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戏痴奇遇
日期:2018-11-21 18:36:54 作者:4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戏痴奇遇

  话说汉朝洛阳城内,有个唱戏的名角叫卢京,小名京儿,当年不过二十几岁,但已名噪一时,那些权贵们常在酒后饭饱之时议论她,以一睹芳容结识她为荣。按照现在的话来说,在她众多的粉丝中,有位书生特别崇拜她。他是浙江秀水人,名叫刘治,已中孝廉,上京待考。虽说是个秀才,但家境贫困手头拮据入不敷出。但他宁肯挨饿,也千方百计节省出铜钿去戏园观看演出。只要有卢京戏,不顾多远他就跑去。京城戏班有十多家,他只记住她的戏班。每一接到戏单子,他就背上铺盖辄往。一进场子,他就择地躺下,等待开场锣鼓的响起。

  当大幕徐徐开启时,他的目光如炬,像探射灯似的射向京儿的身上,好似欣赏一副名画。她出场,他翘首以望,她离场,他则曲肱以卧,全然不顾别人的反应。她的一唱一念,一颦一笑,无不启动他的神经。随着她的入戏,他时而手舞足蹈,时而悲哀叹气,好像整个戏场专为他一人演出似的。当有人问他今天演什么剧目,他茫然回答,我不知道啊!日久天长人们都称他为“戏痴”,并传为笑柄

  他的古怪举动,很快传到了戏班,演员们纷纷议论,班主将此告诉了京儿。开始她毫不在意,因为追捧她的权贵太多,她的声名如日中天,谁会去理会这个傻头傻脑的穷书生呢?她只是一笑了之。后来她慢慢注意到了,觉得这个异乡小子,其举止实在可爱,并且痴情不移。可想京城有多少风流名角,但他真是“万千宠爱一身”,令她颇为感动

  最让她难忘的是一次演出,那天她得感冒咳嗽,在台上唱着唱着,突然嗓音哑了,戏曲变调了,有观众喝起倒彩来,有个乡绅模样男人,闹将起来,吵着要退票。这时他挺身而出指责他的不义之举,为她解围。结果散场后,乡绅召集同伙围攻他,将他的铺盖掷到了河里,并威胁他从此不准来看京儿的戏。

  刘治丢了被褥,回到住宅四壁空空,正是冬天,他披上仅有的一件棉袄,冷得浑身哆嗦,肚子饿得咕咕直叫。想到自己如此的窘迫,不禁内心凄楚,暗自垂泪。这时有人轻轻叩门,并且悄声喊道,刘公子,刘公子……

  当他拉开门,不觉惊愕地楞住了。只见他心目佳人笑盈地前来探望。只见她手持一篮烧饼酒菜,对他说,公子还没有用膳吧,咱们一道来吃晚饭罢。接着放下篮子,给他收拾房间。刘治此刻乍喜乍惊,拉住京儿双手激动得说不出话来。问她如何寻到他的住所?她俏皮地回答,你是戏痴,何人不识。我是早就托班主,打听到你的房舍的

  刘公子,今天你为我受苦了!

  没有什么,我太爱看你唱戏了。只是姑娘到我这里,太委屈了,瞧我屋子寒酸不堪,让你见笑了。

  有关系,我也是穷人出身的。

  接着,她谈到自己的身世,从小父母双亡,靠奶奶将她拉扯长大。八岁那年奶奶上山砍柴,不慎坠崖罹难。无奈族长把她卖到了京城的戏班子。唱戏学艺,不是常人所能想像苦活,春夏秋冬,起早摸黑,挨打受骂是家常便饭。十四岁登上戏台,终于熬出今日头牌的角色来……

  刘治也谈起自己的身世,爹娘依靠祖上留下的几亩薄田,勉强度日,来京应考的路费还是问亲戚借来的。二人相谈甚好,惺惺相惜,大有相见恨晚之感。晚饭后,京儿起身辞别,突然对他提出要求先生,以后你不再要来戏场看戏了。

  这是为何?  眼看京城会考只有半年时间,不要为了我荒废学业,你家父母含辛茹苦供你读书,如你不好用功功名无望,怎么对得起他们,怎么有颜去见江东父老?也是奴家的过错啊!

  说罢,她跪下来恳求道,你答应姐姐好吧,以后不要再去当戏痴,在家给我好好念书。凭你的天分,考取半个进士也是造化。我历年多有积蓄,供你膳食住宿绰绰有余。公子,你能满足我的愿望吗?

  她的发自肺腑之言殷切期待的目光,像一股热流注入他干枯的心田。他不禁感动地一把扶起京儿,为了姐姐的良苦用心,我答应就是了,从今我一定好好用功,决不踏进戏园一步。争取考个好功名来报答姐姐。

  如此最好!她的俊美脸孔荡漾起宽慰的笑容,然后摸出十两官银递给他说,你先去寻一处避静之地,好安心读书。再去添置被褥棉衣,否则要冻坏身体……不要,不要……他脸红推辞道。 先生不要客气,拿着就是了  她放下银子就走了。

  就这样刘治搬迁到了新居,从此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几个月来未踏进戏园一步。京儿每隔几天来看他一次,总是给他送来好菜好饭犒劳他。见他读书觉得寂寞乏味时,随兴给他唱一段戏曲,以调剂他的精神。听着京儿甜美声音,他的思绪万千,浮想翩跹,仿佛自己考取了功名,与京儿拜堂成亲,衣锦还乡,一起去探望父母亲乡亲们向他投以倾慕的目光,纷纷议论,刘郞好福气,娶了这么漂亮老婆!想着,他不由自主地笑了起来。

  你笑什么?

