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山里野果香
日期:2018-11-21 18:52:09 作者:曾玉錦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山里野果

  城里人也许不会知道,山里有那么多的野果可以品尝。

山里野果香

  在小河边,有种植物长得跟草莓相似,无论叶子还是果实。我们客家方言叫它“泡六仔”。这种果子由青变橙再转红。橙色时还不完全成熟可以吃,但很酸。等成熟红了之后,一口甜滋会令你回味无穷。这种植物有刺,我们小时采摘给刺弄伤是时常发生的事。

  在山坡上,野果更多了。有地稔、山稔、酸甜仔、石番仔、油甘仔……各有千秋

  先说酸甜仔,在那个青黄不接季节里。三四月分。满山随处可见酸甜树,只见满藤都结满青色圆圆小小的果子。这时心急贪玩的小朋友会把它摘下来,做射筒(小孩玩的竹制品),放在射筒里面一拉,发射得很远。这时大人们看到了都会叨念着,玩一点就好,等它成熟了酸甜可口好吃

  酸甜成熟后,满藤都是红红一串串的果子,没入口的你已经被它的外表深深吸引住。那个季节,是酸甜仔的季节。我们天天在山上吃得饱饱的回来。不过没油水,也一下就饿了。

  石番仔也是那个时候结果,它的果实是黑色的。一棵直直的根上面顶着几片叶子十分像把伞,在叶伞的上方上结了一团团黑色的果实,好吃,但仔大肉少,吃不过隐。

  地稔,山稔在七月份结果子。

  地稔是长在地上的,结出一个个肉肉果子在叶子中间。可能是有股味道不讨人喜欢,只有一小部份人喜欢吃。听母亲说,地稔营养成份要比山稔高。

  山稔是山里人最喜欢的野果之一。它味甜肉足,里面的芯跟条小虫似的。记得那时我以为嘴巴吃到小虫子了,吓得哇哇大哭,引起大人捧腹大笑

  山稔吃多了难消化,但那时生活困难肚子饿,山稔就是人们最佳的选择

  还有一种野果叫油甘仔,这果子一串串长在枝条上,非常好看。成熟的油甘仔和其名称一样。甘甘的,这时你只要喝上一口水,一股甘甜立马融入心间。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肚子整天饱饱的。这些野果已成为我们的回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山里野果香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