纯粹是懒蛋。”这话猛的一听,好笑,再琢磨,有理。让懒远离你,让勤快成为你的标签

  最后,再一次祝你生日快乐,希望你各个方面都能与时俱进,愿你一生平安。

  XX

  2018/11/21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致十八岁的外甥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