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再见不负遇见
日期:2018-11-19 00:30:53 作者:李晓晨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青瓦长忆旧时雨,朱伞深巷无故人

  白石老怀闲处春,吴水尽山为旧友。

再见不负遇见

  在一天一天的守候里,我们经过高考,填过志愿,拿到通知书,或重振旗鼓去复读去圆梦,或收起行囊行走四方,或加群熟人走进大学曾经在一方小小教室里的人啊,转眼各奔东西,随了那首《南山南》的宿命“你在南方的艳阳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四季如春。”

  很多人很多事都是在我们失去时才发现它们对自己而言有多重要。没有了老师习惯唠叨,没有了同学偶然的争执玩笑,心里感觉丢了一块似的。

  高中,三年,说长不长,因为现在我们都毕业了;说短也不短,因为现在我们都还记得彼此。六班在一次又一次的踢人进人制中,菜鸟的我苟且成为了老六班人员,任那语文课代表三年。从朝晖楼,到启航楼,再到凌云楼,我们的脚凭着感觉都可以触到教室门口。可能是换过几次人的原因,我们班的集体意识差强人意,但是依旧不改我们的锋芒。从高二起,教室四周就挂满了名校牌子,有国防科大,有北大,有复旦,有成都电子科大,也有川大,重大等等。走进教室,后面那板子上的伟人优秀学长学姐照片事迹也同样吸引眼球。偶尔,自己会因为这样那样的琐碎之事而颓废,门前那张题有“笑看人生”的集体照总会让我有一点清醒,原来我也可以笑的那么开心。六班很棒,不是他人道,而是自己感。

  2015年的暮夏,我拎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挤进拥挤铁门,顶着黑压压的人头,寻着自己的教室,看到了我的班主任。他给我的第一印象笑容可掬,有礼有节的。也正是他,改变了很多,以至于在英语口试中我把他作为了自己的论述人,那个对我影响很大的人。当时的我经历这些事的时候,是闭口只顾点头附和,心里却是不甘委屈,甚而是抱怨。可是一年一年的过去,我受的训少了,受训时的心态也不一样了,意见同则和异则存,不再有当时的过激。蓦然回首,他教会我平时要多微笑特别是在跟别人打招呼的时候,别把自己的负能量肆意宣扬;他教会我林妹妹固然惹人怜,但心眼多了,死得早的还是自己;他教会我要负责,特别是在集体中,不要因为自己这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他还教会我要宽容,要去理解他人的不易;他还教会我感恩原则,自律与奋斗……每一个简简单单的名词后,都有着我成长足迹。一步一步的我虽没有踏上终点却也留下了足迹。很感谢,我的班主任三年来没有把我放弃

  我是比较内向孩子,虽然以前的我不这么觉得,可是渐渐的周围人都那么说,我索性默认。我的圈子停留在我周围的几桌,偶尔开开玩笑,偶尔讨论一下习题笔记。我以为自己把“世味薄方好,人情淡最长。”奉行到极致,就可以独善其身。可结局确是因为她们不经意的言举自己苦恼不已。还记得高二周三的那个晚上和另外两位同学唱了一首民谣,下来听着他们的玩笑话,感觉胸腔里被填的堵堵的。熬过第一节晚自习就去找老师借电话,跟家人说着眼泪就收不住了。后来老师看我可怜兮兮样子背着我问了原因,直面在班上说事。不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就这而言,我的小心眼,便可窥一斑。我对他们都是有距离感友好,以至于我的闺蜜有了意见。她对我很好,我对她一般,感情入不敷出,让她渐渐疏远了自私的我。我们就这样冷战了一学期,还在同一个教室里学习,在同一个寝室休息,谁也没有让步,把彼此当成空气。舒淇在《剩者为王》里有段经典台词: " 我就是死要面子自尊心特别重,我只要一发现对方没有那么喜欢我了,我就会把这段感情死刑,不想勉强自己喜欢别人,也绝不勉强别人喜欢自己,对方迈一步,我会热情,对方退一步,我就想消失。"我与她有些相似也有不同。似在我不会把我的全身心都交到另一个人手上,异在我不会轻易的放弃一段感情。即使它不复过往,但也会被我珍藏纪念。在一个新的学期,我实在坚持不下去了,便在她的聊天中留下我的话语说实话,刚开始的时候,她的爱理不理或冷冰冰,挺伤人的。但是所幸她并没有在我的世界里说一去不回就一去不回。想想,高中难得6学期,自己留下多少遗憾浪费了多少缘分。她教会了我很多东西,让我更容易去理解去关心谢谢,她,曾出现在我的生命里。

  关于我们班的集体概念,以前的我是嗤之以鼻的,因为我没有感觉到半分。运动会的加油词,南苑风的稿子,优秀人员的自我介绍领奖台上的感谢信……永远只有几个人在搭理。但是当看到运动会上的拼搏,五四汇演准备时……我想可能是我太武断了。很多时候你真的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走上坑坑洼洼的上山路,即使你打空手都会气喘吁吁。那被杂草包裹小山丘上,有着矮矮的围墙,再上面还有在湛蓝天幕里飘扬的红旗。仔细听,你还可以听到朗朗的读书声,那么在你面前的,可能就是我的母校。它很小,位置也很偏,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想,在高中我还有一大遗憾,就是每当初晨傍晚的时候,我的手机不在我的身边没有办法让它们拍摄下来。那种感觉无法用文字描述,因为描述出来仿若都是对它的亵渎。我的母校,谢谢你,改变了我,也给了我机会

  闭眼回首,耳畔似乎还回荡着当时的戏语:

  “一二三四,一二三四。氢氦锂铍硼,氢氦锂铍硼……”

  “六班,六班,我是六班。”

  “文者称雄,武者称霸,高三六班,雄霸天下。”

  ……

  我还记得,我们班的最后一次合唱,《成都》。

  让我掉下眼泪的 不止昨夜的酒

  让我依依不舍的 不止你的温柔

  余路还要走多久 你攥着我的手

  让我感到为难的 是挣扎自由

  分别总是在九月 回忆思念的愁

  深秋嫩绿的垂柳 亲吻着我额头

  在那座阴雨的小城里 我从未忘记

  成都 带不走的 只有你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你会挽着我的衣袖 我会把手揣进裤兜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 坐在小酒馆的门口

  分别总是在九月 回忆是思念的愁

  深秋嫩绿的垂柳 亲吻着我额头

  在那座阴雨的小城里 我从未忘记你

  成都 带不走的 只有你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你会挽着我的衣袖 我会把手揣进裤兜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 坐在小酒馆的门口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你会挽着我的衣袖 我会把手揣进裤兜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 坐在(走过)小酒馆的门口

  而未来四年我和其它三位小伙伴会在成都度过,而六班会永远在我们心里。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再见不负遇见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