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青果儿
日期:2018-10-03 20:51:27 作者:(⊙o⊙)哦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青果儿

  杨妮从小区大门口回来的时候,她手里拿了一个包裹,只凭包裹盒子大小重量,不用仔细看,杨妮就知道,这又是小芳寄过来的青果干了。

  应该有六个年头了,每年九月小芳都会寄来一包青果干,她知道杨妮爱吃。青果干是用落下的青苹果做的,虽然不贵,但要找到却不容易。也不知道,这些年小芳是从那里找到的,太难为她了。

  杨妮现在是单着的,领着孩子个人过。六年前和那个人离婚后,她就回到了家乡工作也不如意,还好孩子学习努力懂事较早。六年前的那些年,就像一场梦,杨妮总是不愿意回忆,可这袋青果却又勾起了那些泛潮的往事

  杨妮知道,小芳并不是故意的,她是在心疼自己。回想第一次见到青果干的情形,杨妮不由得苦笑一声。唉,还是年轻嘴馋啊,十多年了,第一次尝在嘴里,酸酸、甜甜,涩涩的感觉,再也找不回来了。

  那个时候,那个人还是一个好人,高高的个子挺拔的如同一棵长在山头的树。杨妮是山里的孩子,见过太多的树,唯独不曾见过这样一棵,一上来就让人想要依靠的树。

  母亲曾说,女人要自立,不能太依赖男人,杨妮信了。可见到这个男人拿出的青果干后,她又把这句话忘了。

  第一次尝到这种神奇的小零食,杨妮就有了自己做的打算。谁知,那个人用舒缓的男中音讲过青果干的来历,她就知道自己是没得救了。

  杨妮不相信一块小小的青果干,竟然会这么麻烦。直到大学年级的暑假,亲眼见过青果干一片一片的变干,她才相信,这不是谁都能吃到的美食

  上等的青果干,必须要用农历月份落下的青苹果。先要把落果收集起来,然后在果园里挖一个三尺见方,两尺深的大坑。用两层塑料纸把落果紧紧包裹,再填上土,种进苹果地里。

  一个夏季的果香熏陶日照雨淋,苹果树盘绕纠缠根须提供养分,种下的青果在阴凉的地下慢慢的发酵酝酿。这个过程一直要持续到九月,摘掉苹果的果树只剩零落黄叶红叶,可根须还在生长

  闲下来的农人悠闲的刨开土,打开封闭的塑料纸,于是经历漫长等待的落果再次成熟了。咬上一口,酸酸的、脆脆的、甜甜的、涩涩的,那种诱惑不是谁都能抵挡。

  可这样美好果子也是有缺陷,就像世间存在的美好,总是很短暂,熟透了的青果儿也只能保留两三天的美好。于是果农有了新的方案,把果子切着一寸厚的牙片,一个个穿在三年生的狼牙刺上。

  接下来就是唯一的了,必须有平地土窑,阴凉通风。扎在狼牙刺上的青果牙儿还要再住上一个月,慢慢的风干,把最后的一丝水分挤掉。一片一片的青果干成形了,弧形的身躯,淡绿色果皮紧紧贴着,果肉成了透亮的浅黄色。也是这个时候,才能在来年五月之前,尝到苹果年轻时的味道

  那个人来自果乡,于是杨妮整整四年的大学生活都被这青色的果香环绕住了。小芳是杨妮的闺密,总是嘲笑她,说她小小年纪不学好,还会勾引人。可杨妮知道,勾引住她的只是那一片一片的青果干儿。

  大学二年级之后,闺密就离开她了。小芳的原话是,唉你们俩就像骄阳,我这棵小苗把怕被晒死啊。虽然是玩笑话,可杨妮知道,那时候两个人粘的很紧,上课、吃饭、逛街,都是如同一个人。这个样子像极了包裹苹果的塑料布和青果儿啊,谁也离不开谁,虽然埋在土里,四周全是黑,但却很温暖

  大学三年级的时候,杨妮想要考研。那个人说,考什么研啊,又要等三年,我等不及了,于是杨妮放开胆子和那个人疯玩。小芳说,妮子,你堕落了唉,你妈不会打你吧。杨妮说,没事,打残了,有人养着就行。

  大学四年级临近毕业的时候,杨妮签了一个外省城市单位班里好多人都很羡慕。那个人知道了,对杨妮说,我是独子,我妈说离家近一点能照顾他们。要不我帮你联系单位吧?杨妮点点头,赖在那个人的怀里,轻声的嗯嗯。

  小芳知道了这件事,指着杨妮的鼻子气急败坏的说,妮子,你是个傻子呀,这么好的工作都丢了,我要是你妈,就打断你的腿。杨妮搂着她的脖子,笑着说,还好你不是我妈,不然的话,我都死了八百遍了。小芳唉声叹气哭丧着脸说的,死妮子,你会后悔的。杨妮却笑了,心里说,怎么可能

  工作两年之后,在那个小小的县城,杨妮穿上了婚纱,和那个人走在一起。那天好多同学都哭了,可哭的最凶的是小芳。她搂着杨妮,走到那个人跟前恶狠狠的说,你听着,杨妮要是少一根头发,我就会剃光你的脑袋。那个人拉着杨妮的手,一脸幸福,拍着胸脯向小芳保证,绝不会少一根,负责他就自己拔成秃子。杨妮也哭了,可心里很甜。

