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兄弟
日期:2018-09-17 14:46:25 作者:6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兄弟

  男人聚在一起,和女人一样。三个女人一台戏,东家长西家短,不是哪店里衣服好看,就是哪家化妆品又上新货了。

  几个男人约一块,先是打牌吹牛,然后就是喝酒侃大山。吃饭不喝酒的男人很少,不管是白酒啤酒还是葡萄酒,总是要斗一些。

  上的菜通常是妇女儿童福利,喝酒才是男人正事觥筹交错满面红光之后依然要和其他人加深感情,这时候会一个高潮接一个高潮,喝在口中的就已经没有了任何味道,小杯或者或者大杯,挂在嘴边最多的词就是“先干为敬”。

  我是最害怕别人对我“先干为敬”的,因此我从来不敢“先干为敬”,当然有那个胆也没有那个量。喝酒有时候是喝个雅兴的,小酌一杯,大雪围炉夜话,是一种境界

  有量的人喝酒容易是上兴的,这个“兴”并非是诗兴和心情,大抵是酒精作用,你来我也可以有往,小杯不济事,通常是端起大杯的,扬脖咕嘟咕嘟之后,酒杯底朝天,众目睽睽之下道一声“先干为敬”,对方也只能无奈地端起酒杯左看右看,在其他人的怂恿和围观中艰难地或者爽快地一口干掉。

  “先干为敬”有时候带着一种盛气凌人架势,或者居高临下姿态,喝或者不喝,酒都在哪儿,大家都在看着,你怎么办?喝,违了自己的心;不喝,扫了大家的兴。

  如果是地位平等关系,还可以打一会酒官司,或者分几次解决。但遇到上级主动和你“先干为敬”,那你就被动了,将是众矢之的,是会遭到群殴的。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曹操好酒也喜欢劝酒,曹大人打了胜仗后大摆宴宴,然后一一敬酒。通常是曹操在前面敬酒,典韦拿着斧子紧随其后。

  曹操向谁敬酒,也不说“先干为敬”,只见典韦都举着斧子,斧刃径有尺余,寒光闪闪,这堪称史上最强势劝酒,酒宴自始至终,各大将帅均不敢仰视,乖乖喝酒。

  大家喝得东倒西歪之后,曹大人也许才会在微醺中吟出“何以解忧,唯有杜康”的千古绝唱

  如果曹大人是威胁型的劝酒,那么石崇就是自虐型敬酒了,他比“先干为敬”还要令人心惊肉跳

  那个富可敌国的石崇宴请宾客时,常令美人劝酒,如果宾客不喝酒,就把美人杀掉。一杯酒,决定一个美人的生死,喝还是不喝,恐怕是没法选择的吧。王导仁厚心软,虽然不能喝酒,但每次都勉强饮下,酩酊大醉而归。

  而王敦一也点都不给石崇面子,一次聚会劝酒,石崇连杀三个美人,王敦还是不喝。王导劝王敦,王敦反而说:“他杀自家人,关我何事?”

  如果喝酒喝到这个份上,除了心惊肉跳也就没有多大意思了。本来就是忙里偷闲大家放松放松,或者有缘相遇把酒话桑麻,喝酒图的是一个舒服和放松,只追求大碗的痛快淋漓,也是要量力而行的了。

  因此,日子慢慢过;酒也要慢慢喝,千万别动不动“先干为敬”,兄弟,我真的是盛不下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兄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