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好,之华》: 有些情感,非时光加持不可得
日期:2018-11-20 13:30:07 作者:榕榕 来源:好好虚度时光 阅读:

《你好,之华》: 有些情感,非时光加持不可得

  木心先生说,人类是靠退化完成进化的。

  在利用时间这件事上,更是这样。

  我们再也不用手写信,情感丰富层次也因此完全消失。

  文|榕榕

  ▲主播/思婕  配乐/周迅-样子

  1

  上周有天被朋友圈里的雾霾刷屏,赶忙问候在北京的女友

  她回复云淡风轻:没事儿,比前几年好许多。

  我感叹人类真是隐忍的动物不然这几年又怎会有“雾霾蓝”色让时尚人士偏爱

  在雾霾中发掘出“美”,实在颇具阿Q精神

  岩井俊二一定不会让周迅在电影你好,之华》里,涂着雾霾蓝的指甲油给年少时的暗恋对象写信。他让她涂了天蓝色

  毫无杂质的天蓝色,才适合写信。

  周迅演的之华代替已故的姐姐之南参加高中同学会,遇到姐姐年轻时的恋人同时也是自己的暗恋对象尹川。

  尹川没有立刻拆穿之华,而是与她通起信来。

  对,在现在这个时候,2018年。两人通起那种手写的信。

  导演设置了一个小情节,让之华的手机坏掉,才给了二人写信的契机

  ▲电影《你好,之华》剧照

  我一直觉通信是件特别温暖的事。

  拆开信封,对面那个人气息就会扑面而来信纸在读信人手中微颤,仿佛重现着写信人的呼吸

  信里也许只是闲话家常,但那些字句纸张上的痕迹,仍保存着对方执笔伏案时留下的温度

  电影里,之华的婆婆重遇自己的高中英文老师,用写信的方式把英语作文寄给他,老师再用红笔勾出不对地方加以改正。

  那一刻,我甚至觉得,婆婆会故意写错几个单词,她只是想看到他为她而写的痕迹。

  前几天收拾旧物发现一封没有写字的信,那是大学时我暗恋的男生寄给我的。

  这封信应该是我在长途电话软磨硬泡来的结果,里面只有一张照片和他学校的简报,没有其它只字片语。

  但我把那个信封保存得很好,十几年过去,依旧洁白如新,我想是因为上面有他的字。

  有他用他的手写下的,我的名字

  我记得我把那个信封看了又看,比起那张照片,那几行字让我觉得更有温度。

  即使他不那么喜欢我,至少,他认真写过我的名字,而且把它们写得很好看

  至少,他在写下地址、贴上邮票,把信投进邮筒的那一刻,是想着我的。

  如此足以慰怀。

  我们都熟悉的《傅雷家书》,收录了著名翻译家傅雷写给儿子傅聪的家信。

  这些家书从1954年傅聪离家留学,写到演奏成名再到结婚生子字里行间都是老父老母孩子思念嘱托

  文革时傅家产业尽数被抄,傅聪的回信也未能幸免。

  十几年后的一天,有人在上海音乐学院一间装杂物的四平米小屋里,发现傅雷的一些遗物,其中包括一个黑纸包裹练习册,标题是《聪儿家信摘录》。

  原来傅雷夫妇早将儿子的信都妥善收藏精心分类抄录成册。

  1966年傅雷夫妇不堪凌辱,双双自尽。在那个人与人之间充满恶意年代,即使在最后的时刻,夫妇俩为了不惊扰到别人,还特意在地上铺了一床棉被

  那些年无数个冰冷的夜晚,他们一定是捧着儿子的信一读再读,然后用满是伤痕的手回信:只要你能坚强,我就一辈子放了心。

  我们写信给彼此,便是把自己的心放进信封,告诉对方,无论岁月如何相待,我都挂念着你,你放心

  有时,书信可以是王羲之在战乱岁月中问候友人的《快雪时晴帖》。

  提醒飘泊流离的生命看看洁白的雪,去看看雪地明亮华美阳光,暂时忘掉世间一切的困顿艰难。

  2

  我最近一次收到信,是整整十年前。

  那时我即将留学,不知归期。临走之前闺蜜给了我一封信。我从小性格孤僻,闺蜜一直包容爱护我,是家人般的存在

  她那封信很厚很厚,沉甸甸的,我迟迟不敢打开,把它带上了飞机

  大概在第五个小时,飞到西伯利亚上空的时候,机舱里一片黑暗安静

  我忽然周身冰冷,哆哆嗦嗦地摸到头顶小小的阅读按钮打开,就着微弱的光一页一页读起来。

  她写道,在独自去黄山的绿皮火车上,给我写这封信。

  那一刻,我仿佛能感受到,她坐的那节车厢的摇晃与车窗光影的不断变换,跨过崇山峻岭,直冲云霄,一点一点,把在黑暗机舱里的我淹没。

  时间有涯,我们每个人在生命的大江大海里沉浮。

  书信像是连接我们的绳索,有了它们,你我才得以不惧天涯,各自安好。

  今天和妈妈聊天,说起我在德国的五年里很少与家人视频的事。

  妈妈说,你每天那么忙,如果一天一次视频,我们怕你烦啊。我们只是一直忍住担心而已。

  我惊讶,因为那时我不与爸妈联系,是怕他们烦。一个人在异乡的时候,甚至有一度觉得,爸妈并不关心我。

  这个结,居然十年后才解开。

  妈妈说她上大学时,是和外公外婆写信的。至少一个月一次。到现在她还记得自己很稚嫩地写下开头:亲爱爸爸妈妈。

  我羡慕地看着沉浸在回忆里的妈妈,我想那时候她和外公外婆一定不用担心彼此会烦。

  写信人写多少页,读信人读多少页,都是不会烦的。因为那个时候的人,比我们更懂得时间如何用才珍贵

  把时间用来写一封信,便生出温柔、生出专注、生出一点一滴渗透入里的情谊

  把时间用来等一封信,便有了关切、有了期盼,有了对彼此的依恋与包容。

  这些情绪漫长,但它们不是消耗,而是温暖人心力量

  3

  电影里的每一个人似乎对这种慢都很痴迷

  尹川第一次见之南后就用一封一封信慢慢靠近;

