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散文连苑丨∮ 也谈习性
日期:2018-10-22 08:47:33 作者:墨海平台 阅读:

散文连苑丨∮ 也谈习性

  墨海一斋温柔岁月相宜共好关注也谈习性

  作者丨汴州月明  主播丨嫣然

  30多年前,在我的故乡,洪湖西岸小镇,有一个职业打狗男人,姓甚名谁也记不清了,但记忆尤深的是此厮长年累月拿着一根打狗棍,四处游荡。打狗、杀狗、卖狗、吃狗,且嗜酒如命,是一个典型的吃狗肉,喝烧酒的家伙。以至于后来他的整个五官都渐如狗相,整日脸上都是通红的,两只眼睛就像狗眼,泛着凶光,耳朵向上立起,张开,头发蓬乱。到了盛夏的时候,坐在村头的树下,总是张嘴喘气,不时的把舌头伸出来,远远望去,还真像一只狗蹲在那里。只要他一进村入户,如煞星到,四周的狗子就凄厉狂叫,拼命逃窜……

  这是我童年时代所亲眼见到的一幕。

  一个人怎么会变成这样呢? 我常常想,这也许是环境、职业对人的习性影响罢。 生活中,还有一些事情也是参透不了的。譬如说,一个人的婴童时期保姆对他(她)的成长居然会有很大的影响,言行举止性格,甚至有时长相都像,以致成人之后在他(她)的身上会有些保姆的影子

  再比如说,有人做官做久了,脸就练成了一副官相,他的一个眼神,一张嘴或闭嘴,一蹙眉,一哼哈都是有目的有意义的,绝非下意识动作,五官真的变成了“五官”;长期搞小动作,不搞阳谋的人,就慢慢的变成了一副阴相,使人觉得深不可测阴气逼人;喜欢假话,皮笑肉不笑的人,时间久了,也就习以为常,假作真时真亦假,反而觉得说真话自在;擅长拍马屁,愿意做奴才的人一天不做出一副哈巴狗的样子,就浑身的不自在…….

  上述种种表现,窃以为都是一个人习性的自觉或者不自觉的流露。 如此说来,习性应该是人长期在某种自然条件下或者社会环境里所养成的某些特性习惯使之然,它的形成完全是一种“润物细无声”式的,所以有的人养成了某种习性之后,往往浑然不知

  如今的这个时代变幻莫测诱惑也就无所不在,一般常人难以做到气守丹田,一些风气总是自觉或不自觉的耳濡目染,有的是刻意模仿而为之。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有道是人不知己过,觉得自己什么都好,都是人家的错,从来不愿意反省自己,或缺乏反省自己的能力。古代的曾子一日三省自身,现在谈及此,可能有些现代人往往不屑一顾。反而认为是迂腐好笑

  也难怪,每个人的生活道路不同,"三观"当然不一。但习性这个东西,往住非一日之寒,无论好坏。好的习性一般都难以做到,比如古人讲“慎独”,就是说在没有人监督你的情况下,你是否能不昧良心坏事或做见不得人的事,对每个人绝对都是一个考验,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相反,一些不良习气,比如嚼舌头,阳奉阴违、两面三刀,挑事惹非,阴阳怪气损公肥私等,这些东西如果没有思维免疫力,那么就容易不知不觉沾染,而一旦染上,如幽灵附体,“病”已上身

  红尘喧嚣做人不易,而做一个重良心,尚道德,讲操守,有着良好习性的人更是不易。置身物欲横流年代金钱如狂沙席卷,冲击形形色色众生。在这个世人黑白分,往来争荣辱的时代, 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性委实不易。从某种意义上讲,习性就是人性,亦如人品

  作者简介

  汴州月明,原名徐军华,男,汉族,出生于湖北荆州监利。80年代中期投身工商,一直从事系统宣传报道调研工作闲暇,爱涂鸦。以字会友,抵御喧嚣。有论文评论散文随笔诗歌等散见于各杂志网络媒体

  投稿须知

  本刊是综合性读物,常年面向文字爱好者征稿。

  1、作品须授权独家原创拒绝一稿多投。

  2、稿费按当次作品赞赏的一半发放 ,无赞赏无稿酬,5元以下则免发,从平台发帖七日后以微信红包形式发放。

  3、稿件投稿后十日内,没有刊发或者没有回复的,作者可另投其他平台。

  4、为了方便赞赏发放 请加:  

  斋主微信ju15165165708

  主编微信xyz0539720303

  5、已刊发作品除了赞赏的稿酬之外,按照浏览量发放鼓励奖金,1000浏览量以上奖励5元,1500浏览量奖励10元,2000浏览量奖励15元,以后依次类推,100封顶。

  6、本平台概不负责版权纠纷

  7、投稿邮箱

  探春的路很长,让我们一起静静聆听文字里花开的声音吧。

  墨海一斋微刊

  2017年12月31日

  点击阅读原文”打开新页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散文连苑丨∮ 也谈习性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