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胡适新诗的个人进步和社会进步
日期:2018-10-24 19:10:03 作者:李晓晨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鸽子》和《老鸦》都属于中国现代诗的开山之作,他们都保留了现代诗草创时的模样特点。但是,把这两首诗歌进行比较,会发现它们同而不同。在写作上,由于胡适“不用典”的主张,使两首诗歌都缺少了一定的文化底蕴,但在内容上却是通俗易懂。《鸽子》是胡适最早一批的作品,这首诗歌中还保留了胡适最初创作现代新诗稚嫩又稍显刻意的写作痕迹诗句诗人虽然想尽力摆脱古代诗歌的创作技巧表达方法,但却仍然具有明显的古代诗歌韵味格调。而《老鸦》作为《鸽子》之后的作品,明显在语言表达和技巧上有了很大的进步,首先是在语言完全口语化了,其次是避免了《鸽子》中大量写实的表达手法,在诗词句中运用象征的手法,借象征体来含蓄的表达自己思想与本义,与读者进行互动需要读者对此进行联想破译。所以,《老鸦》相较于《鸽子》,不仅是胡适本人在现代诗创作上的进步,更是社会风气的一种进步,只有在社会上得到广大知识分子支持认可才能使现代诗在短短两个月中得到了如此快速的进步,并在社会上形成了一股新的创作现代诗的潮流

  《鸽子》这一篇作品,描写了一群鸽子在晚秋天气愉快飞翔情景。首先,在写作手法上,《鸽子》全篇基本写实。作者站在了“第三人称”的角度上,从“看他们”中冷静客观地向读者叙述了鸽子飞翔的情景,但却因为是以“他”这一认识功能的角度来阐述,所以使《鸽子》的主观性不强,诗歌所表达出来的情感态度不够浓郁同时也让诗人与表现对象拉开了距离。其次,在语言运用上,《鸽子》全诗词语的运用稍显僵硬,可以明显的看出作者想尽力摆脱古代文言与诗歌的影响,但却稍显力不从心。我们可以从诗句中看出一二,一是“夷犹如意”这一句,“夷犹如意”是古词语,有从容不迫惬意满意之意;二是“白羽衬青天”这一句,在表达上十分简洁与浓缩,但缺少了现代诗歌中对景物具体的、浪漫的或是诗意的描写,使诗歌在用词的角度上稍显苍白不足。并且,我们同时可以发现,《鸽子》全篇中大量运用形容词和动词,而较少地使用名词,胡适主张写诗应该用“具体化的写法”——即用形象化的方法,但《鸽子》中大多数的描写都较为浅白,如:云淡天高、晚秋等等。在古典诗歌中,一般名词都是多过形容词和动词,因此古典诗歌的形象性很强,《鸽子》一诗中却与之恰恰相反,因而形象性不够鲜明。最后,在情感表达上,作者在“夷犹如意,——忽地里,翻身映日,白羽衬青天,鲜明无比!”这一句上,运用了移情的手法,把人所具有的特性转移到鸽子身上,表达出了作者年少得志,意气风发,一种天高任我飞的豪情壮志淋漓尽致展现出来,但在表达上却较为浅显

胡适新诗的个人进步和社会进步

  《老鸦》这一篇作品,描写了一只乌鸦内心独白以及自言自语的情景。首先,在写作手法上,《老鸦》全篇大量运用了象征的手法。作者站在了“第一人称”的角度上,从“我大清早起”诗歌一开始,便把自己代入到“老鸦”中去,“我”是“老鸦”,“老鸦”也是“我”,以独白和独语的方式突出诗人的心灵性和主观性,也因为是以“我”为独白,所以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使得诗歌的主观性强,诗人情感的投入十分浓烈。其次,在语言表达上,《老鸦》语言完全口语化,摆脱了《鸽子》在语言上半文半白的尴尬情况,使得全诗更加通俗易懂。最后,在情感表达上,诗人用“老鸦”象征自己,从“我不能呢呢喃喃讨人家欢喜”一句中,表面上描写了“老鸦”的自言自语,表达自己不像鹦鹉那些会说话,会讨人欢喜,实际上是诗人隐喻地表达自己不会像一些人一样违背本心讨好别人;最后一句中,“我不能替人家带着輎儿嗡嗡央央的飞,也不能叫人家系在竹竿头”表达了作者以及知识分子人格精神志向

