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灯火
日期:2018-09-17 20:27:32 作者:天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灯火

  清楚地记得,在家夜读的间隙,从书桌前一抬头,就看见对面单元楼整片整片的灯光,或明,或暗,或白亮,或暖黄。其间有人影晃动——这一家客厅里,灯火明亮,是一家人聚着聊天吧?那一家的卧室中,灯光柔暖,是父亲给钻进被窝孩子故事吧?另一家的阳台上,灯火微暗,是母亲晾晒着洗净的衣物吧?

  面对这样的万家灯火,我常常就这么站在窗前,近乎渴求地、痴痴地望上许久,不肯挪步,连脖颈的酸疼也忘得一干二净

  就是如此。常常如此。

  缘由么,我也说不清。 或

  许是因为温暖动人,万家灯火前,可以回忆足够遐想。卧室里给小小的孩子讲故事的父亲,不正似我的父亲么?阳台上晾衣服的母亲,不正似我的母亲么?灯火里的一家人,不正似我的家人们么?

  幸福闪烁着的,流光溢彩着的,温暖动人着的——万家灯火啊。

  几天前,在QQ上看见高中同学发了这样一条说说:“四天赶五篇报告日子总算熬过来了。不过还能在电脑上看到赣州的夜景,就是今晚对自己最暖的宽慰了。”文字后,配了一张照片——里面是家乡的章江晚景。他的电脑桌面壁纸,就是这张在家乡拍下的照片。

  我静静地看了一会儿这张全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映满了万家灯火的、家乡晚景的照片——不过十秒——一个人坐在电脑前,忽地,就这么怔怔地落下泪来。

  江边随晚风摇曳芦苇、荡漾在粼粼微波里的霓虹,最勾人的,是那一入夜就铺满整栋楼的万家的灯火……像回音,像潮水;是回忆,是现实。映满你的眼帘,填满你的脑海,把你的心填得满满当当而又惆怅忧伤——场景叠加,回忆涌入,情感爆发,来不及抑制,也不想阻挡——那么就索性让眼泪在脸上恣意一回吧。

  我能体会同学的心情——在将近一周的时间里连轴转之后,眼前突然出现这样熟悉而动人的万家灯火,不知该有多暖啊。

  初时,宿管阿姨问我:“可会想家?”

  我清楚地记得我的回答:“太忙了,哪里有时间想家呢?”

  确然。在每天都被大大小小的事情填满的日子里,哪里有时间想家呢?

  但我忘了——我忘了,终究会出现这样一个夜深人静时候,不需要刻意的描述煽情,不需要额外的时间去回忆,甚至不需要语言——你看到一张照片,里面是你熟悉到不需要去回忆的“万家灯火”,它像一把小小的银锤,往你心上最柔软地方,简简单单地敲上一下,你的心房就立刻无能地、剧烈地振荡起来。那是一瞬间的事,无名的情绪不需要铺垫,像声波一样一层又一层地向外扩散,像潮水一样一层又一层地向外奔涌——眼角涩然,鼻尖发酸,一切都来得那么迅速,那么毫无防备——就这样淌下泪来。

  原来我忘了——“想家”,想念那样的“万家灯火”——这样的情绪直直击中你,那是一瞬间的事,从来就不需要额外的时间。

  塞林格在《麦田里的守望者》中写到:“你千万别跟任何人谈起任何事情。你只要一谈起,就会想念起每一个人来。” 真是对极。 就像这万家灯火,要么不见,一见,便直击你内心最柔软处,无名的情绪凝成的一堵坚硬的墙,立刻被撞得土崩瓦解。回忆一旦开始,便收也收不住。

  不过还是想说—— 真好。在一个尚不能算熟悉的城市里,仍能看到这样美到极致、暖到心窝的万家灯火。

  晚风中仿佛飘来隐隐的颂诗声:“灯火万家城四畔,星河一道水中央……”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灯火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