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读《怎样当个好老师》有感
日期:2018-11-08 18:47:5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读《怎样当个好老师》有感

  近日,课余饭后一直在读孙明霞老师的《怎样当个好老师》。孙老师是我们“明霞教师成长联盟”的导师认识孙老师是今年的6月6日在山口中心小学聆听她的报告———“生命成长———教师安身立命之本”。报告会上明霞老师以舒缓的语调温和语气讲述故事一样向我们阐述了她淡泊名利宁静致远教育情怀,她美好的教育理想,以及她的大教育观,大教师观,让我们耳目一新心向往之。也许6月6真是个六六大顺好日子,做梦也没有想到在这不惑之年还能加入“明霞教师成长联盟”,成为孙老师的学生实在是我教育生命中的一大幸事

  捧着老师的著作———《怎样当个好老师》,我在想:什么样的老师算是好老师?努力工作着的我是不是个好老师?

  记得习总书记在去年教师节指出,好老师应该满足四条标准:“要有理信念自觉肩负起国家使命社会责任;要有道德情操,自觉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有扎实学识自觉刻苦钻研、严谨笃学;要有仁爱之心,自觉爱护尊重宽容学生,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学生喜欢敬佩的好老师”。

  我一边阅读,一边开始寻找孙老师心目中的“好老师”。她在自序中写道:“由于自己性格比较内向腼腆不敢问别人,也不知该向谁请教,校内同学科的老师又是转行的,无奈之下,我只能凭着大学期间教学实习时打下的底子开始了教师生涯,一路跌跌撞撞地走了过来。正因为自己曾遇到过无助情况,在今天遇到年轻教师感到迷茫时,我总是尽量把自己走过的路、思考过的问题、些许体会和盘托出希望能给他们一点帮助。”把自己“摸着石头过河”“打捞”出来的经验,“和盘托出”,这何尝不是对教育的一片倾情,对年轻教师成长的无私眷顾?在引领教师专业发展道路上,她像一盏明灯,以自己正确的教育观念指导他人,影响他人,这样的教师应该就是“好老师”。想想自己在教育这条大道上行走二十多年来,除了一年又一年做着重复性的工作,还进行了哪些思考,又能说出多少供年轻教师成长经验和帮助?实在是惭愧呀!今天,说什么也要跟着明霞老师,从新教师做起,努力去做好老师。

  读着,读着,“好老师”又走到我的眼前。“我们首先要成为一个有良知的教师,不仅要看到学生眼前的成绩,更要看到学生的未来,看到民族的未来、世界的未来”。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思想境界!只有心里装着“教育永远大于教学”的教师,为孩子许诺爱你一辈子”的教师,“将课堂努力上出生命味道”的教师才会有如此担当,如此温情的教育情怀。这不正是习总书记指出的“有理想信念,自觉肩负起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的“好老师”吗?看看当下又有多少教师,为了晋级涨工资,为了评教学先进、特级教师、各级名师,将本该快乐幸福的孩子变成了只会考试工具,“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儿;考考考,老师的法宝。”结果是教出的学生只有智商没有智慧。这种功利化的教育,怎么能为民族复兴大业培养有担当、会创新的后备人才呢?

  随着不断的阅读,“好老师的模样”越来越清晰的呈现在我的眼前。她像一棵树,以甘于为孩子奉献绿荫果实却不图回报心态追求着最富足精神生活———“在创造美好教育的过程享受教育的幸福。”她像一只鹰,拂去压在心头上的阴霾自由、快乐的飞翔天空———“身下云层永远是温暖而雪白的,头上的蓝天永远是湛蓝明澈的。”

  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明确好教师的标准,从孙老师的字里行间我看到了好教师的“模样”。如何依照标准“长成”好教师的“模样”,捧起《怎样当个好老师》我又开始了答案的寻找。

  “通过不断学习提升对教育教学的理解和认识,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用心观察学生,用心研究我的课堂,用心研究我所从事的这份事业……少一些功利心,多一份责任心使命感,让孩子们的生命因遇到我们而更加美好,也让我们自己的生命有意义。”孙老师用自身的成长经验告诉我们:读书学习是做好教师的第一要务;观察研究是做好教师的行动指南;打造课堂特色,引领学生快乐与幸福齐飞,生命与智慧共长。

  “装有自我激励发动机的孙明霞老师”正是以自身的生命勃发,努力打造“绿色课堂”、“生命化课堂”,以“每堂课都要给学生带去一份惊喜,让学生对自己的课堂充满期待”为目标,为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家庭,为祖国的未来托付起一个个伟大的希望。

  行文至此,我突然想到了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议》,建议中把“提高教育质量”定为“十三五”规划的教育主题。这就意味着,未来5年我们要坚持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而提高教育质量首先是提高人的质量。国家命运和未来,不在于有没有人反对,而在于有没有人支持和捍卫。未来一代素质如何,直接关系着国家安全。所以,提高教育质量,就是促进学生成长的质量。“真正觉醒了的、真正获得了内心自由与快乐的”孙明霞老师,已经意识到,关注知识、关注能力,只是把学生当作一种工具来培养;只有关注学生的精神成长,才是把学生当作人来培养。我们的教育应当着力使学生的理想和信念、习惯行为、性格和性情品德品质情感和情怀这五种“精神成长”和学历学识的成长同步升级、同步跃进。

  “只要教师改变,就会有教育的改变,必然也会有学生的改变,由此将会带来整个社会的改变”。从孙老师的思想言行中我再一次感受到:教师质量决定教育质量,只有教师的生命成长才能带动和促进学生的生命成长,教育才会成为“用生命推动生命,用生命影响生命,用生命润泽生命”有价值、有意义活动

  我仔仔细细拜读着明霞老师的文字,仿佛被文字里某一种深刻东西触动了生命的里面的一种情怀,可我说不出来,也描绘清楚,只是心里觉得激动。也许没有写出来的文字才是我心里最美的收获

  谢谢您!敬爱的明霞老师。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读《怎样当个好老师》有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