  我们把《鸽子》和《老鸦》这两首诗放在一起进行比较,会发现其虽都为胡适新诗,都以飞鸟为题(即咏物诗),但是其不同点也会有很多。一、从表现视角上看,《鸽子》为第三人称视角,而《老鸦》第一人称视角,前者从客观的角度进行叙述,削弱了与读者的互动性以及诗歌的情感性,后者主观性较强,诗歌的情感性浓郁。二、从写作手法上看,《鸽子》全篇写实,且无运用任何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语言浅显易懂,读者仅需通过诗句的表意即可猜出作者意图,技巧性弱;《老鸦》全篇运用象征手法,把“我”与“老鸦”两个身份重叠交错,需要读者对象征义进行联想破译才能读出作者本义,技巧性强。三、从结构上看,《鸽子》全篇没有重章叠句,而《老鸦》一诗中,作者不仅运用了“哑哑的”、“呢呢喃喃”、“嗡嗡央央”等叠词,使诗句读起来更具有音韵美与节奏感,更运用了重复的手法,在第二节诗中对老鸦的生存环境以及遭遇进行重复描写,强化了诗歌表达的意义,加强了诗歌的表现力,再次表明志向的坚定。四、从语言上看,《鸽子》具有“历史中间物”的特征,正处于从古典诗向现代诗转型的一个尴尬时期,所以在语言表达上仍处于“半文半白”的状态,例如诗中出现“夷犹如意”等古词语。《老鸦》在语言表达上则完全口语化。五、从节奏上看,《鸽子》在词的语调和节奏上,也无法完全脱离文言的传统,还带有明显的文言格调,而《老鸦》则是口语节奏。六、从内容上看,《鸽子》描写的是一群鸽子在广阔天空上飞翔的情景,叙述内容简洁易懂,仅仅是作者结合当时少年得志意气风发时所表现的一种“天高任我飞”的激昂情感。而《老鸦》一诗中,作者则是通过详细地描写了老鸦的生存环境、遭遇及其性格,通过“老鸦”这一象征体来比喻自己及当时知识分子即使是成为了被众人厌恶的“老鸦”,也绝不卑躬屈膝的心志,表现了作者对世俗思想和人格的超越。七、从张力上看,《鸽子》的联想张力不足,在诗中仅仅运用了移情的表现手法,读者仅需通过诗句字面意思即可推断出作者当时的情感。而《老鸦》一诗中,作者大量运用象征等写作手法,把自我的本义隐藏起来,需要读者通过联想破译才可推断出来,联想张力足。所以,综合以上分析,我们可以发现《老鸦》无论是在语言表达、节奏韵律或是写作技巧等方面,都明显高于《鸽子》。《老鸦》不仅完全摆脱了古典诗的形式,具有表现的自由,而且相较于《鸽子》所表达的作者情感,《老鸦》的主题更为深刻,表现的是作者的人格精神,而且在写作手法上也避免只有写实(超越写实),多用象征。

  从《鸽子》到《老鸦》,虽然两首诗都为胡适进行现代诗创作的初始阶段,但我们明显可以感受到,《老鸦》相比于前作《鸽子》,无论是在语言、诗词的松动、表现视角或是结构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这也是胡适新诗创作的进步。而从社会的角度上看,1917年文学革命开始后,新的知识分子由对封建思想的批判必然转向了对封建主义文学的攻击,他们反对文言,提倡白话,反对旧文学,提倡新文学,在中国文学史上竖起了一个鲜明的界碑,标示着古典文学的结束,现代文学的起始。正是因为这一重大的社会变革,给现代诗歌的崛起与创作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暖床,使其萌芽生长,直至1919年五四运动开始后,也迎来了现代诗的黄金创作时期,出现了徐志摩《再别康桥》郭沫若《女神》等经典优秀的现代诗。

  所以,总的来说,胡适新诗的出现创作,不仅是胡适个人的进步,也是当时整个中国在文学写作上的进步,是中国知识分子摆脱封建文学的一种进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胡适新诗的个人进步和社会进步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