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小东
日期:2018-10-13 20:16:05 作者:逆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小东

  趁着小东又去别的老师那里拜访,阿勇对我我说:"姐,你这个学生随意!"

  我有些吃惊:"发生了什么?"因为小东来我办公室时,我并不在,只有阿勇在屋。

  "他把水果放在你办公桌上,然后就走到我这里,看我在构图,就翻了翻我桌面的画。我点了一颗烟,他说,怎么不给我一颗,我已经毕业了。我告诉他只剩下一颗烟了,也确实如此。他就说,哎,我也不抽烟。"

  我哑然失笑,说:"这算什么,小东本来是我的学生,但到后来我们屋里十几个老师都认识他,他也和他们相处得如同自己的老师一样!他很善良朴实,但有一点二。"

  阿勇也笑了,"他就是个自来熟。"

  对,小东确实是自来熟,无论哪个老师,他都能毫无界线地与之说话,即便是主任校长,他也一样,心中少的那根弦,我觉得如果细致分析的话,就是敬畏

  别人看见老师,会尊敬地鞠躬,问声"老师好",他只会笑嘻嘻地说"你今天没画口红啊!"别人看见老师在忙,便打消问题念头,转身回教室。他会说"我帮你批卷合分吧。"

  小东说话拖长音,虽是一米七八的个子,讲话却还有一点奶声奶气。他告诉我说,大学的第一堂课,由于班级里只有一个女生,所有男生都离她远远的,只有他,进了教室,就直接坐到那个女孩身边。其他男生暗笑不已。这个二货,还跟人家女生说:你好同学

  现在,这个女孩像他的闺蜜一样,什么活都找他帮忙,但发展成为男女朋友几率,我看是零。

  由于他好说话,这个好要读成三声,所以老师们常常烦请他做通讯员,比如喊个人,搬个卷纸,发个材料。他也不拒绝短暂的十分钟忙得不亦乐乎。如果是别人,一定就会少来办公室,以免被老师们支使。但他,连课代表都不是,却像坐班一样,没事就来,来了就干活。

  有时我觉得他很可怜,就告诫他要学会拒绝,可是他偏偏不改。常常忙得满头大汗

  他似乎同伴很少,也不像其他男孩一样聚在一起打球聊天,聊游戏成绩在班级,每况愈下,最后降到平行班。不再是我教了,但他依然来办公室。

  他的班级也总在变化,最后,大家发现语文组里有六七个老师都教过他,他和老师们就更加熟了。

  和预料中的一样,他最后只考到了一所专科学校。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这所学校居然就在我们高中附近。有一天早上他发一张跑步的照片,看到熟悉建筑,我大吃一惊,高考以后他来过一次,但随着大家各奔大学,就没有他的消息。而这个建筑,就在我们学校外面。

  然后他就趁着周五下午没课,步行回到母校了。大约十几分钟的路。还拎着几袋水果。记得以前我因为他总帮我忙,就总给他塞一些零食,他也毫不客气地拿着,说谢谢

  没想到,他就是帮忙的命,这次来,我们正赶上考试,我要上分,但现在的课代表还在上课,于是他和以前一样,拿一把椅子,就帮我念分,我敲在电脑里。

  念着念着,小东突然说:"老师,我好想哭啊!"

  "是不是怀念以前的日子了?没事,常来玩啊!"我说。

  "我现在好压抑。"我理解他的意思,在一所专科的学校里,除了吃饭,睡觉,似乎也没有什么其它追求了,连谈恋爱,女生都少之又少。而小东,又是那么缺少一根弦的人。他的天真单纯,在有些人眼里,也许就是傻。

  小东离开校园,我望着他的背影,沉思了好久。突然觉得作为教育者,有一些东西无能为力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小东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