  她停止了唱,诧异地问道。

  我梦想娶你为妻。

  一句话说得京儿绯红脸孔,娇嗔地说,你别想得陇望蜀,给我好好读书再说。言罢,害羞地走了。

  光阴荏苒,会考日子就要到了。刘治一日去秦隍厢抽签,得了个上上签,大喜过望,说与京儿,她也高兴地说,这是个吉兆。到了会试那日,他信心百倍地进了考场。待铃声一响,打开考卷,虽是个偏题,但也是胸有成竹,直抒己见,按时交卷。散场后,京儿早就门口等候了。常言道:功夫不负有心人,等到揭榜那天,刘治梦想实现了!他殿试中了进士甲等第十名。

  喜讯传来,京儿像吃了蜜糖一样,脸上充满了幸福的笑容。她演完戏,卸罢妆,就径自跑去祝贺,二人在屋子内,跳呀,唱呀,拥抱一起,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不久,圣旨下达,刘治被任命为榆州府道台,于当月启程赴任。

  黄河沿北榆州,风沙弥漫,气候恶劣环境艰险。京儿恐怕他沿途遥远,一人吃苦受难,便自动提出陪他一起上路,到达兰州后再回京城。刘治不忍心让她旅途饱受颠簸之苦,但又拗不过她的决定,只好雇了一辆马车向黄河边进发。一路风餐露宿日夜兼程,到达榆州府已快过立秋了。路上少说走了二个多月的日子。

  新官上任,百废待举。刘治不负皇上重托,开始主持水利工程,防洪安民成了他的首要任务。他带领官员视察沿途灾情,真是不堪入目。所到之处房屋倒塌,粮田被毁,不计其数百姓流离失所,哀鸿遍野,触目惊心。可朝庭所拨的救济款银,杯水车薪,又被层层扣克,让他捉襟见肘无能为力,不知如何才好。他的前任是位清官,为官二十年,告老还乡时,还得卖了自己房子做盘缠。临行时苦笑对他说,老弟,你中了进士又如何,到了这个鬼地方当差,还不如回家卖红薯。府台上下官员人心不稳,走的走,散的散,都嫌这里太清苦了。面对如此境况,刘治为官的心思凉了半截,他想上奏朝庭,辞职不干。

  正当他嗟叹为难之时,原想返程的京儿坚持留下陪他身边。她撕掉他的辞职文书,斥责他说,先生枉读圣贤书,忘记为官一任,造福百姓的道理。难道你考取功名,是为了当官享福吗?现在皇上委派你当府台,你就是这里百姓的父母官,难道你忍心一走了之,置于他们水深火热而不顾吗?  她的一番深明大义的规劝,让他幡然醒悟,不禁汗颜俯首地说,姐姐,教训得极是,吾知错了。

  京儿接下去说,你的处境人人皆知,我也深知从政的艰难。现在我有计策,你可听否吗?

  姐姐请讲,洗耳恭听

  她说着从随身带来的箧笥里,取出千银来,这是我平生的积蓄。你可将这笔钱的三分之二用于救济难民,其中三分之一用于奖励勤勉的官员,安抚人心,方可渡过难关……

  刘治坚辞不受。她赌气扬言,备车,明天去京城。他只好收下,不负她的好意。次日,他召集府台大小官吏议事,吩咐手下将银子放在案上,声称这是他从朝庭要来的资费,用来救济和奖励的,希望在座的各位团结一心,抗洪救灾。有功的奖赏,失职懈怠的,严惩不贷……他又叫执事的,给各级官员发了一本记功册,用于记录每天的工作情况。他的举动鼓动了上下士气,安抚了人心,扭转了被动局面。不久,皇上委派钦差视察灾情,得悉内情后,上奏一本,刘治的功绩深受皇帝赞赏,给他破格晋级为三品大员。 从此刘治从政更加勤勉,深受当地百姓爱戴。就在他准备与京儿完婚那年,朝庭委派他当巡抚,去边关视察守备,中途不幸染上瘟疫,她闻讯赶到,他已气绝身亡。但当他听到她的声音,蓦然睁开双眸,坠下泪珠,紧紧抓住她的双手,断断续续地说,我……我去见了阎王爷,他说,下辈子我们再做夫妻

  她抚尸悸哭,本想殉情随刘郞而去,但想到他年老的双亲无人照顾,便扶枢送他返回家乡安葬,又以义姐之名,接双亲去京城居住,尽孝天年。当京儿晚年时,光景凄凉,依靠教戏为生,每与人提到刘治,流泪不止。后六十岁殒,她的事迹广为传颂,皇帝下旨册封她为诰命夫人,与刘治同葬,并在她家乡立牌坊一座,以示后人纪念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戏痴奇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