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来深圳3年,我主动搬了4次家
日期:2018-11-15 19:01:08 作者:青杏编辑部 来源:一颗青杏 阅读:

来深圳3年,我主动搬了4次家

  #搬家

  我又想搬家了。

  到今年已经是我来深圳的第3年,搬了4次家。

  最开始,我住在满是蟑螂,暗无天日只有8平米的下沙农民房,仅仅住了1个月,因为忍受不了没有太阳生活,于是立刻搬家,那也是最轻松的一次搬家,几乎没有任何行李

  接着搬去了南山的1个老旧的小区房,7层高,我也正住在第7层,没有电梯,每天要爬上爬下赶着上班,和朋友合租。但周边特别好吃的,很快,也找到了舒服的可以常去的咖啡店,像在那个小区周边的生活了几十年一样,开始了一些稳定重复日子

  再后来我辞职了,也开始好奇新的区域会是什么样的生活工作地点发生改变,顺势,我再次搬家了,搬到了宝安。

  这次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小区,有电梯,有安保,小区里还有花园设计,新家有一个特别大的阳台,大到可以在那边打羽毛器,搬过去的第一周,我就买了一个小沙发布置在阳台,接着又忍不住开始买小桌子,小帐篷各种各样的小东西做了很多的软装,也尝试过几次房间布局转变

  我很喜欢这个地方,但是当合同即将到底的时候,我还是想再次搬家。

  于是就搬家到了现在住的地方,因为时间仓促,最终找到的地方其实就在原先小区马路的对面,但一个新的环境依然令我兴奋除了常规的布置,我还做了一件被朋友嘲笑到今天的事情在房间本身有一个冰箱但特别小不好用的情况下,又买了一个新的冰箱,用来装啤酒水果

  现在,还有半年房子才会到底,我也已经想要搬家了。

  #安全感

  对于我这种主动搬家”行为,朋友常常都很诧异

  毕竟对于都市人来说,搬家可以说是都市心酸生活的主要原因之一,像是我的另一个朋友就经常吐槽“为什么又要搬家啊!”“房东为何又涨价!”

  他最匆忙一次经历是,才搬进去某个房子不到3个月,就收到通知说这栋楼被某公司整栋租下了,必须在一个月内搬家。那段时间他每天都很焦虑,急着找房子,没办法好好工作,甚至还萌发了立刻回家念头

  类似的事情发生了不止一次,不愿意搬家的他在这种被动之下,也不得不搬家几次,不过,他主动选择每次搬家都在同一个小区里找。尽管住的房间变了,但生活圈子依然保持着相对稳定。他觉得在一个城市里生活本身已经非常漂泊,容易失去安全感,在其中相对稳定的一个环境,是安全感的来源

  (一次搬家过程中的照片

  #不安全感

  但同时也因为总是担心随时要搬家,他没有在家里花太多力气永远也是刚租来的样子,很少添置家具,也很少改变布局。家对他而言更像是一个睡一觉的地方。虽然总是对被我搞得乱七八糟的房子投来羡慕眼光,但回到家,他还是更愿意保持原本模样

  有时候我会觉得,也许这种不愿意搬家的念头在给他安全感的同时,也赋予了他不安全感。毕竟这个不愿意搬家的主动意愿,往往会被现实被动打破。因为担忧那个时刻总要到来,干脆消极抵抗,不投入过多感情

  但像我这样总是盼着搬家的人,反而无所顾忌即便这个家只住一天,我也想它是我期待的模样,是一个我喜欢空间也许我在心里就有一个家,不管搬家到哪里,生活环境怎么样,都可以把此刻的空间,变成那个想要的样子。

  说这话有点像在自夸了。但我不得不说,虽然从没有过对搬家的困扰,但我曾经特别渴望在这个城市里买一套自己的房子,那种心态也许就和我朋友一样,觉得没有属于自己的空间特别烦恼

  但后来我发现此刻所拥有的空间,其实本就是自己的空间,学会把安全感放回心里而不是居住场合之后,整个人都轻松了很多。

  #生活

  如果再次搬家,将会是我3年内的第5次搬家

  听上去实在过于折腾,选择房子,控制房租,搬运家具,重新进行软装的设计和布置,每一件事都要花费巨大精力,我也不能为了体面瞎说自己完全享受当然也会有烦躁的时候,特别是控制不住房租的时候。

  但总的来说,我还是非常期待,并且积极促成这件事。每天都会刷一下相关的租房信息,有合适的就会立刻去看看。只要找到,我想我会立刻搬家。

  原因非常简单我想再去体验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已经在现在住的地方住了一年多,对周边的一切已经了然,习惯了目前的生活状态,去同一家店点同一款食物,以相同路线去上班,等等这些。这几年都生活在深圳相对新的城区,我现在会更加好奇,老旧的城区里生活,又会是怎么样的情况?

  而搬过去生活一段时间,就是我认识这个城市的方式。

  #回家

  在综艺奇遇人生最新一期里,李诞和李小牧聊天,已经50多岁的李小牧租了一间小小的房子,非常开心他说最喜欢就是租房子,如果是买的,一辈子大概固定在那里了。可是租房子可以搬家,想去哪里就搬家去哪里。

  这也是我热爱都市生活的原因之一。

  我也许永远都买不起这里的房子,也根本放弃了买这里的房子的念头,我从不否认生活的艰辛,也不可能忽视搬家的麻烦,以及租房时那种随时有可能被收回去的,岌岌可危的不安感。

  但同时我又格外珍惜还能四处造作的这几年,想去更多的地方,深入生活,如果想要一个一层不变的家,何不直接回家呢?

  我想我总有一天会回家的,但回家之前的每一天,现在所居住的地方,也是我的人生,我的家。

  本文经由芥末本人口述而成 

  图 | 芥末

  戳“阅读原文”,读《你到底有没有把我当孙子?》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来深圳3年,我主动搬了4次家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