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女白领五天内盗窃60余件衣物——偷窃癖背后的心理固着
日期:2018-10-12 18:47:45 作者:朱广力 来源:朱广力投稿 阅读:

  她,原本是一个生活无忧的公司白领,因为一次不应该的尝试,最终走进了法律禁区,碰触了法律的底限。2014年4月28日上海黄浦公安披露,破获一起系列盗窃商场衣物案件嫌疑人何某因一时兴起盗窃后未被发现,于是多次如法炮制,最终被抓获,悔之晚矣。

  在2014年4月19日下午,何某到徐家汇某商场购物。当她来到ESPRIT专柜时,她发现店里店员不多,便产生了盗窃的想法,而且这个想法很强烈。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拿了几件衣服到试衣间里假装试衣。在试衣间,她将衣服装进了自己随身携带的一个购物袋内,随后趁店员不注意离开了该店。回到家中,何某将自己偷来的T恤、连衣裙牛仔裤等19件衣裤摆在床上,心里有一种“成功”的喜悦

女白领五天内盗窃60余件衣物——偷窃癖背后的心理固着

  这次“成功”给了她信心鼓励。4月21日,何某来到淮海中路某商场。在该品牌服饰专卖店,她按照上述方法,分几次将22件衣物盗走。再次“成功”。回到家,何某经过试穿发现其中有两件T恤和一条牛仔裤不是自己的尺码。于是,她决定到店里进行调换。结果,在该店,何某没有发现自己想要的尺码,于是只好作罢。

  4月23日,何某再次来到该商场。偷惯了的她,又动起了盗窃的主意。还是假装试衣服,还是在试衣间将衣服装进随身携带的购物袋,还是堂而皇之地直接带出,还是“成功”了。进进出出,连续三次,何某每次都成功了。

  其实,在何某几次在店里进进出出时,店员和报案就觉得她很可疑,并注意上了她。当何某第四次进到店内,偷了衣服准备离开时,店员与保安一起将其拦住,并报了警。在淮海中路派出所,何某交代了其先后几次从两个商场的同品牌服饰专卖店内盗窃衣物60余件的事实,涉案金额15000余元。

  专家表示,针对类似白领偷窃癖的行为主要是来自心理层面畸形满足诱因有很多:可能由于生活过于平凡导致猎奇的欲望攀升,也可能是借此化解职场压力,也可能是早年经验重复与再现……,人的心理是非复杂的有机体,值得每个人关注用心关爱

  对于偷窃癖你了解多少?偷窃癖属于意志控制障碍范畴精神障碍。其表现是反复出现的、无法自制的偷窃行为,虽屡遭惩罚而难于改正。这种偷窃不是为了谋取经济利益,不具有明确目的(如挟嫌报复、窃富济贫或引人注意等),纯粹是出于无法抗拒的内心冲动,据此可与一般偷窃行为相区别

  这种人除强迫性行窃一单一表现之外,并无其他精神异常,也没有智能缺陷,据此可与精神分裂症、脑器质性疾病智力发育迟缓的偷窃行为相区别。偷窃癖是一种少见情况,只占偷窃犯罪中的极小部分。一般是从童年少年期就开始发生,每次行窃后心理上都会感到快感与满足。对偷的东西收藏,或随手舍弃,或偷偷送还原主。

  根据《犯罪心理学》的看法,按偷窃时的心理状态,可以分为蓄谋型和偶发型。而就心理动机而言,包括虚荣心理、报复心理、侥幸心理,空虚心、以及偷窃癖。

  专家表示如果不是职业偷窃,那么我想侥幸心理和空虚心理要占大多比例了。再加上如果本来生条件尚好,就得考虑虚荣心理。

  心理学上常把譬如偷窃癖这一类的变态心理归结与环境使然。觉得后天经历的环境是主要原因。通常,人的个性心理是主要原因,后天环境是辅助因素。每个人自小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个性品质,姑且称之为遗传。有的人个性品质好,有的人个性品质稍逊。

  秉性(即气质)——个性的内在表现——难以改变,而个性的外显表现(性格)却会随着心理过程的发育、学习锻炼、环境等诸多因素改变。如果假想每个人的后天环境因素都是顺应着他的气质走的,那么他的性格内在和外显就达到一个一致高度世界也就很容易分别出来个性心理的差异,换句话就是说好人坏人很容易就分得开来。但事实是后天环境无比复杂性使得大多数人难以发展完善自己的个性性格,导致了内在和外在的偏离。所以会形成种种色色性格的人。如果后天环境严重影响到了秉性,发生了内在和外在的严重偏转,甚至完全背道而驰,那么他就会始终找不准自己该定位在哪里,严重一些的就会发展成变态心理等反常行为,比如偷窃癖。

 适时进行自我反省认识,完善真正的自己是非常重要的。而职场生活是成年人非常重要的心理补偿塑造场所,将负面情绪合理的宣泄在职场生涯中不仅能提升人心素质,还能收获良性健康家庭生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女白领五天内盗窃60余件衣物——偷窃癖背后的心理固着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