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被火伤害的留守儿童:因经济困难耽误治疗 无法伸展手臂 | 中国人
日期:2018-10-10 20:00:59 作者:刘宝成 阅读:

被火伤害的留守儿童:因经济困难耽误治疗 无法伸展手臂 | 中国人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发生火灾大约20-30万起,因火灾受伤人数约在500-1000万之间,其中儿童烧烫伤患者大约占30%左右。

  第3208期

  摄影&视频/刘宝成 

  编辑/王漠沙

  腾讯图片出品

  由于儿童自身生理特点多方面因素制约,儿童烧烫伤后致残率和死亡率明显高于成人患者,而边缘贫困区域留守儿童的烧烫伤事件更高于城镇区域。“儿童烧烫伤患者大约有60%未能进行有效治疗农村的儿童患者占比更大。”重庆万家燕医院的党永明医生介绍说。

  视频 | 烧伤瘢痕就像钢圈箍住了他们的美好童年

  一名烫伤女孩在医生换药时躺在病床痛苦地哭喊。

  今年7月末以来,万家燕医院接收了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烧烫伤儿童,这些孩子年龄最大的15岁,最小的5岁,全部是农村的留守儿童,均因各种原因大火烧伤或者热水、热油烫伤。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治疗不及时,他们身上产生了大量创面治疗后的瘢痕,很多已经开始影响身体功能正常发育。

  几名男孩患者在病区走廊内玩耍。

  党永明是陆军军医大学科学(烧伤外科博士,从事烧烫伤整形治疗多年,他说,传统烧伤治疗以创面闭合为临床治疗终点,对后续的瘢痕综合治疗未给予足够重视,导致后期许多儿童瘢痕严重,造成身体畸形,无法维持正常的学习生活人际交往,严重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给家庭及社会造成巨大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对于成长发育期的儿童来说,烧烫伤形成的瘢痕就像一个钢圈,将他们美好的童年死死地箍住了,不打开,影响将是一生。”

  易小峰(右)正在和其他小朋友聊天。

  2016年10月5日,独自在家的易小峰没事可干,捣鼓开了家里的摩托车油箱,然后打开打火机往里探望,油箱瞬间被点燃,他的面部颈部造成深2度烧伤,全身烧伤面积达21%。创面愈合后,他的头、脸、颈部和躯干、双上肢及左大腿的瘢痕逐渐增生,停药后又出现瘢痕增生挛缩、关节挛缩畸形,活动受限。

  易小峰和同病房的小朋友在看电视

  目前,易小峰的瘢痕已突出皮面2-12mm,其中面颈部瘢痕挛缩畸形致双耳牵拉,双眼闭合不全,张口受限,肩关节活动受限,扩胸活动受限。目前,他已接受颈部手术,后期还需多次手术进行功能恢复

  瘢痕去除手术的第三天,医生为王永莉换药,她无助地看向医生。

  生于2012年6月1日的王永莉家住四川省宜宾市珙县玉和苗族乡杨家村。2014年9月,王永莉在家中玩闹时不慎跌入滚烫的开水盆里,导致整只右手臂严重烫伤。在县医院治疗二十多天后,因家中经济拮据,出院在家擦药治疗至创面逐渐愈合。现在手臂处留下一块较厚的瘢痕,影响手臂正常拉伸。

  妈妈在帮10岁的邓宇林在病房内擦拭伤口疼痛让她忍不住用枕头捂住了嘴。

  烧烫伤治疗难度大,伤者也要承受巨大的痛苦,特别是厚厚的瘢痕生成后,不但平时瘙痒难耐,若影响了身体器官功能,日常的康复训练就更成了难以忍受的煎熬。

  做康复训练的邓宇林紧握拳头忍受持续的疼痛。据她妈妈郑晓君介绍,这样的训练每天都要做两个多小时

  邓宇林家住湖北省松滋市八宝镇大桥村,2017年在重庆奉节的奶奶家居住时,不小心火烧重伤,烧伤面积达45%,其中深Ⅲ度35%,深Ⅱ度10%,主要集中在前胸后背、双上肢及臀部。创面治疗后,胸腹部的环形瘢痕增生压迫肺部和胃部,造成呼吸饮食困难,臀部的瘢痕则牵扯右大腿不能正常走路,也不能下蹲大小便,通过瘢痕治疗和她日复一日顽强训练,目前已恢复部分自理功能。

