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苦刺花
日期:2018-10-29 18:52:34 作者:天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苦刺花

  在我们云南,有一种花,无论高山,还是平地人们都能看见它。

  当山沟里的溪水,还清凌凌地覆着一层层薄冰,路旁的草尖上,还铺满白晶晶的寒霜。乡村世界里,一丛丛,一片片的藤状灌木,在冬日里,在寒风中,悄悄地,坦然地,自然地,呈起一片片绿叶绽放花朵朵……

  这种花,这种迎着寒气,不待春回大地,就复苏,就盛放的花,就是苦刺花。

  蓦然间,苦刺花,就开遍了沟沟箐箐,开遍了山涧小路,开遍了田间地头。

  于是,残冬不那么萧煞了,乡寨不那么黯然了,山岗不那么荒凉了……遍山遍野,都是白茫茫的苦刺花。

  苦刺花,无论是天寒,还是地冻,都会如期开放。不管天有多干,地有多旱,苦刺花绝不会误了花期。不管生长地方土壤是多么贫瘠,苦刺花绝不因为环境恶劣而屈服。即便冰天雪地,或是峭壁悬崖,苦刺花,都含苞怒放。

  苦刺花很苦,有刺,所以叫苦刺花。花骨朵米粒大,白色的小花瓣黄色的细花蕊,开花时散发淡淡的清香,很是淡雅

  冬天的山谷田野,遍地是枯败的草木;只有苦刺花漫山开放。花朵朵堆在纤纤细细的枝条上,层层叠叠,白茫茫一片。绿油油的小碎叶,水灵灵地缀在花丛中,在寒风中飘飘洒洒,风姿妩媚,让冬天的山野,沉浸在弥漫的花海气息里。

  苦刺花貌不惊人,可一身是宝。花可以吃,是相当绿色健康蔬菜叶子嫩枝可以喂猪,吃过苦刺花的猪肉特别鲜嫩。枝条老干是甘蔗的好肥料,埋过苦刺花的地里长出的甘蔗相当甜。

  苦刺花生命力很强。割掉老枝会很快发出新条,来年就会开花。在雨雪漫天的冬季,满山遍地是残枝败叶。只有簇簇盛开的苦刺花,一堆堆,一串串,迎风怒放。

  瞧,小姑娘大嫂大婶,正背着竹篓,采拮苦刺花呢!采下的花,可以卖,可以自己吃。苦刺花,是人们饭桌上的一道美味

  我见过许许多多的花,我喜欢许许多多的花;但这满山的苦刺花,却是我看过的,最璀璨,最朴素的花。她既给我以春天兴奋鼓舞,又让我在寒冷的冬天,暖意盈怀。

  白里泛青,花开的时候花蕊带一点点淡黄,极是雅致风韵。寒风不惧,冬霜无忧。只要一缕阳光,只要溪流轻唱,只要微风悠扬,无问春冬,绽放绚烂

  苦刺花的品格,正如乡村里妇女,不论少女,还是大嫂大婶,总在平凡中,在艰苦中,呈现着美丽体现生命价值

  也许,苦刺花的形状显得平凡,朵儿小,形态并不使人惊魂,既无牡丹花高雅,也无兰花的悠香。但它是精神力量化身,它的一身都是宝。

  家乡的初春,风依旧呼呼地刮,寒冷而刺骨,大地仍然一片枯黄。苦刺花却在这样干燥季节活力四射,迎春绽放,随着春风翩翩起舞

  虽然,苦刺花不像迎春花一样出名,也没有迷人芳香;但在空气干燥,水分缺失情况下,显示出极强的生命力。

  苦刺花让我,想到了那些在艰苦环境中生活磨练农村妇女。越是艰苦,越是困难,越显现出她们惊人的,力争上游的毅力热爱生活的精神……

  苦刺花土生土长,无所需求,默默地,无私奉献

  我喜爱苦刺花的平凡!我喜爱苦刺花的朴素!我喜爱苦刺花的顽强!我喜爱苦刺花!

  我赞美苦刺花!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苦刺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