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
日期:2018-11-19 14:42:10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

  小时候幼儿园组织疫苗,小朋友们喜欢站到后面,更有的居然藏起啦,可我从来不躲藏、不后退。老师表扬我,说我勇敢。其实并不是我勇敢,而是我打针的时候并不觉得疼痛,当针头扎进我的胳膊时除了能听到“扑哧”的声音外,没有别的感觉

  长大了,我才知道自己对疼痛的感觉太迟钝,真不是个好事,经常是受伤了都不知道。

  也许是为了弥补肉体对疼痛的迟钝,心灵倒是敏感易痛。那天,我的成绩考得不好,心里很难过母亲正巧少摆了一双筷子,我以为她是在嫌弃我没考好,不让我吃饭。那顿饭我自然是没吃,而且还打算好几天都不要吃饭了。

  我蒙头大睡,母亲走到床边,背诵《尚书•大传•虞夏传•卿云歌》的头四句给我听:“卿云烂兮,纠缦缦兮,日月光华,旦复旦兮。”然后一句句地讲解

  卿云烂兮,这是说天空云彩。仰望长空心旷神怡云霞灿烂,瑞气万方,昭昭天象,清平世界敬畏感恩,颂而祷之,四个字什么都有了。

  纠缦缦兮,有了一种动态。云霞纡缓、回旋、延长从容不迫,动态中包含了无奈沮丧与漫灭的忧伤,包含了对于虞舜禅禹的欢呼和对于舜的退休依依不舍内涵丰富

  日月光华,是此歌的重点。不但白天有日,夜晚有月,而且,天朗气清,光华澄澈,明亮通透,驱散阴郁雾霾恐惧困惑。这里最美的字是华,日月光华,四个字道尽了神州大地人们幸福满足感光明感颂扬感。华字是中华汉字中最美丽的一个字,中华、光华、年华、华年、风华、岁华、精华、物华、华彩、华美华章、华辞、华赡、华诞、华灯华丽、华姿……都是那么美好酣畅

  “旦复旦兮”则包含着自勉、自强不息、自我驱动、一天一天,所有的日子都是新的开始

  讲解完,母亲将刚煮的小米粥端到床头,嘱咐我如果没胃口,就少喝一口。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那就是个疗伤神器嘛。

  爬出被窝,站起来,我是不怕痛的小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