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见过“大雨压得荷花弯下了膘”吗
日期:2018-09-15 21:18:25 作者:人间惆怅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你见过“大雨压得荷花弯下了膘”吗

  你见过“大雨压得荷花弯下了膘”吗?你知道“风就像四级台风那样大的风”吗?明明一篇好好的写景文突然中间来一句,“雷雨给了草儿长生不死的药丸”?

  这药丸我也想要呀。

  最近才发现,最好玩莫过于小学生作文,最头疼的事莫过于改小学生作文。

  不同于作文本里的示范文,在孩子们未经修改的作文中,你总能找到那些让人哭笑不得的槽点。

  记得看过的第一篇四年级小学生作文,除去满篇惨不忍睹错别字和标点符号,你会发现更有趣东西——文章中的比喻

  孩子们的想象神奇,和成年人的真的很不同。

  车子原地不动的时候石头

  雨水到了地面就成了一条条小河

  下雨了,人们跑得像兔子一样快……

  换个方式想想,真的好玩极了。你不能说这些比喻有错,但是又潜意识地觉得不妥,想帮他们韵色修改却又徘徊着不知如何下手。

  “雨宝宝”、“海妈妈”、“河爸爸”、“溪叔叔”、“雷爷爷和电姥姥”……我不知道孩子们是从哪儿学到的(这些称谓),我只觉得当一篇文章同时出现这些称谓的时候,我的脑袋在隐隐作疼……

  有时候会想,或许小时候自己也是这么可爱可恨的。很可惜作文本都被当作废纸卖掉了,没能看到小时候写的作文了。要不然准是一笔珍贵财富

  不过还是能想象,毕竟每一阶段的孩子作文都有他们的特点

  印象深刻的一篇学生文章是在我三下乡支教的时候,当时教五年级学生,我让他们每天写一篇日志,随心所想,不限定内容

  支教第二天有位小朋友写道:“我知道这些老师第一次来辅导我们,可能有时会做错一些事情,但我能理解她们,因为她们也还是学生,也还不是那么专业,所以我们应该多包容包容她们,多理解她们一下……”

  当场泪目,惊讶孩子懂事的同时,只觉心里暖洋洋的。

  我尝试着从作文里窥探每一个学生的心理,每一篇都那么与众不同,就像不同的孩子和他们不同的人生悲观的、欢乐的、明事理的……

  当然,他们的作文或许幼稚,或许啰嗦拖沓,或许夸张到失实,或许整篇无厘头……可我觉得这些很宝贵,因为它们是孩子努力作品,是孩子们想象的凝聚,是孩子的灵魂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见过“大雨压得荷花弯下了膘”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