  二人分手多年后,尹川还是会把小说手稿一章一章寄给之南;

  之南的女儿无意中读到尹川的信,一字一句剥丝抽茧靠近母亲青春时光

  之华的婆婆扭到腰半卧在床上,戴着老花镜,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查字典写着给英文老师的信;

  之南留给孩子们遗书一直被安放在抽屉牛皮纸信封上娟秀地写着孩子们的名字,阳光照在上面时,温柔得像一封寻常家书。

  电影的最后,才被女儿缓缓开启。

  ▲电影《你好,之华》剧照

  当我看到尹川把牛皮色的信封投进绿色的邮筒,第一反应是这样多慢,应该用快递啊。

  这个反应让我自己发现,已经多么习惯快速生活

  我们习惯了远隔重洋,几个按键就可以看到对方的脸;

  我们习惯了一句我爱你,半秒钟就传到对方手机屏幕

  习惯了快递公司用自己的专列、飞机,把我们匆忙准备礼物当日送到对方手中。

  我们总是等不及听对方把话说完,就发出下一条语音

  我们总是来不及吃完早餐就上班,把爸妈关切的脸关在门后;

  我们总是收起想说的话,缄默着拿着手机一路浏览一路点赞

  我们总是抢着先说分手,抢着潇洒地掉头离开

  于是,人与人之间的周折少了,不在意多了;

  期待少了,不耐烦多了;

  麻烦少了,冰冷却多了。

  时空距离短了,心的距离却远了。

  难怪木心先生说,人类是靠退化完成进化的。

  古代人的跋山涉水车马劳顿,舟楫的忧闷或许会误事,但是即使过尽千帆皆不是,他们还是会继续等,还是会殷殷期盼:

  早晚下三巴,预将书报家;

  当他们收到一封远道而来的信,会郑重地在小桌前展开:

  长跪读素书,书中竟何如;

  信上的内容隐忍又克制,却被读信人一读再读:

  上言加餐饭,下言长相忆;

  盼来信日子里,他们会对着周遭的所有寄托遥遥思念:

  愿为西南风,长逝入君怀。

  现代的通讯为我们节省了时间,却也丢失了太多美好的生活方式,抹去了太多情感的发酵与酝酿。

  我们遗忘了写信时的节奏与呼吸,忘了贴邮票时的郑重,忘了读信时的安慰,忘了等信时的牵挂,忘了等不来信时思念的啃噬。忘了这些提醒着我们彼此珍重的种种情感。

  我们那么希望快一点,再快一点,却忘了,有些情感,非岁月不可。

  电影里,周迅的天蓝色指甲油出现过好几次特写

  天蓝色,是写信到一半想起你我曾一起做的好笑事,头顶鸽哨掠过的颜色

  是每日一步一步走向邮筒,脚踏晨露与阳光的颜色;

  是没有高速、没有高速带来的雾霾、没有多余情绪干扰的颜色;

  是从前慢,车马邮件都慢的颜色,是一生只够爱一人的颜色。

  故事的最后,尹川寻到之南的旧屋,发现当年自己给之南写的信都被好好收着,三十年无着无落的感情,终于有了答案

  我想,只有书信才有这种力量。

  那些信件所承载的情感,因笔墨而定格,因时间而隽永

  所以,即使时隔多年,它仍能一字一句地让人释怀,让人勇敢,让人继续去爱、去好好生活。

  然后,我要把我的好朋友子昧的诗分享给你——

  《在没人写信的年代》

  在没人写信的年代

  收到一封信

  就像听见一声燕子

  信从江北来,秋天傍晚

  送信的人个子不高

  他骑摩托离去

  让我想起好几部老电影

  信里无大事,只有离家的亲戚

  生二胎的堂姐

  开了一半的油菜花

  我突然记起一个村庄

  许多条田埂伸向它

  小时候,很想给我梳头的小子

  已联系不上了

  今夜我多想举起一把木梳

  给小时候的我梳头

  可这是没有木梳的年代

  我只能找到针线,把信中的句号

  一个一个缝上

  江北的天气快要凉了

  在快要绝迹的秋天拆开一封信

  真的有一只燕子

  穿过信纸

  碰痛我的手臂

  嗯,我已经涂好天蓝色的指甲油,如果哪一天,你忽然收到我的信,一定会暗忖,这个神经病,然后,微笑着打开吧。

  ▲电影《你好,之华》剧照

  本期作者:   榕榕,好好虚度时光签约作者。坚信美是抵御无聊生活最好的药。个人公共号:徽履()

  -END-

  推荐阅读:

  拥抱其实是止痛药

  结婚12年,让我受益的“9个基本”

  致俞敏洪:请看看中国女性已经走到了离你多远的地方

  ▼ 点击“阅读原文”,开启虚度杨立一国画课程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好,之华》: 有些情感,非时光加持不可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