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心灵互通奇女子
日期:2018-09-14 20:21:13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心灵互通奇女子

  心灵互通奇女子

  山东 魏国华

  杜丽娘与林黛玉,都不似一般寻常女子,却也有些奇妙的相通,值得玩味。

  那林黛玉听杜丽娘,定是要落下几滴眼泪的,且看——“(黛玉)只听唱道:‘则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林黛玉听了这两句话,不觉心动神摇,又听到‘你在幽闺自怜’等句,亦发如醉如痴,站立不住,便蹲身坐在一块山子石上,细嚼‘如花美眷,似水流年’八个字的滋味。”

  什么滋味?我想杜丽娘和林黛玉都了解

  此二女都有着如春日游丝般的愁绪,都有些近乎“自残“般的多愁善感,愁些什么?一个是深院中慈母爱的闺门小姐,一个是大观园才情非凡的贵门名媛,让旁人以为,你们什么都有了。

  可那丽娘控诉:“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

  可那黛玉不甘:“天尽头,何处有香丘?”

  春光葳蕤,荼蘼花事将了,那韶光就要自顾自地过去了。

  在春光还尚堪赏玩之时,黛玉与丽娘在如烟的花中楚楚而立,眼中却透出不属于春日的幽怜——那是自怜,同样的高门深院,同样的绣闼闺阁,那都是一道道枷锁,锁住的是芳华,是情感,是幽梦。黛玉与丽娘二人,都是被锁住的——杜丽娘只愿莫辜负自己韶华,却也只能守着闺阁,将春日锁在门外,父母为她请一腐儒陈最良做老师,那纲常礼教在耳边不停叨叨;而林黛玉,虽身在富丽堂皇的贾府,但那一腔知心话又能说与谁?只能在一个个青灯作陪的夜晚独自咀嚼寄人篱下酸楚,和所思非人的痛苦

  她们,一腔怨艾,脉脉地,将点点幽情压在心中,酵成一坛春醪。

  所幸,柳生分花拂柳而来,“则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是答儿闲寻遍,在幽闺自怜。”

  所幸,宝玉一双似水含情目,笑得像一弯新月,“这位妹妹我曾见过的。”

  《红楼梦》第二十三回,牡丹亭艳曲警芳心,这两位奇女子终于通了心曲,仿佛站在对方面前,互相看得通透。她们是相互懂得的!她们甚至一样作茧自缚,杜丽娘为了梦中少年茶饭不思,自我放逐,终还是相思致死,林黛玉将一生眼泪赔与宝玉一人,临了落得焚稿断情,红绡香断。牡丹亭上的花前月下,潇湘馆中的长夜无眠,命邪?造化邪?杜丽娘心心念念:“世间何物似情浓?整一片断心痛!”林黛玉婉转难言:“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

  她们,都袭了一身敏感多情,她们,都不似寻常大家闺秀的温吞顺从,她们,都有自己高贵独立人格,她们,都将情之一字,放在心头,她们,都对纡腐礼教嗤之一笑。

  她们,都由爱而生,向爱而死。

  所以,我想,在那属于女性历史上,杜丽娘和林黛玉的形象,不再似临花照水般的柔弱,而是不可磨灭光芒万丈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心灵互通奇女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