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浅谈《切尔诺贝利的悲鸣》
日期:2018-09-01 19:34:30 作者:洒脱一点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浅谈《切尔诺贝利的悲鸣》

  《切尔诺贝利的悲鸣》读后感

  先来介绍一下作者以及本书的大致内容。阿列克谢耶维奇,本书的作者,是2015年诺奖的获得者。她曾经做过记者,所以她的大多数书都是访谈类型的。作者用三年的时间采访了在这次核灾中的幸存者,这些人们回想起那段不愿回忆的过去,有些释然了,更多的则是无奈,悲愤。

  "一九八六年四月二十六日,凌晨一点二十三分五十八秒,一连串爆炸震碎了切尔诺贝利核电厂存放燃料的四号反应炉,切尔诺贝利核灾成为二十世纪严重科技浩劫。"

  可能大多数人不是很熟悉这次核灾,甚至没有听说过,更多的是比较熟悉日本的那场核灾,可切尔诺贝利这些放射尘的威力,是投在广岛跟长崎的两颗原子弹总和的100倍……

  为什么要让普通百姓经历这些?他们明明已经已经过战争了!书中有写到:"战争,我只能提战争。我们为什么来切尔诺贝利?因为这里没有人赶我们走,没有人把我们踢出去,这里不是任何人的土地了,上帝收回这里,住在这里的人都离开了。""切尔诺贝利事件常被拿来与战争相提并论,但前者严重多了。战争是人们可以理解的。而切尔诺贝利呢?人们对此哑口无言。"书中采访的每个人,他们都有一段惨痛的过去。书的每一页都是真实伤痛,读着读着,就渐渐变得麻木了。

  还有更让人恐惧的,是政府开始谎话随意的编造辐射剂量计的数据,真实的数据与公开的数据相差几百倍。距离反应炉只有十公里远的牛奶,居然还说没问题谎言,这些天大的谎言!这让我突然又想到了《1984》那个在老大统治下的社会,到处都是老大哥傀儡,到处编造数据,如行尸走肉一般。

  这是一本充斥着惨痛的书,铭记历史,就是为了让悲剧不再重演。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浅谈《切尔诺贝利的悲鸣》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