  齐虹忻做完手术后,爸爸妈妈一起陪在他的身边。一个孩子被烧烫伤,往往让整个家庭都无法再正常生活和工作

  烧烫伤治疗花费巨大,特别是大面积烧伤在创面治疗期就达到10万以上,后续的持续治疗更是天文数字,这让一些经济困难的农村家庭难以承受。5岁患儿齐虹忻的妈妈刘秀梅介绍,她儿子2015年1月被开水烫伤后,陆陆续续在国内几个大医院治疗,先后做了20多次植皮手术,至今已经花去了80多万元,这些钱都是家里四处筹借和一些爱心人士的捐助。

  刚做完扩张器和皮瓣手术的齐虹忻躺在病床上看电视。

  “医生说,宝宝的手术要持续到18岁不发育为止,后续的治疗费用不知道还需要多少。”刘秀梅说,他们家中五口人,都是农民,孩子爷爷、奶奶均已70多岁,平时靠务农维持生活。丈夫是一名合同工,每月2500元工资。她以前在商场卖货,现在专门陪孩子,全家收入根本维持不了孩子的治疗。

  一名6岁烧伤儿童因电视声音大而在病房内向陪护的爷爷发脾气

  烧烫伤儿童除了身体上留下的丑陋瘢痕外,更大的伤害是来自于疤痕牵拉导致功能受限造成的残疾,以及外界不友好目光。他们常常封闭自己,不想暴露在陌生环境中,怕人,不爱说话,喜欢独处,情绪暴躁,久而久之,极易引发各种心理疾病

  6岁的朱皓龙躲在病房门后望着走廊中的陌生人

  朱皓龙家住河北省泊头市营子镇尚古庄村,1岁多时被开水烫伤,因为无钱医治,瘢痕造成脚趾粘连,脚面和脚趾头畸形,平时无法穿鞋,行走困难,常遭受小朋友取笑。

  上午,医生查完病房后,几名住院的孩子坐在医院的走廊上玩耍。虽然来自不同地方,但相同遭遇孩子们彼此信任,他们相互之间也成了朋友,年龄大点的常常带着小妹妹、小弟弟一起玩游戏,或者彼此交换玩具玩耍。

  有时,一个患儿出院,玩得相投的孩子还会依依不舍。家住湖北恩施屯堡乡杨家山村的胡蒨蒨出院,与她年龄相仿的邓宇林专门跑出来,将她送到了电梯口。因为她们都要持续接受治疗,或许哪一天又将再次见面。

  6岁的甄政堯让妈妈帮他挠痒。甄政堯2015年跌入滚烫的大锅中,烫伤面积高达50%,3年多的治疗已花费30多万元。

  一位长期陪着孩子四处求医问药母亲日记中写道:童年,一个让人想起就会嘴角上扬的字眼,它本应该是一条船,装着糖果,装着快乐,装着成长陪伴未来期待驶向远方,可对于孩子来说,一场火灾却让他的童年意外搁浅。巨大的身体伤痛,高额的治疗费用,既让孩子的明天充满担忧恐惧未知,也让整个家庭陷入了无助的困境

  清晨起来后的苗族女孩杨艺对着镜子梳头。

  杨艺背部烫伤,正在医院做扩张器手术。“目前,随着学科发展医疗界已经认识到在治疗烧烫伤创面的同时,应该对瘢痕进行预防和治疗,把瘢痕消灭在萌芽阶段,让正处在成长期的儿童免受瘢痕带来的肢体、器官功能受限的痛苦,身体得到正常发育,让他们的童年少一些阴影苦痛。”党永明博士说,每一个孩子的心中都有梦想,即使是受到伤害的孩子,他们也希望自己能够再次站起来展翅飞翔

  如果您想帮助这些被意外伤害的孩子们,请点击阅读全文进行捐助,或打开微信-钱包-腾讯乐捐-搜索:“疤疤 ”去哪儿了。也可用手机扫描下方*进行捐助。

  投稿&分享你的故事邮箱

   

  你将有机会成为「中国人的一天」

  摄影师&主人公

  往期推荐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被火伤害的留守儿童:因经济困难耽误治疗 无法伸展手臂 | 中国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