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愿人生总有值得——读《***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日期:2022-03-15 11:05:17 作者:吱叔叔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愿人生总有值得——读《***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不知从何时起,我们开始喜欢把“人生的价值”,“生命的意义”诸如此类深沉的词组挂在嘴边,而回想起来,每当真正闲下来时,我们又很少会真如从前的古人一般,穷尽满腔的学识与抱负去认真品味与思索自己、或是他人的人生。但正如林语堂先生在其著作《苏东坡传》中说的一样:“说一个人如何,是要‘盖棺定论’的,人生如梦,一出戏演的如何,只有在幕落之时才可以下断语。”也正是因此,我们无法苛求每一个人都时刻自我反省“我的人生是不是过得有意义了”,但最起码,身为一个有志青年、祖国未来的脊梁,应当时刻于耳畔铿锵作响的,是来自心中那一声真切的呼唤——“如何让人生充满意义”。

  ——“短暂地向命运妥协,并不是从此认命,而是要换个角度的去改变命运。”

  那么反观我们自身,对于人生途中可能出现的一切可喜或可悲之事,“思想准备”四字就格外占据精神高地,谁都会有迷茫与不知所措的少年时代,哪怕是我们伟大的国家领导人也不例外,而成功者会选择不断地钻研、挑战迷惑以求不再迷惑,平庸者只会不断积累迷惑,直至最后站在开阔的道路口也不再具有拼搏的勇气,伟大之人之伟大,平庸之人之平庸,或许就在于此。所谓的铺好思想上的第一块奠基石,就是要在摸索中找准人生的方向,不让“迷茫”成为一个永无止尽的心理状态,哪怕那座灯塔还看不清明确的几点钟方位,但人生的船只也要朝着那个既定的东南或西北去航行,心之所向,素履自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亦以航,那些击不垮我们的,最终都会使我们更加强大。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入则笃行,出则友贤。”

  选择用坚不可摧的理想信念去武装头脑,但说到底也只是个人的觉悟,但正如书中曹谷溪先生阐述的这样一个道理一样,“成功,是成功者主体的成功,但没有成功的机遇或者成功必不可少的外部条件,成功依然是一句空话”,因此,我从中深切地感受到,成大事者不能仅局限于自我的充实与富足,还要学会选择身边的人际环境与物质环境,这也就是我们要说的“环境准备”。

  多希望若干年后,那一个个青年回想起走过的几十年,可以骄傲地细细数起“我当年何其有幸,遇到了那样的谁谁谁,又读过了怎样的某某书,才有了今天这样的一个我。”

  ——“仰望星空的同时,更不忘脚踏实地,我做我理想中最憧憬最好的自己,也写我日后想来都能无限感动的精彩人生。”

  零零碎碎地写下一些心得体会,再回望这数十万字的访谈录,发现自己所学到的其实也很简单:“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场相逢、每一段经历。”我不奢求我作为众多平凡人中的一个,也同样能拥有神似伟人一般跌宕起伏的若干个七年,但我惟愿我接下来的每一步都遵循我所想走得无怨无悔,都依靠我所能走得踏踏实实,

  都能让我在白发苍苍时回想起来,觉得人生有所值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愿人生总有值得——读《***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