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很多时候,一个人的存在,反而更能让夜色优美流动
日期:2018-10-20 18:58:20 作者:龙井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今天早晨是晴天,下午下大雨,现在已经是很安静的夜晚。有鸟儿在外面讲话,可能也是开心吧,但也可能不是。妄自猜测不好,猜测鸟也是不好的。我们做的妄自猜测的事情难道还少吗。

  推开窗户,闻外面清凉空气突然好像闻到了奶奶家小院子里的味道,下过雨之后的空气是一样的味道。上大学之前早恋,总是等天黑了才出去,趁着夜色好,一起手拉手散步。有时候也是白天下过雨,晚上空气里这样潮湿的味道。人怕是有了这样的感官体验,才更容易快乐,也更容易忧愁吧。这样的味道,承载着那样的记忆

很多时候,一个人的存在,反而更能让夜色优美流动

  来英国前,因为第二天要离开学校,前一晚上与大学时一直很照顾自己的一位阿姨一起吃饭,去吃饭的路上下很大的雨,吃完饭出来倒是雨停了。分别的时候和她拥抱,说以后有时间一定还回去看她。转身后自己向宿舍走去,身边不时路过三三两两学生,心里无限惆怅,为越来越不确定未来,也为不断离别伤感

  现在在英国住的街区,很安静,即便是白天。从热闹的市中心走过来,穿过一个地下通道,会好奇人都去哪里了,有时竟一个人也没有。

  大年三十的时候收到朋友们的新年祝福,有些朋友问,是不是有回家,我回复说没有回家,大年三十的那天还在上课,忙着看论文写论文。晚上倒是和住在一幢房子里两个关系很好的朋友一起做饭吃了。吃饭的时候电脑里放着春晚,在家的时候总是把春晚当作背景声一样对待,但这届春晚肯定是我看的最认真的一次,甚至把原来一直忽略跳过的戏曲部分都看了。

  听屏幕里的主持人说:“为海外侨胞和全世界的中华儿女们道一声——春节好。“这时候才终于感受到春晚对于我们的意义脑海中一直是家里人坐在一起打麻将、包饺子场面。如今很多人对于春节的情感越来越淡漠了,但我心里依旧是代表深重情谊。今年没有能和爸爸一起给门口贴春联,原来都是我们两个人一起配合着,只是这一断开,以后怕是一起贴春联的机会越来越少了。

  有时候看着窗外的夜色,听安静的空气流动声音,觉得可能这才是生命样子吧,思念着思念的人,回忆着回忆中的笑声忧虑着忧虑着的当下。媒体广告制造出的欢乐,似乎是一种假象。我不知道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强调快乐。快乐是好的,快乐一定是好的吗?忧伤一定是不好的吗?心里好像有一团被压抑东西,还不知道那是什么,但不是开怀大笑的快乐,怕是某种淡淡莫名的愁思吧。

  只觉得快乐是好的,而忧伤和孤独就是可耻的人,估计是心里真的懦弱,因为懦弱而不敢正视自己心中的孤寂

  有一次看窦文涛主持的《圆桌派》,当期的嘉宾是徐静蕾,徐静蕾说一段话我一直记得深:“你结婚的时候,我祝福你,因为我觉得你做出这样的选择,是因为你觉得快乐。但是当我们做出不结婚的选择觉得快乐的时候,你们怎么反而不仅不祝福我们,而且觉得这是不好的了呢?“

  我们害怕的事情,太多了。

  好像我们总是在担心什么事情,要追赶什么事情。具体要讲担心和追赶的理由,也是说不出来的。只是被别人赶着走。别人又被别人赶着走。

  很像杜拉斯在《情人》里描述的那群人:“他们走路的方式从容不迫,在人生嘈杂中,孤身自立,可以说,既不幸福,也不悲泣,更无好奇之心,向前走去又像是没有往前走,没有向前去的意念,不过是不往那边走而从这里过就是了,他们即是单一孤立的,处在人群之中对他们来说又从来不是孤立的,他们身在众人之间又永远是孑然自处。”

  你说生活哪有什么答案呢。

  怕是根本没有这回事罢。

  但是我们又能够不热爱它吗,

  在它给我们那么多惊喜的时候。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很多时候,一个人的存在,反而更能让夜色优美流动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