  结婚两年后,宝贝出生了,没有房子,没有暖气奶粉也只能喝能喝的。杨妮抱着孩子在冰冷的屋子里裹着被子取暖,那一刻她有点想哭。可那个人说,妮子,苦了你了,我会努力赚钱。今后啊,你想到那儿买房都行,想给孩子喝什么奶都成。杨妮又哭了,泪水有点涩,但仔细尝尝还是甜甜的。

  孩子两岁的时候,买了房子,是小城里最好的小区,南北通透,向阳温暖,忙碌了大半年,终于住了进去。

  在新房的第一顿饭,是三个人吃的,只是简单的三菜一汤,可杨妮吃出了五星饭店的味。摸着宝贝女儿的脑袋,笑着说,终于有家了。

  那个人,那天喝了点酒,抱着女儿疯玩,又抱着娘们俩说,我们三个相依为命啊,今后幸福的日子多着呢。女儿在傻笑,杨妮也在傻笑,那个人在偷着乐。小芳打来电话,连声道歉,她准备出国,来不了,但最后却说,让杨妮把眼睛亮点。杨妮却不懂,自己五点零的视力,不需要擦,还笑话小芳,别成了剩斗士

  孩子上小学的时候,杨妮第一次哭了,她不放心这么个可爱小人儿一个人孤单。那个人站在杨妮对面,冷着脸说,一个妇道人家,总是婆婆妈妈的,孩子大了,就要会飞才好。杨妮哭着想靠上去,那个人立马离开一步,还说,你这像什么样子,这么大年龄了,丢不丢人啊。

  那天回家,杨妮一个人躺在床上哭了,给小芳打过去个电话,她没接。很快她又回了过来,电话接通了,小芳说,她在国外,开玩笑说能给杨妮省一分是一分。但听到杨妮拖着哭腔,她就急了。大声喊着,妮子,你等着,我忙完了就回去看你,等着我不揭了他的皮。杨妮笑了,说还是小芳好啊,我等着呢。小芳说,你还笑,傻了吧,让你擦亮眼睛你不听,唉。

  宝贝女儿上三年级的时候,杨妮和那个人分床睡了,屋子很大,床就有四个。女儿好奇的问,妈妈你们为啥要分开睡呢?杨妮想哭,还是忍着泪说,宝贝乖啊,你爸白天太忙,两个人睡他休息不好影响工作。女儿信了,可杨妮自己都不信。他问那个人,他说,唉年龄大了,呼噜声太大,怕影响你休息,杨妮勉强让自己相信。她不想再给小芳打电话,因为小芳也结婚了。

  女儿五年级的时候,杨妮第一次发怒了,但却没有破口大骂,更没有暴跳如雷。出差回来的早了一天,推开卧室的门后,她就后悔了。因为床上纠缠的两个人其中就有那个人,另一个是年轻时自己的影子

  那两具白光光的肉亮瞎了她五点零的眼睛,小芳说得对,好多年前,她就是一个瞎子。那嗯呀的缠绵声刺破了她的耳膜,好多年前,妈妈的话早就从那个破了的小洞里溜走了。

  她就静静的站在门后,用瞎了的眼睛和破了洞的耳朵,看着、听着近在咫尺荒诞。扭曲着,哼叫着,那个人的肥肉一圈一圈的震颤。杨妮想起小时候,过年杀的肥猪,又白又圆,就是没有生机。那个娇小的自己的影子在肥肉下扭动着,斯嚎着,直到看到杨妮晃瞎了的眼射出的黑光,一切才开始恢复正常

  那个人慌乱赤裸着一堆白肉,就这么赤条条的向着杨妮冲来,嘴长的大大的又快速的闭上,似乎在大喊着骂人的话,可杨妮的耳朵聋了,什么都没能听到。

  瞎了的眼睛收到一个重击,杨妮就倒下去了,她想睡着了也好,就这么过去,吧,可还是醒来了。而且眼睛也不瞎了,耳朵也不聋了,她看到两双腿和两只脚从自己的头顶迈过,她听到那个人对着自己的影子在缠绵,就像好多年前的那个傍晚。

  这件事过后的一月,小芳给了那个人一个大大的响亮耳光,她还是食言了,没能剃了他的头,让他变成一个秃子。

  小芳说既然他不仁,就别怪我不义。按她的道理,那个人只有净身出户一条路,可杨妮却不愿意。她知道自己的心里除了女儿再也存不下这个家的一根针大小的东西,哪怕是暂时的,她也怕再染黑了自己的手。

  于是在六年前,杨妮和女儿回到了家乡。房子是租来的,工作是临时的,可日子却慢慢的有了生机。女儿问,是爸爸不要我们了吗?杨妮说,不是,是妈妈想给你一个好的故乡。女儿似乎懂了,可杨妮知道,自己是真懂。

  小芳现在在一所大学里任教,她老是打电话说,嗨,妮子,你猜猜,今年我遇到谁了?杨妮笑着不语,她就急急忙忙接着话头说,我们俩啊,你不知道,今天来的一对新生像极了我们俩的样子,我以为我是眼花了呢。杨妮默默的流泪,她知道,远处的小芳此刻也是泪流满面

  桌上的青果儿,女儿很爱吃,杨妮知道,该找个日子给孩子讲讲这青果儿成熟的过程了。因为它就是自己这么多年来活在世间的一个模具,对就是一个模具,能吃的那种。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青果儿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